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8岁小朋友被困电梯从容报警 这几招自救方式到底管不管用?

2019-01-15 14:08:5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蒋立

  浙江在线杭州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蒋立)近日,一则电梯监控视频收获许多网友转发和点赞。

  视频中,浙江温州平阳县鳌江镇两位8岁的小朋友被困在小区电梯里后,不仅没有害怕,还“三招”自救。其中一名女孩先是按亮了电梯所有楼层的按钮,再按下了急救按钮,然后又用电话手表拨打110求助。

QQ截图20190115100808.jpg

女孩按亮了电梯所有楼层的按钮

  随后鳌江镇派出所民警和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初步调查是电梯门出了故障。电梯门被救援人员用工具推开,两个被困了27分钟的孩子脱险。这两位小朋友在遇到危险时镇定自救的行为得到了民警的表扬,也赢得了网友们的赞赏。

  小朋友在应对电梯故障时机智勇敢的几步操作被称为“教科书式”自救在网络上热传,这几招是否准确?乘坐电梯遇上了故障应该怎么做?特种设备行业专家给出了解答。

  “这位小朋友的沉着冷静很值得称赞,但按亮所有楼层按钮对救援实际并没有帮助。” 杭州市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高级工程师王黎斌解释到,电梯的一切操作,如开关门,上下运行,到达预定楼层、停梯等,均是依靠电梯控制系统实现,控制系统会实时对电梯状态进行检测,一旦检测到危及乘客安全的故障,会立刻进入故障状态,此种状态下的电梯控制系统无法响应任何外部通讯指令。“电梯若真有故障,所有外部指令均失效,包括电梯楼层按钮。按下所有楼层按钮不但没什么实际作用,可能还会增加新的故障。”

  “但遇到这样的故障,乘客不必慌张,一般情况下电梯故障本身是不会有危险的。”王黎斌介绍,乘梯所遇到的电梯停梯,其实是电梯控制系统为保护轿内人员安全而把电梯锁止在故障发生位置的一个反应。“这个时候,千万不要试图扒开电梯,也不要大吵大闹消耗体力。正确的做法是保持镇静,然后及时按下轿厢内的报警按钮与电梯值班人员联络,或者拨打96333应急救援电话,耐心等待救援。”

  虽然视频中这名女孩的自救方式不完全准确,但对一名8岁的孩子来说已经做的很好。据这名女孩的妈妈说,自己之前在微信里边经常有推送电梯自救的消息,所以就将这些方法教给了自己的女儿,没想到这一次还真派上了用场。日常生活中有意培养孩子的安全意识,这非常值得每一位父母学习。

标签:电梯;监控视频;小朋友;浙江;电梯故障;楼层按钮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