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故宫不再高冷,浙博很接地气,美院越发年轻

2018首届文化消费节盛大启幕

打造大文创产业的“杭州样本”

2018-12-14 17:22:0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彩燕

vbox8194_0B6A5795_101910_small.JPG

2018首届文化消费节开幕式现场

  浙江在线1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彩燕)文化赋能,消费升级,为美好生活加油。12月14日,2018首届文化消费节在浙江展览馆盛大启幕。此次活动将持续5天,近百个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创文博、书画篆刻、玉翠珠宝、紫砂陶瓷等品牌,近五十场沉浸式互动体验活动,搭建起一个文化共享、全民参与的文化消费大平台。

  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将古老而传统的文化艺术,与当下的时尚生活发生碰撞,让文化消费融入人们的生活方式?本届文化消费节以大文创产业为主线,推出“主题IP馆”、“美好生活馆”、“文玩集市”、“有闲生活”四大展区,呈现文化创意产业跨界融合的新模式、新成果,形成更广泛的、以文化为主体要素的社会消费新形态、美好生活新方式,以更青春、更亲民的姿态打造属于杭州自己的文化节日。

  本届展会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为指导单位,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文明办、杭州市文创办、杭州市文广新局、杭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微拍堂承办,每日商报社、杭州每日传媒有限公司执行,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特别支持。活动拟以“三年工程”为阶段目标,每年举办一届,力争三年时间布局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文化消费品牌活动,打造出大文创产业的“杭州样本”。

vbox4139_IMG_7385_133455_small.JPG

著名画家何水法现场教外国友人画国画

  十一位艺术名家集体打call

  为美好生活加油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气质和灵魂。2018首届文化消费节特邀文化艺术界领军艺术家携手助力,共同为美好生活加油。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先生受邀出任2018首届文化消费节名誉主席。陈振濂表示,杭州是一座极具文化底蕴的城市,通过2018首届文化消费节,将文化消费的概念清晰化,并传播到人们的概念里、融入到人们的生活里,打造出大文创产业的“杭州样本”,这可以成为杭州引领别的城市文化发展的一个品牌和标识。他更期待,能将这个“杭州样本”推向全国所有文化大城,并在每一个城市中生发出它独有的诠释方式。陈振濂特意写下了一幅作品,为2018首届文化消费节添彩——“春归大地人间暖,福隆神州喜临门”。我们将这幅作品定制了10000份1比1大小的春联,作为礼物送给展会的现场观众。

  著名画家何水法、铜雕艺术家朱炳仁、浙江博物馆馆长陈浩、著名主持人杨莅、浙江省收藏协会会长李长平、陶瓷文化艺术大师葛军、浙派古琴代表性传承人徐君跃、杭绣领军人物陈水琴、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嵇锡贵与中国美术学院艺术鉴藏系主任何士扬,十位名家组成了最强艺术大使天团,共同发出倡议,推动文化消费,为美好生活加油。何水法先生专程创作了一幅足足有3.5米长、1.95米高的画作——《春在华枝》,题材是他最拿手的之一——迎春花,用一片灿烂的迎春花来迎接春的希望、迎接文化盛世的到来。这幅巨作也将在展会抱华楼何水法美术馆的展区中展示。

  文博界“大IP”能量集中迸发

  为文化赋能找到接地气的增长点

  文化,从来不是高高在上的。文博界“大IP”集结完毕,为大家带来丰富奇妙的文创产品,有新意、有趣味,更把文化元素融入其中。让大家享受艺术的过程,还能把艺术带回家。在这里,高冷的故宫变得更加亲切,传统的浙博更加接地气,90岁的中国美院更加年轻态。文化消费节不仅是我们带给杭州人的狂欢,更是我们致敬传统文化、美好生活的礼物。

  作为“大IP”故宫的衍生品牌,朕的心意•故宫食品将带来故宫版马卡龙和宫廷御用锦盒。尤其是宫廷御用锦盒,设计分别取材于《蓝瑛澄观图》、大红色缂丝彩绘八团梅兰竹菊祫袍、《刺绣牡丹雉鸡图轴》等故宫藏品,可以收纳手账本、文具、口红、多肉等。

  作为江浙文化宝藏的代表,浙江省博物馆带来的黄公望《富春山居图》黄金合璧典藏版绝对值得一看,由黄金、天然和田玉、花梨木、天然玛瑙等打造!“浙博系”还有馆藏书画系列,《西湖十景》系列包括团扇、化妆包、餐具、旅行箱等,《文澜阁》系列产品等。“我们理解的文创是源于传统元素进行的当代设计。”浙江省博物馆馆长、党委书记陈浩如是说。

  西泠印社·杭州书画社主打的是“六任社长笔”,笔头是依据六任社长的书写习惯精心设计的,笔身上刻有六任社长的头像、签名及书法、篆刻作品等,是富有文化内涵的收藏精品。中国美院敦品则带来最具设计感的年轻品牌,带领大家走上国美之路,回望美院90年风云。晓风书屋推出丰子恺系列文创产品,包括《丰子恺漫画日历 2019》、便携小盘香炉、环保布袋、雨伞等。抱华楼何水法美术馆的系列艺术衍生品隆重登场,由何水法设计并题字的湖笔、新文人紫砂壶和白茶茶礼颇具代表性。朱炳仁铜则带来朱炳仁的熔铜艺术作品《燃烧的向日葵》,以1080°的高温向梵高代表作《向日葵》致敬。

