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打造本土教育家型名师名校长 乐清市三大高端研修班举办

2019-01-22 10:13:34 来源: 乐清日报 记者 蔡甜甜 见习记者 林杭

QQ图片20190122101112.jpg

  1月8日至12日,乐清市中小学骨干教师研修班“专场展示”暨专家讲学观摩活动在市区几所中小学开展。来自全市各地的研修班学员,通过教学展示、专业讲座、观点交锋、特级教师专家讲学点评,展示一年来的学习成果、研究心得和精神风采,充分发挥乐清市中小学骨干教师研修班学员和导师(省特级教师)在教育教学上的引领、示范、辐射作用,共享优质教学资源,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这也是近年来乐清市着力培养优秀教师队伍的举措之一。

  为响应市委、市政府“大干教育”号召,推动乐清市名优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深入实施骨干教师梯度培养计划,努力造就一批教育家型的名师名校长,2017年起,我市特委托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浙江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杭州继续教育中心,根据不同的对象,以不同的培养目标设置课程,开办了中小学校长高端研修班、领航名师班和学科骨干教师高端研修班。全市共有200余名中小学校长和教师参加研修。经过一年半的理论研修、实践浸润,学员们受益匪浅。

QQ图片20190122101121.jpg

  中小学校长高端研修班:

  好校长就是好学校

  2018年11月,乐清市50名中小学校长,赴上海参加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组织的中小学校长高端研修班第三阶段学习。该研修班通过专题讲座、问题研讨、教学考察、跟岗锻炼、改进诊断、经验分享等方式,以培养有远见、有思想、有能力的教育领导者为目标,开展校长领导力培训,着力提高我市中小学校长的教育创新、管理创新与实践创新能力,为我市高素质、专业化的校长队伍的梯队建设奠定基础。

  乐清市丹霞路小学校长张标是该班的学员之一。2017年11月,他开始参与中小学校长高端研修班,紧凑的学习安排、专业的教授指导,让他收获良多。在参加上海市风华初级中学考察学习中,大家认真了解该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听取了学校办学特色介绍。

  “进名校现场考察,让我们领略到名校的先进办学理念,对抓好学生核心素养、做好课程建设和整合有很好的启发。”他说,参加研修班,让他对办学理念有了深入的思考,对提高自身办学能力和水平很有帮助。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这句话可能有点绝对,但‘一所好学校肯定要有一个好校长’,因此加强对校长的培训是非常重要的。”张标说,这次培训内容十分丰富,华师大校长培训中心安排专题讲座、学校考察、校长经验分享、读书交流等。教授们的报告十分精彩,上海校长的办学经验很有价值,乐清校长的经验分享也让大家很受启发。大家受益匪浅、满载而归。通过参加研修班,他也深深感觉到了自己学校的不足处,需要不断努力,还有自己要继续加强学习,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QQ图片20190122101102.jpg

  领航名师班:当名师要有新思维

  面对全市各学科领航名师培养对象,乐清市教育局开设了名师研修班。研修班从2017年9月开始,为期一年,采取理论研修、实践浸润、思想凝练、成果展示等形式,培养具备较高学术造诣和教育教学水平的专业化骨干教师。通过与国内教育领域的知名专家对话,了解国际最近的教育动态及新课程改革理念,研读教育专业书籍并进行个性化思考。培养对象还在实践导师的指导下,进行“名师示范——课堂诊断——导师引领——同课异构——实践反思”活动,并撰写研究报告。在培训结束阶段,举办“乐清市名师论坛”,通过培养对象教学展示、观点交锋、专家点评,展示学员们的学习成果、研究心得和精神风采。

  “这样的学习机会很难得,助力我们专业化发展,刷新教学思维。”浙江省教坛新秀、温州市名师牟原喜说,在学习过程中,专家教授对他进行一对一论文撰写辅导,从专业编辑角度提供指导;模拟说课环节,听取专家提醒怎样说好课、如何在短时间内呈现更好的课堂效果,并对他的课堂教学进行针对性点评,手把手教他如何让上课效果更加有效,这些对他的教学水平提升都益处良多。

  在2018年5月举行的领航名师班“专场展示”暨专家讲学观摩活动上,浙江省教坛新秀张新琴带来了一堂生动的课程,通过让孩子们玩纸盒、拼搭立方体,从中学数学、玩数学,激发孩子探究兴趣与思维能力。浙江省特级教师姚群利开展了《幼儿园课程的整体架构与实施》讲座。讲座深入浅出,理论结合实际,旁征博引,让在座的老师们深受启迪。“领航名师班让我们学到更加开放的教学理念,相互之间学到了很多。”张新琴说,学习中,她们跟随特级教师跟岗实践,通过理论指引与实战演习相结合的方式,学习如何更好地诠释一节课,小班制、一对一指导的课程模式,学习内容丰富、方式高效。

