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睡觉用嘴呼吸打呼噜 容颜变丑记性差

当心咽扁肥大害了孩子

2019-05-12 09:25:3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琳

  浙江在线5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琳)5岁的大龙(化名)睡觉经常翻来覆去难以入睡!妈妈仔细观察,发现大龙睡觉时居然不是用鼻子呼吸,而是张着嘴巴呼吸,还打呼噜,甚至呼吸还暂停。妈妈赶紧带着大龙,找到杭州市拱墅区半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五官科的杨燕医师。

  杨燕确诊大龙为腺样体暨扁桃体肥大。杨燕说:“腺样体肥大虽然没有生命危险,但长时间鼻塞、张口呼吸,造成长期低氧,会导致患儿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口腔、颌面部发育异常(腺样体面容),诱发顽固性中耳炎、鼻窦炎等并发症。腺样体肥大的症状,在很多孩子身上都有不同程度的存在。”

  腺样体肥大又叫咽扁桃体炎引起的肥大。这病会带来很多问题,甚至严重影响孩子“颜值”!

  由于孩子长期张口用嘴呼吸,鼻腔发育受限,经口气流长期冲击口腔硬腭,同时需要扩大口腔呼吸通道来保证呼吸量,从而导致硬腭变形、狭长高拱,上颌前突、牙列畸形、咬合错乱、鼻梁扁平、双眼内眦间距增宽、呼吸量不足导致脸廓变形等。“最明显的就是上嘴唇越来越短,还往外翻,门牙也会越来越突出,导致牙齿咬合不良,下巴会变短,一笑就会露出牙龈,严重的还会出现面部表情呆滞,嘴唇上翘,表现为类痴呆面容。”杨燕说。

  杨燕提醒:一旦出现以下症状,家长就要引起重视:孩子经常性睡觉打鼾,用嘴呼吸;白天静止状态呼吸音重。睡觉不安稳,总是出汗。早上起床没有精神,倦怠、注意力分散,记忆力下降。

标签:呼吸;睡觉;打呼噜;五官科;腺样体肥大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