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汉语纳入俄罗斯“高考” 专家:文言文,俄罗斯学生真的在学

2018-12-12 02:03:18 来源: 见习记者 先藕洁 田沐冉 李帛尧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日前报道,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监督局副局长安佐尔·穆扎耶夫表示,2019年将首次在国家统一考试中进行汉语科目的考试(国家统一考试是俄罗斯的中学生毕业考试,相当于中国的高考——记者注)。此消息引起中国网民关注,他们一边为汉语走向世界自豪不已,一边“心疼”起俄罗斯学生:中国文字博大精深,一字多义,比较难学,俄罗斯的孩子们加油啊!

  报道称,目前有1.7万多名俄罗斯中学生在学习汉语。穆扎耶夫估计,随着把国家统一考试汉语科目成绩纳入入学考试的高校越来越多,参加汉语考试的毕业生数量也将增长。

  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教师李桃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俄罗斯年轻人早已在学习文言文。文言文是俄罗斯汉语专业大学生学习的内容。”

  李桃介绍,俄罗斯相关部门早在2015年就发布汉语考试的消息,并开始制定考试题目。今年9月,俄罗斯教育部还召开过一次专门针对汉语科目的媒体会议,发布了该机构研制的样卷。“这样一来,会获得更多家长的关注和重视,学习汉语的孩子也会增多。”

  李桃所在的孔子学院成立于2006年,是莫斯科第一家孔子学院。今年,学员总数已达到452人。该院不仅开设了综合汉语、高级汉语口语、商务汉语等语言类课程,还开设了中国电影赏析、中国茶艺等兴趣类课程,来这里学习中国文化的俄罗斯学生一年比一年多。

  李桃介绍,来孔子学院学习的,既有学生,也有下班后来“充电”的上班族,他们把孔子学院当作前往中国的第一站。

  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系教授陈方介绍,近几年,中俄两国举办了不少和青年学生密切相关的活动,如设立中俄政府奖学金,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教育理事会,中俄友好交流年等等。对于此次俄罗斯将汉语纳入“高考”,陈方认为,将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效果,拉近两国青年的距离,“此举将会使越来越多的俄罗斯学生学习汉语,也必定会带动他们对中国文化、文学的兴趣,加深他们对中国的理解”。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指出,俄罗斯学生如果想学好中文,可以了解下中华五千年的历史文化,语言背后凝结着一个民族的精彩文化。

  正在华东师范大学学习汉语国际教育的莫斯科小伙儿Dmitry Sosedov已经学习了5年汉语,他认为语法最难攻克,同时中国的方言也非常具有挑战性,“俄语和汉语,这两种语言体系差异非常大,从语言学角度来说非常不一样”。

  来自圣彼得堡的年轻女孩Elena Bichenova则是因为爱情学习汉语。Elena Bichenova的男友是中国人,未来她想在中国工作。

  Dmitry Sosedov和Elena Bichenova一致认为,俄罗斯国家统一考试中加入汉语科目考试,可以让俄罗斯人更了解中国,对于发展中俄两国之间的友谊大有益处,而开放的中国也为他们准备了更好的发展舞台。


标签:汉语;考试;俄罗斯学生;中国;科目;学习汉语;孔子学院;中学生;高考;俄罗斯联邦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