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别盯着故宫口红了 来瞧瞧家门口博物馆最火的文创

2019-01-21 08:32:46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裘晟佳

 

  从大英博物馆在天猫开店货品秒空,到故宫口红的嫡庶之争,博物馆文创产品正以前所未有的强势姿态,成为年轻人潮流化消费中的一员。

  甚至可以这么说,哪件文物成了网红,你就能找到以它为设计原型的文创周边。

  就拿“现象级综艺”《国家宝藏》来说,去年年底第二季刚在央视开播,“国家宝藏”天猫官方旗舰店“你好历史”就正式上线了。

  66件商品都是以节目中亮相的国宝为设计灵感,其中销量最高的是一套号称“大唐第一少女天团”的迷你手办,设计源自在第二季中亮相的河北博物院国宝“彩绘散乐浮雕”,目前总销量已超过1700件,成为“C位出道”的销售王。

  那么,在我们身边,杭州的那么多博物馆,销售王又是谁呢?这两天,钱报记者走访了杭州的各大博物馆,来看看这几位岁末KPI考核的佼佼者,是不是你的菜?

  浙博:

  清代董诰“西湖十景”系列

  在一年一度的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浙江省博物馆的展区总是最热闹的。而在诸多文创产品中,与“越地宝藏”相结合的文房香具,是最早被抢空的。

  本以为浙博的销售王多半是它了。不料,前几天记者来到杭州西湖文化广场的浙博武林馆区,在位于大厅左侧的文创商店一打听,原来这里目前最受欢迎的,是依托馆藏文物清乾隆年间董诰绘制的《西湖十景》册页设计的系列文创产品,目前产品种类已达300多种。

  就拿这套系列中的“《西湖十景》团扇”来说,精致的扇面与董诰绘制的《西湖十景》完美结合,轻摇起风,似乎还带着湖面上的荷香。

  这系列中,不少是兼具旅行实用性的,比如票夹、旅行箱、化妆包、行李牌等等,也有进一步结合动漫元素开发的“西湖十景”印象派文创产品,包括卡袋、马克杯、鼠标垫、文具、手绢、雨伞、眼罩、多功能笔记本等。

  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西湖十景”是杭州最具标志性的文旅形象之一,比如以它为主题的时尚手包,刚在文博会上一经亮相,就成为抢手货。2018年浙博的文创产品销售额高达800万元。

  哪里买: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武林馆区均设有文创商店,可买到上述系列的全部文创产品,线上官方天猫店正在筹备中。

  国丝馆:

  复古爆款“中国披肩”

  提到中国丝绸博物馆,很多人可能已经猜到了,这家博物馆的文创产品肯定与丝绸有关。

  丝制的文创产品,我们平时也能接触到很多,但在国丝馆,最受欢迎的当属这套色彩鲜明、图案华丽的“华美致远”丝巾,设计灵感来自于国丝馆藏的一款民国时期的黑色流苏披肩。

  这块长157厘米,宽152厘米,流苏长48厘米的披肩,是20世纪初期的外销披肩。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19世纪20年代到20世纪20年代,刺绣大披肩是中国外销织品中重要的一宗,在西方被称为“中国披肩”或“马尼拉披肩”。这种来自东方的披肩与外销洋伞、折扇一起,成为西方女性时装中必不可少的配饰,充满异国情调。而在使用上,中国披肩也可以灵巧地在个人服饰与室内装饰之间转换,还常常作为戏剧性的布景出现在绘画中。

  国丝馆就在这件原藏品的基础上,开发了一套四款的“华美致远”丝巾。尽管每条售价980元,高于一般普通文创商品的定价,但因为本身的设计和质量,仍深受市民和游客的喜爱,自2016年推出以来,不仅是G20杭州峰会的官方纪念礼,也一直是馆内最受欢迎的文创产品。

  哪里买:国丝馆时装馆地下一层的经纶堂精品店,凯喜雅各大直营店、合作店等处有售。

  工美馆等:

  “拱宸桥”女扇,两年卖出几万把

  位于拱宸桥附近的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群,由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中国刀剪剑、伞、扇博物馆四个专题馆组成。每逢周末,都有不少家长会带孩子去那里转转看看长长见识。

  既然馆群是以工艺美术为主题特色,那文创产品自然也是题材多多,兼具好看和实用。

  记者打听了一下,哪怕是在一年里最冷的季节,这里最受欢迎、人气最旺的文创产品,还是扇子系列。

  但要从这里挑一把扇子回去,却不是件容易的事,大小、形状、样式、颜色、图案各不相同,足以让人挑花眼。

  常年稳居销售和人气榜NO.1的,是真丝拱宸桥雕刻女扇。它在扇骨雕刻上,结合拱宸桥元素,再配以素面真丝扇面,雅致精细。而这把扇子的材料工艺也非常讲究,扇骨用的是传统的黑色竹骨,还经过中药泡治,香味有提神醒脑的效果。这个系列有12种同款不同色,再挑剔的顾客也能找到喜好的颜色,性价比也很高,每把68元。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系列的扇子自2017年正式销售以来,已进行两次“改良升级”,目前已经是3.0版本,总销量达几万把。

  销量紧随其后的,分别是“明月纨扇——书画团扇”、“限量设计款MINI团扇”这两个系列。它们胜在价格更亲民,都在20元上下。一款是剖丝竹骨团扇,花色选取了四件清代展品,兼具实用和审美;另一款的设计灵感来源于此前在馆内展出的和璧扇,利用扇面正反的图案来讲述一个小故事,由台湾著名画家王建民设计。

  哪里买:在中国扇博物馆纪念品商店、中国伞博物馆纪念品商店、中国刀剪剑博物馆大厅综合商店均有售,官方淘宝店正在筹划中。

  良博院:

  会变身的神徽鼠标垫

  去年6月,良渚博物院经过改造升级后,重新开馆。杭州市民赶去一看,带来惊喜的不仅是全新的陈列,还有激发起买买买欲望的各种文创周边。

  半年过去了,在多达几十种的文创产品中,哪一件在销量上拔得头筹?

  工作人员一查数据,一款“《天地之灵》丝绸多功能鼠标垫”,售价98元,升级后开馆至今已售出百余件。

  一个鼠标垫,卖98元,是不是有点贵?

  但工作人员一番演示,钱报记者也想带一款回家了——这款多功能鼠标垫,边缘缀有拉链,拉上就是一只笔袋,还可兼作手机袋,设计得非常实用;制作也很精致,丝绸为面,工艺采用织锦(彩印)技术,完美展示出良渚玉器的精细纹样,旁边还垂着一枚良渚玉鸟形状的吊坠。

  “当大家把这些精致的小物件买回家后,一定会有人对这上面的图案产生兴趣。这时候,一件小物也可以成为良渚文化的传播者。”工作人员说。

  哪里买:良渚博物馆入门大厅一侧的晓风书店内。

标签:博物馆;文创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