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非遗在身边 杭州市非遗进校园活动让大家看到文化瑰宝

2018-12-12 18:10:4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通讯员 俞冰欣

172029_副本.jpg

  浙江在线1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 通讯员 俞冰欣)细细的丝线劈成八股,只用其中一股穿针引线,纤手起落,绣架上的绣像栩栩如生……这种只在书中电视中见到的景象,今天在杭州市永天实验小学重现。上午10点,非遗进校园主城区小学全覆盖活动在永天实验小学举行,来自杭州市下城区的9所学校带来了他们身边的非遗文化,原来非遗就在我们身边。孩子们随时可以通过体验互动了解传统文化。

  飞针绣像的是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杭州刺绣”传承人赵亦军老人,几位女同学捧着绣花绷子在向赵老师学习,别看赵老师已经72岁高龄了,穿针引线很是轻松快速。武林街道刘晓航老师告诉记者,赵老师是宫廷杭绣唯一传人,也是男工杭绣第一人。刺绣风格和清雅的苏绣不一样,凸显的是宫廷刺绣的精致大气,赵老师的多幅唐卡绣像细腻逼真,奢华大气,让人过目难忘。目前,不少老师正在赵老师的工作室里学习刺绣,希望能将精致大气的杭绣传承下去。

172054_副本.jpg

  杭州市永天实验小学翰墨书法是一门古老而又有活力的课程,孩子们通过用笔、结字、章法、墨法等形式要素进行书法创作,不仅给带来视觉上的审美感受,更有助于培养人的宁静、持之以恒的品格。为此,学校坚持以“书道育人”为核心精神,以传承翰墨文化为特色,以字立德,以字启智,以字益美,以字修身,不仅建设了以翰墨为核心的翰墨+课程,还将中华传统文化精髓与学校的翰墨文化充分融合,渗透在校园的各个角落,学校建有“武林少儿书画院”连廊、“曲水流觞园”中庭、“六艺长廊”、“汉字大道”,让建筑凝固文化的美。

  “木版水印体验馆”来自杭州长江实验小学,学校里就有一个“木版水印博物馆”,以传统木版水印技艺的传承、传播为依托,在非遗传人的指导下,以实践方式带领学生体验绘、刻、印的技艺,让学生了解体验感受传统、继承传统、研习传统、弘扬传统,将传统文化扎根在学生的心中。

  孩子们带来香樟树叶,现场扎染起来,这是来自杭州市求知小学的丝绸扎染,在2008年就被确定为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6年相关校本课程更是先后列入浙江省精品课程、全国十大非遗校本课程。

172107_副本.jpg

  片庐是杭州求知小学带来的第二个非遗文化,这是学校营建的一家古陶瓷标本博物馆,展出从史前文明到现代的陶瓷残片千余枚、从战国到现代仿古瓦当一百余枚、从汉代到解放初期的古砖两百余枚。片庐藏品均是赵士华老师个人藏品。赵老师坚守“真善美”的教学理念,将个人爱好和研究转化为学校传统美术课程,将所有藏品均开发为师生开展古陶瓷欣赏教学的教具,将片庐营建成学校最有文化底蕴的空间。

  非物质文化遗产所包含的鲜明地域特色和独特的历史文化,学生们可以通过翰墨书法、做学剪纸、丝绸扎染等现场体验,切身体会非遗制作的乐趣,也能让学生能感受到传统文化,特别是家乡非遗文化的无穷魅力,并逐渐生发自觉传承优秀文化的意识,把中华文化之根深深扎入土壤,让学生以新的思维方式和创新理念,重新认识和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精髓和美学情感。永天实验小学校长张刚表示,希望通过普及非遗知识,传授非遗技艺,让学生近距离接触非遗,体验传统手工艺人坚守的“匠人”精神,为未来的传承播下“种子”。

标签:绣像;传统文化;文化;学校;穿针引线;翰墨;老师;非遗;永天实验小学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