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唏嘘!浙江省平均每10个孩子就有6个以上是近视

2019-06-04 09:53:15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殷军领 摄影 陈中秋

W020190604354992588270.png

  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今年的主题是“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健康,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这是全国爱眼日设立24年来,第七次直接关注青少年眼健康。

  背后的原因,让人唏嘘。据世界卫生组织2017年研究报告显示,中国青少年近视率已接近70%,居世界第一。

  浙江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年初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温州医科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附属眼视光医院遗传眼病专科主任金子兵满心焦虑:“作为教育大省,浙江省平均每10个孩子就有6个以上是近视,是名副其实的近视高发省份。”

  更可怕的是,青少年近视问题还在不断攀升,并且低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据浙江省某县前期调查数据:全县2018学年视力情况,青少年总视力不良率为50.46%,其中小学生为34.2%,也就是说,小学生“三人行,必有一人近视”。

  小小的个头,背着大大的书包,稚嫩的脸庞上架着一副摇摇欲坠的厚眼镜……当这样的场景频频出现在我们眼前,不免让人焦心。

  妈妈我看不清黑板!

  四年级小学生右眼近视600度

  干巴巴的数据大家可能无感,来看看几个我们身边的例子。

  6月3日上午10点,虽是上班时间,浙大二院眼科门诊前,一如往常,熙熙攘攘。家长们心急火燎地挂号、排队,小朋友们跟在身后,可能并不清楚到这里来意味着什么,个个看起来若无其事。

  门前,一个小女孩靠在妈妈肩膀上,看着妈妈翻动的手机屏幕。我蹲下说明来意,小女孩抬头看看我。这双大眼睛,根本看不出已近视600多度。

  女孩名叫琪琪,来自浙江新昌,读四年级。琪琪妈妈说,今年以来,女儿好几次跟她说,“妈妈我看不清黑板”,起初琪琪妈妈以为是女儿离黑板远(琪琪坐最后一排),没太在意。

  昨天上午初步检查,吓坏了琪琪妈妈:“医生说她(琪琪)右眼有600度,属于高度近视。”

  在琪琪妈妈印象里,女儿长大过程中,和别的同学没有什么区别,作业正常时间做完,电视看得也不多,iPad和手机偶尔玩玩。家里电脑最近半年才用起来,女儿也是偶尔看看,从小也没有感觉她视力有什么异常,“怎么会近视这么严重呢?”

  “你们不在家的时候呢?她玩什么?”我问。“她一般下午4点多到家,我和她爸爸5点多回家,这一个小时,她也就是写写作业。”

  “写完作业玩iPad吗?”我问琪琪。“看一会电视。”琪琪说着把头扎进妈妈怀里。

  “在家里我们看得很严,写作业姿势不对,就会提醒,有时候听,有时候写着写着又趴下去了。不知道在学校,老师管不管?”琪琪妈妈说。

  “你也近视,我遗传你的!”琪琪从妈妈怀里钻出来说。“我问医生了,近视遗不遗传,医生说,高度近视会遗传,但后天因素影响更大!”

  青少年近视到底什么原因导致的?北京大学眼视光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医师迟蕙曾表示,目前没有直接证据能说明近视的发生由哪个基因决定,在诱发近视的三大因素(遗传、环境和营养)中,科学家们普遍认为,环境因素对近视的发生起的作用更大。电子屏幕、不良光线、姿势不正确、用眼时间太长,以及看物品距离眼睛太近等,都是不良的用眼环境或习惯。

W020190604354992670043.png

滨江一小二(2)班的小学生在教室里使用写字矫正器上课,保护视力。 首席记者 陈中秋 摄

  到2020年

  中国5岁以上人口的近视患病率将增长到51%左右

  第一次戴眼镜,昊昊觉得很不舒服,为了不让眼镜掉下来,他要时刻上仰着头。昊昊央求爸爸把眼镜摘下来,爸爸安慰他:“再坚持一会,等会医生说可以拿再拿!”

  初步诊断,昊昊是假性近视,外加些弱视。只要今后保持用眼健康,可以避免发展成为近视。

  医生的话,并没有消除昊昊爸爸的紧张:“现在小孩子近视越来越多了,我一个朋友的儿子,也是六七岁,就开始近视了。昨天他玩完游戏,说眼睛疼,今天赶紧带他来检查了。”

  昊昊在iPad上玩游戏的时间并不多,一周也就一两个小时,只是时间有点久了。昊昊爸爸说,从昊昊三四岁的时候就开始接触电子产品,时间一般不超过1个小时。虽不能证明儿子弱视和玩游戏有关,昨天昊昊爸爸决定,今后不再让儿子在iPad上玩游戏:“眼睛近视了,以后很多事做不了,不能报考军校,不能当兵!”

  听爸爸说近视不能当兵,昊昊调皮地说,“不能当兵我就当科学家。”

  很多人可能和昊昊一样,并不清楚近视的影响。近视不仅可能导致严重的眼病,如青光眼、黄斑病变、视网膜脱离,甚至失明。

  据北京大学发布的《国民健康视觉报告》称,到2020年,中国5岁以上人口的近视患病率将增长到51%左右,患病人口将达7亿。那时,在航空航天、精密制造、军事等领域,符合视力要求的劳动者可能出现巨大缺口,将直接威胁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及国家安全。

  如何预防青少年近视?

  “浙江的眼科可以说是全国最好的,却治不了孩子们的近视。”省两会期间,金子兵院长的这句话,让我记忆深刻。

  “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健康,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今年全国爱眼日主题,不能只是一个口号。

  如何预防青少年近视?有人认为,罪魁祸首是电子产品,应该减少孩子接触电子产品。可事实上,手机、平板、电脑、iWatch等电子产品,充斥在孩子们周围,有的孩子甚至时刻戴着iWatch。

  有家长认为,孩子近视,是课业负担太重,应该减轻课业负担。在家里,家长能看管孩子,时刻提醒;在学校时管不到,希望老师能更上些心。

  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教授之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应试教育的压力固然是导致孩子们视力恶化的重要原因,但“日本、韩国小学生的应试压力也很大,视力健康情况却普遍优于中国”,原因在于,“在日本、韩国,孩子们户外运动的时间受到高度重视”。预防青少年近视,李玲教授建议,应增加青少年户外运动时间。

标签:近视;孩子;青少年;妈妈;健康 编辑: 卢一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