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给孩子留一点儿想象的空间

2019-04-30 09:53:3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记者 梁杰

  《故宫里的大怪兽》插图

  “《故宫里的大怪兽》让传统文化的胚芽在学生心中逐渐萌生,使学生放下对手机游戏的欲望,斗牛、狮子、狻猊、天马等怪兽取代了奥特曼、超人、变形金刚,成为孩子们幻想世界的主角。”北京市海淀区定慧里小学教师王欣说。据她介绍,这套书已经成为她所在学校教学活动中的重要载体,在一至三年级的阅读实践课中开展了丰富的链接阅读、全学科阅读、续编、演剧等。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故宫里的大怪兽》(第四辑)新书发布暨系列畅销300万册纪念活动上,该书作者常怡做了别开生面的怪兽知识主题分享。据常怡介绍,她小时候住在故宫附近的爷爷家,5岁时就跟着爷爷一起逛故宫并对看门兽“椒图”有了最初的印象,她也常常听那些从故宫退休的爷爷、奶奶讲怪兽的故事,这些鲜活的故事,成为一个个鲜明的形象,印刻在她童年的记忆里。随着年龄渐长,她渐渐明白:“不是每个孩子都这么幸运,能在最爱听故事的年龄,碰到几个会讲怪兽故事的老人。”

  工作后,每次有空去故宫里,她都喜欢溜进那些未修复的宫殿,看一看檐角的怪兽和在台阶上晒太阳的野猫,一种不可思议的熟悉和感动会让她内心发热。“怪兽们正在被岁月遗忘,哪怕每天有几万游客熙熙攘攘地从它们身边经过,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们,却很少有人停下来,留意它们的样子,准确说出它们的名字。但是,我记得它们。”于是在第一次认识怪兽“椒图”的28年后,她开始提笔写它们。

  让她没想到的是,《故宫里的大怪兽》刚一面世便受到了很多对怪兽感兴趣的孩子和家长的欢迎,系列图书已畅销300万册,同名的音乐剧去年也从北京剧院开启,陆续走向全国。常怡也经常走进全国各地的校园,回答小朋友们稀奇古怪的问题,但有一次回答小朋友问题时却让她伤心不已。那是3年前的一次活动,一个4岁的小读者坐在第一排,他还不识字,是通过音频喜欢上的《故宫里的大怪兽》。提问题的环节,他的小手举得很高,常怡很自然地请他提问,他大声说:“我妈妈说了,童话里的怪兽都是假的,世界上根本没有怪兽,也没有神仙。”听完这段话,常怡感到震惊,一时间说不出话来。那位妈妈也许说得没错,但一个4岁的孩子,已经不再相信世界上还会有神奇的、人类未知的东西,他今后漫长的人生将如何面对残酷又现实的世界?常怡感到悲哀,她希望家长、教师能给孩子留一点儿想象的空间,允许他们在小的时候,可以漫无边际地畅想,愿意相信世界上有很多不可思议的神奇所在。“如果现在就限制了孩子们的想象力,把他们局限在眼前的现实中,实在有点儿太残酷了。”

  据了解,“故宫里的大怪兽”系列童话是首部走进孩子视野的故宫题材童话,共出版了12册。该系列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第二届向全国推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图书、国家新闻出版署2018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等近20项榜单,实现了俄罗斯、韩国、罗马尼亚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版权输出,并入驻故宫书店及文化服务中心,走进美国、新西兰等国图书馆。

标签:怪兽;故宫;故宫里的大怪兽;孩子;插图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