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残疾教师20载卧床教300多名留守儿童 曾获评中国好人

2019-02-10 13:18:29 来源: 广州日报

  叶海涛在给孩子们上课。

  他只是一个瘫痪在床的人,却被评为了“中国好人”。

  他曾考上师范大学,本以为距离自己的“教师梦”更近了,但命运却给他开了一个玩笑:大学期间他不幸罹患强直性脊柱炎,不得不中途退学回家,瘫痪在床。

  但他没有放弃,近二十年来,他就这么躺在病床上,用手托着一个小黑板,义务辅导了三百多名孩子的功课,许多孩子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初中、高中乃至大学。

  他叫叶海涛,用自己的“微光”照亮着孩子们求知的道路。

  春节假期是叶海涛每年最高兴的一段时光,不仅仅是因为过年,而是自己曾经教过的学生们都回家了,很多会来到他的家里看看老师,给在病床上的他讲述外面的故事,“外面的事情还是挺有趣的。我不能行走到外面的世界去,他们都代替我去看了。”他笑着说。

  “教师梦”碎:

  大学时罹患疾病致瘫痪

  1976年9月,叶海涛出生在江苏省盱眙县明祖陵村,在他小的时候,他觉得最厉害的人就是老师了,能够懂得那么多其他人不懂的知识和道理。“所以,我小时候的理想就是能够当一名教师,然后走上三尺讲台,分享自己学到的知识。”

  通过不断地努力学习,终于在1993年,叶海涛以优异成绩进入淮阴师范学院学习。

  那时的他,原本以为梦想已经离自己越来越近,却从来没有想到今后会一直躺在病床上。

  “那时是在大二,有一天感觉右腿有些不舒服,但也没有太在意。”他告诉记者,他当时喜欢打篮球,偶尔也会磕磕碰碰地受些伤,一般过几天就会恢复了。

  但那一次却没有像他所预计的那样,右腿的疼痛越来越严重。一个月后当他到医院检查,医生告知他患的是强直性脊柱炎,由于治疗不及时,股骨头已经坏死。经过手术虽然保住了性命,但叶海涛的双下肢关节全部僵直,只能瘫痪在床,万般无奈的他不得不中途退学回家。

  “在卧床的前四五年时间里,我的生活都过得浑浑噩噩的,甚至有过轻生的念头。”谈起那段岁月,叶海涛声音略显低沉。

  重燃希望:

  “卧床也能教孩子们知识”

  “当时很多人帮助了我。”叶海涛回忆,虽然他瘫痪在病床上,但大学的同学们并没有忘记他,每次看望他的同时还给他带了励志的书籍,无意中他看到了史铁生的文章。

  叶海涛深深地被坐在轮椅上的史铁生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所打动。“我从史铁生的故事里获得了力量。”

  此外,明祖陵镇党委、镇政府得知叶海涛的情况后,为他办理了农村低保,缓解了他生活上的困难;明祖陵村党支书联系上级帮扶部门,给他送去了笔记本电脑和手机,让他在病床上也可以了解到外面世界的信息,不断地充实自己。

  “我们那个村子挺偏僻的,还有些孩子是留守儿童,只有老人带着小孩,更没办法教孩子了。” 当村子里有人听说叶海涛曾上过师范大学,便陆续找到了在病床上的他,请他帮自家孩子辅导功课。

  于是到了1999年的夏天,叶海涛在自己家里的病床前办起了村里留守儿童的免费辅导班,利用寒暑假、周末和每天晚上放学后的一段时间,义务给孩子们辅导功课。

  “看到孩子们之后,我才重新意识到自己的价值。” 叶海涛也从病痛的折磨中再次拾起了自己的“梦想”——当一名人民教师。

  一面小黑板,几支粉笔,几张小课桌,一张病床,就组成了叶海涛的“小教室”,二十年来他始终如此,左手掌心托着小黑板,躺着为孩子们讲课。

  义务教学:

  近二十年卧床授课

  “最开始的时候,就只有四个学生。”叶海涛笑着回忆,但只要自己能够当上老师,他觉得灰暗的生活也多了许多色彩。

  由于叶海涛的双下肢关节僵直,没有办法笔直地坐着,他便躺在病床上,侧着身子用手托着小黑板给孩子们讲解题目。

  他给记者看了看自己经常托着小黑板的左手,手掌的掌心已经磨出了一层厚厚的老茧。

  “刚开始那几年,偶尔还能拄着拐站起来给孩子们上课,但是现在却站不起来了。”叶海涛解释说,坐轮椅他是坐不了的,因为髋关节没有办法弯曲。

  每到夏天,病床上的叶海涛身后会放上一台小风扇,因为往往上课还没有上多久,他身上的衣服就会因为长期保持一个姿势而被汗水浸透。

  “相较于暑假,寒假时间要短一些,所以学生人数会少一些,现在还在上课的有三四个学生,到了暑假的时候,来上课的学生就会有三四十人了。”叶海涛介绍道。

  此外在寒暑假之余,叶海涛还担任起了“学前班教师”的工作,“到镇上太远了,村民们没有办法接送,就把孩子送到这里来上课。”他介绍说,其实这个班主要就是教孩子们唱唱歌、认认字。

  近二十年来,叶海涛先后义务辅导了村里的留守儿童三百多名,他的坚持是有收获的,很多孩子在他辅导后纷纷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重点初中、高中,不少还陆续考上了大学。

  “看到教过的孩子们都能够成才,这是我最高兴的事情。”叶海涛笑着说。

  未来可期:

  希望自己“再坚持坚持”

  当记者问及叶海涛对未来的规划时,他沉默了几秒钟说:“希望自己身体还能再坚持坚持,社会上也能更多地关注留守儿童的问题。”

  叶海涛说,之前几年他身体状况尚可的时候,偶尔还能够拄拐站着为孩子们上课,但是最近几年实在没有办法站起来了,每次只能够躺着给学生上课。“现在,就连上肢活动都有些受限,不知未来会不会连上肢也动不了。”因此叶海涛希望自己能够多给孩子们上几年课,多陪孩子们几年的学习时光。

  “很多留守儿童,其实心理方面的问题也需要更多的关注。”叶海涛说,有时候孩子们也会找他聊聊心里话,他也就又成了孩子们的 “心理老师”。

  此外,村里个别孩子生活困难,叶海涛便将自己不多的积蓄取出一部分,给他们买学习用品,给予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好让孩子们能够安下心来好好学习。

  人们经常会用“蜡烛”来形容教师这个职业,“燃烧自己,照亮别人”。躺在病床上的叶海涛说,自己只能算是一缕“微光”,但他依然会竭尽所能,照亮孩子们通往知识的道路。

标签:留守儿童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