  一日淘尽全国文玩精粹

  近百个展位看个够、买个爽

  文化,从来不是消费不起的。二楼文玩集市的参展艺术品中,既有价值不菲的精品杰作,还有大量艺术价值高但价格亲民的艺术品。无需走遍东西南北,杭州家门口就可以淘到各地特色文玩,装点你的美好生活。

  来自中国“陶都”宜兴的全手工紫砂壶,琳琅满目,岩茶一斟,浓浓茶香中品味到匠心工艺。如紫涛壶庄带来的黄龙山原矿手工紫砂壶,把玩在手,你会发现表面圆润、舒适,壶面像上了一层油。镶嵌、堆绘、拍打、泥塑、铺砂、金缮等多种工艺,则使紫砂壶增添一种融合的美感。

  来自福建建阳的手工建盏,复刻了宋代建盏的烧制工程,颜色深沉,形体厚重,大巧若拙,大雅若俗,每一种窑变都是独一无二。此次“春盏”主理人带来了镇馆之宝“天眼”盏,同时在现场还将进行仿宋“点茶”,邀您共饮。

  来自西藏的玉石古珠、来自东南亚的沉香、来自名人大师笔下的经典字画,从高古玉、高古珠子、千年至纯老天珠……二楼集市文玩艺术品来源广泛,有来自原产地厂家的一手货源,物美价廉;有来自私人工作室的私人订制匠心之作,如潘昭亮大师的雕刻摆件、王海笑大师雕刻的特级瓷白蜜地藏菩萨吊坠巧夺天工;有地方工艺行业协会远道而来,争相展示地方工艺特色。现场看,当场买,还可以在线上预定下单。

vbox4139_IMG_7222_121836_small.JPG

精彩的互动体验活动,让大家玩嗨

  近五十场互动体验活动

  老人孩子都能在这里玩嗨

  文化,从来不是冷冰冰的。在文化消费节进行期间,还将举办6场演出、5场讲座、5场DIY活动和21场抽奖……近五十场互动体验活动,营造出文化消费嘉年华的狂欢氛围,老人孩子都能在这里玩嗨,特别适合周末家庭出游。

  乐高活动中心把体验课搬到展馆,孩子们可以体验各年龄段乐高教育器材,买到最新的乐高套装,并观察小球是如何在乐高积木中穿梭的,还能观看机器人足球赛,看机器人如何完成移动、运球、射门等复杂动作。

  中国美院美美讲堂带来颇具特色的艺术体验课程,不仅可以现场制作首饰、团扇、花瓶,还可以写对联、练书法。现场,美美艺市也将正式开市。

  缦图摄影·海马体照相馆打造了一辆红蓝巴士,主打节日主题,邀您带着家人及好友乘车打卡。现场不仅有拍摄体验,还将推出HIMO礼品卡8.8折限时优惠。南台垦丁X海马体咖啡也已整装待发。

  还有现场一系列DIY活动,等待巧手的你。“天下手工”要带孩子们一起创作沙瓶画和创意折纸。“王的手创”为孩子带来贵州黔东南、黔西南、新疆喀什、哈密、云南怒江等地手工艺人的手作之物,还现场教刺绣。

  逛累了,就看看开心麻花带来的儿童剧《三只小猪》,或者一起欣赏传统戏剧——越剧《红楼梦》、昆曲《白蛇传》,都是极好的。

  另外,2018首届文化消费节将进行一系列配套活动,如落叶展由中国美院倾力打造,将在武林广场进行闭幕站创作,2018文化消费节吉祥物“麒麟”,携阿里公益的“雪豹”、娃哈哈的“哈宝”、一本堂的“茶壶”、微拍堂的“拍卖锤”与每日商报的“商宝”等成功变身,武林广场呈现一抹冬日金黄。

  主题为“传承经典 匠造未来”的2018微拍堂品牌盛典将在12月14日也就是展会的第一天下午在浙江展览馆三楼中央大厅举办。作为全国首席文玩艺术品交易平台,微拍堂将首次公布《2018年中国线上文化消费白皮书》,看看这一年你为线上消费贡献了多少?同时微拍堂十大文化消费品牌、2018“我有匠心”十大新锐匠人风云榜榜单也将火热出炉,我们将有幸在现场见证这一年来全国各个传统文化行业薪火相传的历程。

  附:名誉主席与艺术大使名单

  1、2018首届文化消费节名誉主席:

  陈振濂   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

  2、2018首届文化消费节艺术大使:

  何水法   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画家,文化部中国画学会副会长。

  朱炳仁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熔铜艺术、庚彩、琅彩铜画创始人。

  陈  浩   浙江省博物馆馆长、党委书记。

  杨  莅   杭州电视台生活频道副总监、播音指导,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

  李长平   浙江省收藏协会会长。

  葛  军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文化研究所紫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国际著名陶瓷文化艺术大师。

  徐君跃   西湖琴社社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浙派古琴代表性传承人。

  陈水琴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杭绣领军人物,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传承人。

  嵇锡贵   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贵山窑创始人。

  何士扬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学院艺术鉴藏系主任。

标签:文化消费节;文化;艺术;亲子;家庭;2018首届文化消费节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