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把考试放到博物馆 长寿桥小学这波操作玩得溜

2018-12-30 11:54:1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宏 记者 朱戈倩

图27_副本.jpg

  浙江在线12月29日讯(通讯员 张宏 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拿出笔,在发下来的考卷上运笔如飞,这是常规考试的场景。不过今天上午,长寿桥小学三年级的全体学生感受了一把完全不一样的考试,不但没有考试卷,考试的场地也不在学校,而是在充满奇妙的浙江自然博物馆,以小队为单位完成挑战。

  最佳的探索和学习是从兴趣开始的,而博物馆正是这样一个理想的从兴趣出发、通过对实物的观察和学习来了解大千世界的场所。这次的非纸化测评决定放弃创设人为情境,直接选择浙江自然博物馆作为活动场所,为同学们打造一场奇妙的博物馆之旅。

  测评活动开始前,同学们需要仔细阅读《活动手册》,明确活动的内容和要求,然后自由选择伙伴组成小队,共同确定任务并讨论应该如何有效地展开任务。除了一个必选任务之外,其他任务均为学生自主选择,甚至可以设计专属挑战。

图21_副本.jpg

  第一个阶段是到达博物馆前,有一个必选任务“我们怎么去那儿?”,小队成员自由选择交通工具前往浙江自然博物馆,前期成员们需要设计出如何测算从集合点到博物馆之间距离的方案,然后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得出结论。

  到达博物馆后,同学们带着目的进行参观学习,搜集资料。在这一阶段,设置的任务相对比较灵活,同学们可以选择“奇思妙想的童话世界”、“DIY专属金名片”、“小小操作员”、“小小讲解员”中的任意一个进行研究,或者完成自主设计的任务。同学们可以发挥自己无穷的想象力,创编一个童话故事,可以为可爱的动植物们设计独特的小报,可以用英语介绍浙江自然博物馆……

  浙江自然博物馆资源丰富,这些生动形象的展品不仅激发了同学们的好奇心和探究欲,还为同学们提供了直接观察、亲身体验和动手操作的机会。参观博物馆不仅具有学习知识、休闲放松的目的,社会交往也是场馆学习不可忽视的一个方面。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会有意无意地与他人进行互动,可能是与小队成员的沟通,可能是与其他参观者的协调,也可能是与工作人员的交流。在社会互动中,同学们不但获得了相关知识,还提升了人际交往的能力。

图8_副本.jpg

  “两年无纸化测评,孩子们进步很大,从一年级的青涩慌乱,到现在从容面对,而且学会了协助分工,根据每个人的特长安排任务,去完成一个既定目标。虽然还离不开家长的一些协助,但总体上的操作执行都能独立完成,这其中收获的自信、团队协作等更是弥足珍贵的人生财富。”方晗舒家长说。对此,方晗舒认为,自然博物馆去过很多次了,但这次意义不同。大家都朝着一个目标使劲,这让我感觉到集体的力量很强大!

    杭州市长寿桥小学举行非纸化测评已经两年了,每一年都有不一样的变化,与前两次相比,今年的博物馆之旅更是让孩子们从情境学习到场馆学习,从规定任务到自主选择任务。这样的转变更能激活孩子们的兴趣,让他们敢于突破自我,勇于展示自己。

标签:自然博物馆;浙江;小队;考试;测评;博物馆;无纸化测评;长寿桥小学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