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校长发朋友圈晒图

采荷中学保安队来了一位“书法家”

2018-12-12 08:46:25 来源: 记者 张宇璐

  “这是我们学校的保安,他书法绘画极好,现在获得了金奖。虽然我并不知道他得了哪一级别的奖,只是觉得保安哥哥好厉害啊!”前几天,一位采荷中学的老师给我们发来了一张照片,一位保安脖子上挂着一块金牌,手拿红壳证书,背后还挂了四幅他刚写完的草书。

  这位保安师傅名叫万小平,甘肃陇西县菜子镇人,43岁。两个多月前刚来到杭州,第一份工作就是在采荷中学当保安。

  上周五下午,我来到采荷中学,保安队班长说:“万师傅啊,是个老实人,听说他已经写字写了30多年,那一手字确实不错。万师傅负责的是夜班,中午起来后,他就会在宿舍门口的乒乓球桌上写字。”

  这时候,保安室的门被推开,一个穿着西装,戴着金丝边眼镜的男人走了进来。确认过眼神后,我有些迟疑地问:“万师傅吗?”

  他憨厚地笑笑:“是我,是我!”

  万师傅的家乡口音略重,和他的一身装扮又产生了奇妙的反差。他笑笑说:“其实我就是个农民,但是比较爱干净,所以一般都这么穿。”

  万师傅回忆,那天他收到了一张获奖证书,奖项名是2018首届“茶殿杯”全国精品书画大赛金奖。“当时,正好有一位女老师到传达室来,我就问她能不能帮我拍一张照片。”

  没想到,这张照片不仅传到了万师傅的乡亲父老那里,也传到了采荷中学老师们的微信里,校长孙寅十分高兴地用这张照片发了一条朋友圈:“采中教工有文化,保安书法获金奖”。

  这时候,学校负责安全工作的陈老师赶来,邀请我们去一个暖和地方继续聊。

  陈老师边走边跟我说:“万师傅来上班第一天,正好是周末。一见面,万师傅就给我递上了一幅书法作品,说自己是个书法家,把我一个语文老师给震撼到了。当时我看了一眼他的书法,就觉得写得很有韵味!”

  万师傅的书法,从小学时就练起了。万师傅说:“我的父亲是当地一名小学语文老师,从小他就告诉我,要读书,先练字。父亲的书法就写得很好,我最开始练的是欧阳询的楷书。我就是自己跟着字帖临摹。草书、小篆、正楷,平时都会拿来写一写。”

  万师傅高中没读完就辍学了,跟着姨父到北京打工,在工地做过。在北京待了两年后,他回了甘肃老家,因为家里弟弟身体不好,需要照顾。闲下来,他就会铺开宣纸,练一练字。

  万师傅说:“在老家,我就偶尔参加一些书法比赛,有的还是全国、国际的比赛。我现在是定西市书法协会会员和中国艺术促进会会员,也结识了一批书法同好。陇西县雪山初中的教学楼里,还挂着我的13幅字。”

  万师傅有三个孩子,大女儿刚结婚,二女儿上高一,小儿子上初三。仅靠农活赚的钱供养两个孩子上学,似乎越来越力不从心。万师傅和老婆一商量,才决定来到杭州打工。

  万师傅说:“能在采荷中学工作,我觉得很幸运,这里的学生、老师都很热情。我小的时候不懂事,没有把书给读下去,现在非常后悔。所以现在自己无论如何,也要让孩子安心读书,让他们能成才,去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


标签:师傅;老师;一张照片;中学;金奖;草书;书法;书法绘画;证书;脖子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