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七天成诗人”背后的套路

2018-11-06 09:38:12 来源: 每日商报 岑嵘

  “脑立方”培训中心玩了一个简单的套路,在经济学中我们将它称为“分离均衡”,简单地说就是通过某种信号把一部分人从其他人群中分离出来。

  “七天成诗人,蒙眼能辨色”,通过一系列全脑开发课程,可以提高孩子的记忆力和思维逻辑能力。近日,多名浙江省乐清市的学生家长向央广新闻热线反映称,乐清“脑立方”培训中心存在虚假宣传,不少家长交了6.8万元的高额培训费,结果发现课程并没有效果,孩子的学习成绩不仅没有提升反而下降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

  据悉,该培训班内容就是打坐冥想,在那里每天蹲半个小时马步,甚至还要求学生回到学校的时候将硬币放在额头上冥想。除此之外,该培训机构还实行“拉人给提成”的运营模式。

  仅凭打坐冥想和蹲马步,乃至将硬币放在额头上冥想,就能够提高学习成绩,成为诗人,无疑是异想天开。那为何有这么多的家长会受骗上当呢?

  “脑立方”培训中心玩了一个简单的套路,在经济学中我们将它称为“分离均衡”,简单地说就是通过某种信号把一部分人从其他人群中分离出来。

  商家最喜欢怎么样的人,当然是钱多人傻,可是如何把这类人从人群里分离出来,这就需要“信号”。商家这时候便开始发出一系列的信号:相信“七天成诗人”的家长,基本上是对教育子女缺乏常识的父母,对教育子女这件事急功近利,并且非常焦虑;相信“蒙眼能辨色”,说明这些家长没有起码的科学常识,并且相信那些神神道道的东西;培训费6.8万元,说明家长不差钱,肯为孩子花钱。于是通过这几个信号,他们就成功找到了自己想要找的人。

  这里我们讲一个故事。微软研究院的计算机科学家科马克·赫尔立一直对流行全球的尼日利亚骗局(预付金诈骗)很感兴趣,有些人说:这些骗子可赚翻了,诈骗金额达到千万乃至上亿美金。而另一些人说:这些尼日利亚骗子是多么愚蠢,编出这些荒诞而又漏洞百出的信件。

  为何骗子如此愚蠢,却有如此赚钱?赫尔立开始从骗子的角度来考虑这个问题。如果你是骗子,你能轻而易举获得大量邮箱,瞬间寄出千百万封诈骗信,所以联系潜在受害者的成本是极低的。不过把潜在受害者转换成实际受害者需要很多时间和精力,通常包括大量的邮件交流,或是电话沟通,最后还需要办理银行手续。

  假使你寄出一万封信其中有一百人会上钩,那么这一百人就是你重点培养的对象,可是每当这其中有人变聪明或退缩时,你潜在的利润就会受损失。这一百人中最后可能只有一个愿意付钱,而那99个人却会让诈骗成本大大提高。

  尼日利亚骗子要做的就是把真正会上当的那个人挑选出来。容易轻信他人是一种无法被观察的特征,骗子是如何甄别的呢?他们寄出的信中,会特意加入出名的“尼日利亚”字眼,而只有最易轻信别人的人才会当真,任何一个有丁点理智和经验的人都会立刻删除这样的邮件。

  这种套路其实很常见。比如“美少妇求子”或“爱新觉罗遗产”这种看似荒唐老套路,骗子“机智”地排除了不相信和可能清醒过来的那些人。

  “七天成诗人,蒙眼能辨色”,我们检索新闻,会发现这样的骗局早就有了,商家用这些套路成功地排除掉理性的家长,并找到了那些焦虑和缺乏常识的父母,然后狮子大开口。

标签:培训中心;骗子;套路;脑立方;人群;分离均衡;经济学;尼日利亚;家长;冥想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