  学科骨干教师研修班:

  骨干老师得能力富裕

  中小学学科骨干教师高端研修班主要以提升骨干教师专业化水平、建设教师梯队的目标为主,分成教科研理论培训——杭州的跟岗实践——宁波的跟岗实践——学员成果汇报暨专家讲学4个阶段。我市140名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小学英语、小学科学、中学语文、中学数学4个学科的高端研修。

  浙江师范大学杭州继续教育中心的史美华介绍,此次研修班邀请了浙江省教师培训的品牌专家。这其中有大学教授,如浙江外国语学院的张孔义教授、《教学月刊》杂志社的主编吴颂华编审,省教科院的王建敏副院长;有省市教研员,如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的张方松主任,杭州市拱墅区教育局赵群筠局长,省中学数学教研员许芬英,省小学科学教研员俞伯军;还有来自教学一线的特级教师,也是这次研修班的实践导师,如郭吉成、陈欢、张英飞等30位一线特级教师和省市教研员。

  经过一年多的培训,历经专题研讨、案例教学、榜样示范、同伴互助、跟岗锻炼、展示分享等环节,通过“示范——诊断——提升”的学科教师实践培训模式,专家和学员们交流了他们多年来对教育的理解和感悟,手把手教学员如何进行说课、上课、评课,切实提升了学员们的课堂教学能力与教学管理能力。

  吴应强是乐清市教师进修学校初中数学师训员,他这次既是这个班的学员,又是带班老师,同时参与这个班的培训方案设计和课程安排的调整工作。吴应强从事教学39年,他感觉研修班对教师而言意义重大,通过培训,能够提升老师们的理论修养,学习当代教育新理念,并切实把理论内化成自己的思想,探索把理论转化为课堂教学实践的途径。同时拓展专业知识,了解国内外数学教学理论研究与实践的动态,熟悉其最新成果,并拓展相关学科、边缘学科的前沿知识。

  虹桥一小的计海霞是一名小学英语教师,经过研修班的培训,从教20年的她认为,时代在变迁,如今社会对教师的要求更加严苛,做一名老师除了基本素养,还需要内心的富足,能力的富裕。无论是课堂的模式,还是教学的设计,相比几年前都有很大的改变,她认为,教师们只要站在讲台上一天,任何时候都不应该停止学习的步伐。

  “第一次这么多天在导师的领导下,每一位学员都拥有了一次‘私人订制’的备课、上课、评课的经历。”在这为期一年的培训里,相互间教学经验的分享,给计海霞带来特别多的感触和收获,课文朗读要到位,教学文本要速记,课件呈现要精简,教学主干要抓牢,学生素养要关注……培训结束后,她及时反思、内化,回到学校马上开始有意识地在课堂教学中增设教学环节,以学生为主体,以教代学。她说:“在教学道路上没有一蹴而就的提升,只有厚积薄发的沉淀,感谢这次特别的培训让我能够静下心来潜心教学,且学且思且用,做一名与时俱进的老师。”

  乐清教育队伍人才化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在2018年第十二批“浙江省特级教师”的评选中,乐清有4位老师被评为省特级教师,其中有3位来自领航名师班。骨干教师高端研修班方面,多人开出公开课,多人获评高级教师(中学语文骨干班更为突出,有7人获评)。在全市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奉行培养激励机制,使得教师的精神状态良好,教师的整体水平得到大幅提高。积极运作“三三制”教师培养激励模式和“瓯越教育人才”培养计划,大力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2018年,全市评选出乐清市级学科骨干教师453名,乐清市骨干班主任149名,评选出温州市学科骨干教师146名,温州市骨干班主任81名,144人获评高级教师,1名教师获评“万人计划”重点支持对象。开设50个名师工作室,以工作室为载体引导名师开发培训微课程,孵化新名师和优秀骨干教师。公开选拔建立优秀校级领导后备人才库,2018年公开选拔校级领导优秀后备人才67名,已提拔使用14名。组织了全市中小学副校长“赛教学、比管理”活动,共有158人参加,努力培养教育家型校长队伍。

标签:研修班;骨干教师;乐清市;特级教师;教学;培养;名师;导师;中小学校长;高端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