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师生合作给学生行为规范 绘制了一个“萌萌版”

2018-12-12 08:40:24 来源: 记者 张向瑜

  前两天,在杭州市申花小学的校园里,出现了一个与众不同的花坛。原来,这个名为“治水流芳”的花坛,花泥来源很特别:在治理河道时,拱墅区把从运河中清理出来的河床淤泥,混合了残枝粉碎的木屑一起发酵,并给这个花坛取名为治水流芳。一说起这个花坛,学生们就自豪不已。

  一个个角落,一名名学生,一位位老师,申花小学“举手投足”,都印刻着文明的足迹。

  “申花版”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师生家长组成相亲相爱大家庭

  最新版《浙江省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试行)》一发布,就受到社会点赞,接地气,操作性也强。面对这个统一版本,怎样“锦上添花”让它变得更丰富、更有校本特色?

  申花小学集思广益后有了好点子:校内小有名气的小画家、405班学生李雨桐进行绘画创作,蔡玲玲、计佳慧两位老师指导,三人一起给行为规范配上了萌萌的绘本版。画面上的主人公,穿着紫色条纹上衣、浅黄色裤子校服,学生看起来特别亲切,实践起规范来当然更有劲头。

  类似这样的温暖故事学校还有很多。英语老师沈波,被人亲热地叫作“波波老师”,她很会“搞事情”——给学生过集体生日,带学生在校园里种班级树,在操场上露营。“看着他们从一个小不点长成少年。”波波老师动情地说。

  在学生和家长眼中,校园就是一个相亲相爱的大家庭。现在这些学生已经毕业升入初中,但他们还是经常回母校看望老师。

  校园“一举一动”蕴含美善文化 这里的教育注入了匠心和温暖

  申花小学承袭大关小学百年美善文化,并将其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走在校园里,近看远望都能找到用心的细节:景观石、亭台、道路、教学楼都以“美善”命名,甚至井盖上也绘制着精美的图片,上写“美”“善”二字。

  有静,更有动;有景,更有人。申花小学的学生用实际行动践行美善文化,学校开展“感动星期一”、牛奶纸盒回收、“分享一碗米”等主题活动,让文明的种子植根于心中。丰富多彩的十周岁集体生日、生活技能大比拼,双胞胎日、负伤日等班级日活动、公益环保行动,对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产生了重要的积极的影响。

  就在课程和一次次活动中,“以美育人,让每个孩子拥有更多的可能性”这一育人目标得到了最大张扬。G20杭州峰会晚会上惊艳亮相的徐子琪、拱墅区美德少年金乐悠等等,全面发展的学生一个个脱颖而出。去年暑假,学校三位青年教师还自发援藏教学,获得了大家好评。

  申花校园里暖心的人和事还有很多。就像沈波老师的感言:“给教育加入一点匠心、一丝温暖,你将收获惊喜与感动。如同你付出的仅是一缕春风,而收获的却是整个春天。”

  文明校园点睛

  师生美善相乐发展的“申花模式”

  杭州市文明校园评估组:从布置温馨的教室、整洁干净的办公室、明亮童趣的艺术长廊、底蕴丰厚的校史馆,到高端大气的演奏剧场,申花小学美丽的富有艺术氛围的校园环境,给人留下了美丽申花、环境育人的深刻印象。同时,该校以美育人的五大课程体系,既面向人人又分层培养,形成了以美育为先导,以艺术为依托,融合各科教学、德育工作,实现师生美善相乐发展的申花教育模式。

  拱墅区教育局局长赵群筠:申花小学依托百年名校大关小学,是拱墅区百姓家门口的“新好学校”。她面向全体,尊重所有学生的需求,让所有学生都有所发展。她注重细节、尊重个体,把教育理念融入教育各环节中。拱墅区在推进“新好学校”建设中,把传统观念的“好生源、好老师、好成绩”转化为“好理念、好老师、全面发展的好学生”,不断满足百姓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标签:申花;学生;拱墅区;花坛;相亲相爱;小学;校园;日常行为;杭州市;老师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