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上海一国际学校学费10万,却给学生吃长绿毛的番茄?

2018-10-25 07:05:4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朝香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朝香)长绿毛的番茄、发黑的洋葱、过期的调料……这是一年10万多元学费的国际学校的食堂。

  最近,民办上海市中芯国际学校的家长,在查看学校食堂后厨时,发现这惊人的一幕,中芯后厨事件迅速升级,由此揭开上海多家国际学校午餐供应中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

  10月23日,上海市食药监局和市教委通报处置情况:此次事件中的供应商是上海怡乐食食品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其为上海28家学校食堂提供餐饮服务,调查中发现问题的有三家学校。目前,上海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已对涉嫌存在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该公司立案调查,“如在调查中一旦发现学校和企业利益输送,将严惩不贷。”

  据了解,上海怡乐食食品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是跨国公司康帕斯的全资控股子公司,后者是全球知名的餐饮供应商,前者在国内很多地市都有分公司,钱江晚报记者调查发现,其在浙江省内也有多家分公司,并为一些组织机构提供餐饮服务。

  总公司和多家分公司都被列入经营异常

  上海怡乐食食品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上海怡乐食食品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已经于10月20日,被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是“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

  在该系统上查询,上海怡乐食食品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成立时间是2001年,外国法人独资企业,经营范围是开发特色营养食品,提供公共供餐及相关配套管理服务等。从成立之后,上海怡乐食食品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就急速扩张,分公司遍布国内各个地方,最多时有将近40家,目前为止,部分分公司已注销,还存续的仍有30多家。分布在南京、沈阳、银川、太仓等地。

  可以查询出的,在浙江的分公司有三家:上海怡乐食食品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上海怡乐食食品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嘉兴分公司和上海怡乐食食品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余杭分公司。

  在“天眼查”上可查,多家上海怡乐食食品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的分公司都出现过问题,比如因为“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被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列入经营异常的情况。

  在浙江多地承办企业食堂

  杭州分公司成立于2001年,位于艮山东路355号。

  10月23日上午,钱江晚报记者来到上海怡乐食食品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所在地,这里周边已经是一个建筑工地,旁边是麦德龙,而麦德龙二楼的员工餐厅门口就挂着“怡乐食”的牌子。

  餐厅走廊上张贴着怡乐食专栏,里面公布了一周的食谱,餐厅里面摆着白色的餐桌,隔着玻璃可以看到操作间,一位“怡乐食”的员工说,这里就是杭州分公司所在地,“我们承包了麦德龙的食堂。”

  一位麦德龙负责安保的工作人员先是说“我们和怡乐食没有关系”,随后又表示,双方只是合作关系,这个公司的总部在上海,有什么事情去联系总部。

  上海怡乐食食品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是YOON WAI LEONG(尹伟良),和杭州分公司为同一人。根据上海相关法院的一份民事裁定书显示,尹伟良是马来西亚籍,1962年出生。

  根据“天眼查”查询,近年来,和上海怡乐食食品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有关的招聘信息有近700条。

  记者将这些信息进行了简单梳理,招聘人员除了技术人员外,大多是国际学校中西餐厅厨师、厨师长;餐厅经理;外企餐厅主管等。

  这些国际学校基本集中在北京、上海、苏州、天津等地。在浙江的招聘则多是外企餐厅、写字楼餐厅等。

  厨师类的人员工资月薪从五六千元到上万,这些招聘信息中,对厨师和厨师长的职位要求大多都有一项:根据供餐合同,合理制定成本控制,具有较强的成本控制能力。

  人员招聘中也有食品安全管理员/审核员这个职位,主要是负责对餐厅的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和指导。

  杭州有关部门检查怡乐食公司未发现问题

  10月24日,记者分别从江干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余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上海怡乐食食品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和上海怡乐食食品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余杭分公司均只是为麦德龙的员工食堂提供餐饮服务,不对外营业。对这两家公司,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平时一直按照规定进行监管,未发现异常。10月24日,监管部门再次前往两家公司检查,目前为止,进货渠道、日常经营等方面均未发现问题。

  记者查询中国裁判文书网,输入“上海怡乐食食品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以及“尹伟良”的名字后,会跳出多项裁判文书,大多是劳务纠纷。

  来自“天眼查”的信息显示,除了任上海怡乐食食品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尹伟良同时还是康帕斯(中国)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该公司成立于1995年。

  在一份裁判文书中,康帕斯公司和怡乐食公司称:两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是相同的,是关联企业。

  10月22日,康帕斯中国的官网上发布一份上海怡乐食食品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署名的声明:近日,媒体报道有家长举报2018年10月19日上海市民办中芯学校发生“问题番茄、洋葱”事件,引起社会关注,我们对公众由此产生的担忧深感自责,并致以诚挚歉意。

  声明表示,已暂停对上海地区部分学校食堂的供餐服务,将配合政府监管部门进行调查,根据后续调查及时公布相关情况。

  从康帕斯中国官网上的介绍可知,康帕斯集团成立于英国,历史可追溯到1941年,1995年从Accor Joint Venture with RKHS(印度)收购怡乐食国际,康帕斯中国成立。

  康帕斯的服务领域分为三部分:一是为大公司提供餐饮服务,包括员工餐厅,高级行政餐厅等;二是为从幼儿园到各大院校的学生群体提供营养食品;三是为病患、医院、老年人以及残疾人护理中心等提供餐饮解决方案。

  记者查询该公司2016年年报得知,当年基本营收198.71亿英镑,一年在全球提供50亿顿餐食。

  年报显示,康帕斯集团的主要市场是在北美和欧洲。但公司认为,中国市场因于签下了蚂蚁金服和耀华国际学校等团餐的供应权,表现良好。


标签:食品科技;分公司;国际学校;上海;杭州;服务;食堂;餐厅;浙江;麦德龙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