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高校提前招生有内部名额?省教育考试院提醒:别上当!

2019-03-09 09:37:34 来源: 通讯员 黄梓馨 记者 方秀芬

  目前,我省三位一体和高职提前招生报名及综合素质测试正陆续展开,而社会上与此相关的诈骗陷阱也进入高发。

  据考生和家长反映,部分所谓的机构及不法分子打着高校的名义,谎称手中掌握和“承包”部分提前招生“内部名额”,考生只要缴纳数万元不等的高额费用就可如愿上学。还有个别以营利为目的中介机构办所谓的“包过”培训班,针对三位一体招生各高校的初次遴选、综合素质测试面试等环节,收取大笔培训费并承诺“不通过”就退款。

  省教育考试院在此提醒考生和家长,千万要擦亮眼睛,以免落入陷阱。

  对策一,看清招生政策规程 重点:我省从紧从严管控,根本不会有内部名额

  今年浙江省属94所三位一体和高职提前招生试点高校在经过严格的审核程序后,现各校均在已报备的招生章程中公布了具体专业、人数,将渐次按报考规定、测试形式、招生规则,进行综合评价、择优录取,严格按照已公布的计划执行,不可随意增减,更不可能由社会上的机构或个人去掌握所谓的“内部名额”。

  我省进一步实行从严从紧管控,明确了“九严禁”,包括严禁高校委托个人或校外组织开展有关工作,严禁试点高校(学院、系、部)及教职工组织或参与考前辅导、应试培训,严禁向指定中学分配推荐或录取名额,严禁未经同意擅自调整计划或超计划录取,严禁降低标准录取考生,严禁录取未经公示考生,严禁参加由中介机构组织的咨询活动等。

  对策二,注意防范规避陷阱 重点:陷阱背后都是以营利为目的

  打着高校“内部名额”等幌子的不法分子或中介机构,都是利用考生和家长急于上学或期望“走捷径”的心理,以营利为目的,考生家长切勿轻信,否则不但会损失钱财,还可能错失正常的录取机会。

  面对社会上的“包过”培训班,需谨慎对待以规避陷阱。高校一般按招生计划的5倍确定遴选入围合格名单,因前期遴选入围合格比例较大,故三位一体初次遴选或综合素质测试入围并不等于“过了”,更不等于最后一定会被录取。所谓“包过”,多根据本身入围的高概率等情况提前进行测算和承诺,并非培训机构实力非凡。

标签:三位一体;综合素质;招生;管控;高职;考生;高校;名额;入围;严禁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