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还在期待2.5天小长假?杭州一中学已率先设立“恋爱假”

2019-01-18 11:26: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隋雪

微信图片_20190117222945.png

  浙江在线杭州1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隋雪)如果有一天,你对领导说“今天下午不想上班,请假谈恋爱”,领导不仅大方批准,还告诉你,这样的假,每个月可以请两次……该场景,怕是只能发生在梦里。

  不过,这样的梦,最近竟然在杭州一所中学实现了。

  “炸毛”的期末 突然收到一条“恋爱假”福利短信

  前天下午,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的老师们收到一条来自学校办公室的通知短信,短信中说,考虑到原来独子假能享受到的教师覆盖面小,从本月开始,独子假变为亲子假,未婚或已婚未生育的老师可享受恋爱假,已婚且孩子已工作的老师可享受幸福假!在不影响课务的前提下,每个月可以享受两个半天的假期!

微信图片_20190117193546.jpg

  本是学校单纯想送给自家老师的福利,没想到第二天,就把自己送上了微博热搜。截至发稿前,关于#中学为老师设恋爱假#的微博话题已有1.7亿阅读量,累计讨论量2.2万,并还在持续发酵。

微信图片_20190117220433.jpg

微信图片_20190117220440.png

  这些“恋爱假”“亲子假”“幸福假”分别是怎么回事儿?记者来到丁兰实验中学,见到了牵头制定这项放假福利制度的校工会主席兼校长助理楼旸老师。

  原来,“独子假”原本就是丁兰实验中学的传统,已经沿袭了十多年。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越来越多的老师有了二宝,学校考虑到,不如把福利升级,让更多老师可以享受到弹性假期。

  于是,“独子假”变成了“亲子假”,未婚或已婚未育的可以享受“恋爱假”,孩子大了不在身边的,可以享受“幸福假”,这样就几乎实现了全覆盖。

微信图片_20190117195316.jpg

老师收到短信通知后晒到朋友圈

  提及设立这些福利假期的初衷,楼老师介绍道,“除了想要把这个福利全员化,更多的是关爱、关心老师的状态和幸福指数。老师有幸福感了,学生才能感到幸福。”

  “其实给老师们增加这种弹性福利假期已经酝酿了一段时间了,到最近正式公布,也是看到他们真的很辛苦,太心疼了。尤其是班主任和一些新老师,真的太拼了。从一大早六七点钟到校,晚上加班到八九点,甚至新老师加班到凌晨,都是很普遍的。” 楼老师说。

  最让楼老师感到触动的,还有一位九年级的党员老师。这位老师是一名一岁多宝宝的母亲,由于家在萧山,经常要萧山、丁桥来回赶,有时候太晚了甚至就不回去,自己在丁桥租了一个房子,最近进入中考冲刺阶段,几乎都自己住在丁桥,双休日才回去。对此,楼老师表示,学校层面真的是很心疼,也想让老师知道,他们的辛苦学校都看在眼里。

  网友调侃:体育老师和美术老师谈恋爱去了,这节上数学

  校方回应:每次只能请半天 且不能影响教学工作

  “恋爱假”的消息一出,立即引发了网友们的热烈讨论。

  获赞最多的一条,网友@老师宠爱我调侃道,“同学们,你们的体育老师和美术老师谈恋爱去了啊,这节课由我数学老师替他来上”。

  尽管该评论获得了两万名网友点赞,不过,学校表示,请家长们大可放心,这样的事情是不会发生的。

  “请福利假,必须要在不影响正常教学工作的前提下,老师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工作安排弹性协调时间,在系统上提交申请,通过办公室和校长审核,同时抄送工会、年级组等等进行报备。”楼老师介绍道。

  那么能不能把两个半天拼成一天?“当然不能,老师们每天都有排课,所以一次只能请半天。”楼老师说。

  不用担心老师们因为谈恋爱耽误了教学,操心的网友们同样担心,这个制度会不会因难以实施而变成一纸空谈?楼老师介绍道,虽然最近期末繁忙,还没有老师申请“恋爱假”,但是根据以往“独子假”的实施经验,每个月主动申请假期的老师,大概占可享受该假期福利假期老师数量的10%到20%。“当然不是每个老师每个月都会申请,一般申请假期都是因为遇到要参加亲子活动,或者孩子生病之类的情况。”楼老师解释道。

微信图片_20190117195041.jpg

之前的“独子假”请假系统页面

  面对大多数网友的羡慕嫉妒恨,最幸福的还是丁兰实验中学的老师。一位去年暑假刚刚新婚,但因工作原因和老公异地分居的老师表示,之前如果要回金华找老公,只能周五晚上下班走,现在有了恋爱假,就可以请一个周五下午或者周一早上的假,往返可以更从容。

  还有老师调侃道,终于有时间去处理违章了。

  更多老师打算利用福利假提高一下自己。“我是一名美术老师,这样就可以多和老公去逛一些美术展和博物馆。”黄枫老师说道。

  学校为老师设立“恋爱假” 在杭州并非个例

  其实,这次成为“网红”学校的丁兰实验中学,并不是杭州第一所为老师设立“恋爱假”的学校。

  早在两年前,杭州市建设职业学校就为老师设立了两个一小时的零星假,和两个半天的调休假,以供老师们处理私人事务。想谈恋爱,看孩子,陪老伴儿,统统都可以!

  在记者看来,不管是这两天人气爆棚的“恋爱假”,或是前几日河北省发布的探索实施2.5天小长假政策,还是去年《浙江日报》头版刊发的《不会休息就不会工作》,鼓励领导干部带头休假,合理安排下属的假期,都是温暖、倡导人性化的好消息。关键在于企业、部门单位的价值观,是以关爱员工,为员工谋福利,与员工共成长为基准,还是以压榨员工价值,而枉顾员工身心健康和个人发展为导向。

  不过,能不能休是一回事,敢不敢休又是另一回事。只有对正常休假做出更强力的保障,这些弹性休假、带薪休假制度才能对更多人而言成为好消息。

标签:恋爱;老师;福利;恋爱假;校长;短信;美术老师;杭州;独子;体育老师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