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打造国际化版“最多跑一次” 加快教育国际化进程

2019-01-20 09:26:43 来源: 杭州网-每日商报 记者 范昱

  商报讯 (记者 范昱)近年来,杭州越来越国际化,城市颜值也越来越高。在“后峰会前亚运”的重要时期,接下来,杭州将如何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国际化城市迈进,政协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打造国际化版“最多跑一次”

  建议增设专门对外服务窗口

  九三学社界别政协委员陈洁认为

  杭州要提升国际化水平,也应该打造国际化版“最多跑一次”,让更多在杭外籍友人享受“最多跑一次”红利。

  经过前期调研,陈洁发现,“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务窗口至今未设置有针对外籍人士的专门窗口,且“12345”开通近20年仍未设置方便外籍人士的便民专线。因语言不通等原因,针对在杭外籍人士的各种便民事项依然存在多头跑现象。

  对此,陈洁建议,要在亚运会前全面梳理出涉外“最多跑一次”清单,推行“一窗受理,集中代办”模式,方便在杭外籍人士办理各种业务事项。并在市民中心增设专门对外服务窗口,配备外语工作人员,专门统一受理办理事项,再分散按程序办理,统一代办,只跑一次。

  同时,设立“12345”国际便民专线,线上线下结合,国内国外打通,为国际友人提供各类便民接入服务。

  “建议将‘最多跑一次’国际便民服务宣传窗口前移,比如,在旅游景点、机场、涉外机构、接待场所等地设立明显的专线标识标牌,并发放相应的宣传资料。同时,在外籍人员入关的第一时间,发送12345国际外语专线的提醒短信,告知有问题可以打专线,由中心提供便民咨询服务。”陈洁说,还建议加大人工智能智慧服务系统开发,结合杭州聚集外国友人特点,细化方案,尝试开发人工智能多国语言的导流和智能答复自动系统。

  教育国际化并非“西化”

  具有国际视野的教师是关键

  青联界别政协委员赵骎认为

  应从办学模式、培养目标、专业设置、课程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提高杭州教育的国际化水平。

  他建议,要多引进外教进学校,加强学校外语教学。同时,加快建设国际学校,拓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致公党杭州市委会认为,基础教育国际化并非“西化”,也不等同于“留学教育”,而是一种国际教育与国内传统文化的相互包容、共生、促进。不同学校可以根据学校自身情况,从学校理念、管理工作等不同层次地渗透国际化。

  比如,通过课程改革,积极推广“国际理解”教育课程,设立校园国际化标识,营造校园国际化环境;实施“千校结好、百校结对”项目,努力使中小学结对率达90%以上;逐步实施双语教学,提高学生语言素养等途径,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国际意识,拥有国际交往能力的国际化人才。

  而在基础教育国际化的道路上,致公党杭州市委会认为,教师的格局决定了学生的眼界,要培养国际化人才,具有国际视野和胸襟的师资力量是首要因素。所以,要继续实施教师海外研修计划,每年组团带骨干教师赴海外研修,拓展师训渠道。并稳步扩大外教聘请工作,选聘个人素质优秀、教学经验丰富的外教充实到全市中小学教师队伍中。

标签:国际化;政协委员;杭州;陈洁;外籍人士;最多跑一次; 12345;专线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