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音乐类省统考 浙江“最会玩乐器”的高中生都来了

2019-01-15 18:18:1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爱红

  浙江在线杭州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爱红)这两天的杭州冬雨绵绵,寒气逼人。来自绍兴的小李和同学背着沉甸甸的乐器,拖着行李箱,结伴撑着伞,匆忙行走在浙江音乐学院校园内。按照分批次考试要求,她们明天将参加音乐类省统考,所以提前一天到校报到并熟悉环境,而今天参加考试的均为杭州考生。

微信图片_20190115142839_副本.jpg

  音乐类省统考是我省2019年艺术类专业省统考的最后一个类别,科目包括设视唱听音、声乐、器乐三门。据了解,今年有4000多名考生赴考,相较于去年略有增加。

  一大早,浙江音乐学院的省统考考场外就聚集了许多家长和考生。古筝、琵琶、竹笛、小提琴……各种类型的乐器也伏在小主人身边,静静等待着进场。

  学习十多年花费近百万

  因为热爱  所以坚持

  在很多人看来,熟练掌握一门乐器是一件很酷的事情,但酷酷的样子背后,是每天的刻苦练习与不菲的金钱投入。

  小沈是浙江音乐学院附中的一名高三学生,上午11点参加完三门考试后,背着他心爱的竹笛走出了考场。从7岁开始到现在,他学习竹笛的光阴已超过十年。“一般从早上7点开始练习,每天练习8个多小时。”聊起学习竹笛的日子,他说,没有一门乐器是靠突击就可以学好的,关键要坚持不懈地刻苦练习。然而,当时7岁的他对竹笛并不“感冒”,一开始是被逼着学的,后来学着学着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再累也不觉得辛苦,因为心里是喜欢的。

  “当然多了,非常多了”。说到学习乐器的费用,小沈毫不犹豫地连说了两个“多”。“大学教授的课程一节课都在1000元以上,自从学子竹笛以来,上课费用加乐器花费八九十万是有的。”

  接近中午12点钟,杭州考生小李独自一人背着琵琶向考场走去。她从三年级开始学习乐器,初中因为学业紧张中断了练习,高中才又“捡”起来。音乐省统考前,她参加了三个月的考前培训,“每节课600左右,三个月花了近6万。”

微信图片_20190115142823_副本.jpg

  考场内考生紧张应考

  考场外上演温情画面

  今天的考试,时间跨度似乎有点长。7点40分第一批进去的考生,上午11点左右才陆陆续续走出来,可急坏了等候在考场外面的家长们。“现在到几号啦?一个人要考多久啊?难不难的?”每走出一个考生,就有一群家长围上去询问考试进度。

  为参加省统考,每个考生都身着正装,穿上了日常很少穿的皮鞋或高跟鞋,并化了淡淡的妆容。而演出服很薄,扛不住冬天的寒冷,另一套厚厚的衣服就由父母保管着。

  终于接到孩子的家长讲的第一句话往往是:里面有没有空调?冷不冷?接下来的谈话内容才是考了哪些内容,发挥得怎么样。

  在考场门口,车车君目睹了温馨的一幕幕。看到儿子出来,一位妈妈迅速给将伞递给他,并将早已准备好的羽绒服、围巾一件件披在儿子身上,并仔细整理好。一位爸爸则第一时间和女儿来了个大大的“熊抱”。

  中午12点,一些已经在考场外等候了近4个小时的家长开始掏出零食充饥,互相闲聊着:不知道里面有没有水,会不会准备吃的,他们肯定饿坏了……

  据了解,音乐类省统考成绩将于1月下旬公布,考生可在浙江教育考试院官网(http://www.zjzs.net/moban/index/index.html)或浙江考试微信公众号查询。

标签:统考;乐器;考生;音乐学院;考场;浙江;考试;杭州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