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又到六月迎考季 家长学子齐上阵

2019-06-06 07:49:1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李春

W020190606280740553827.jpg

  又到六月迎考季 家长学子齐上阵。随着中高考的临近,在各类考前动员活动中,总能看到众多家长们的身影,他们或帮孩子了解复习的技巧,或听听老师们的“解压方法”,他们的心可能比孩子更早地飞入考场。

W020190606280739853831.jpg

  又到六月迎考季 家长学子齐上阵

  5月30日,一场“中考动员,迎接高中,面向未来”的公益讲座,在萧然人学校瓜沥校区拉开序幕。现场座无虚席,家长和学生们,翘首以盼地期待着“考前复习技巧及考中应对心态等知识”的开讲。近两个小时的讲解中,大家提问不断,老师们轮番上阵,答疑解惑,气氛热烈非常。

  首先,萧然人学校的马建乐老师做了“中考前两周的时间安排,及新高考制度”等重点内容的讲解。马老师觉得,中考的复习发力时间点,应该是从刚步入初三便开始。而在考前两周内,学生及家长们应主要注意三个方面:一是调整好心态,发挥出应有水平;二是整体复习,不钻牛角尖。家长们尽量营造轻松的学习环境,不给孩子压力;三是锻炼考试适应能力,把握好最后15分钟。考试过程中内心要镇定,充分利用好每一分钟。

W020190606280740254106.jpg

  接下来,马老师着重讲解了中考后进入高中的学生,将面临的浙江省新高考制度。与以往相比最大的不同是,挥别“一考定终身”。相对而言,学生们进入心目中大学的机会却多了,但平时的学习强度和测试密度相应也会增加。据马老师介绍,目前新的考试模式是以“学考”加“选考”进行。当前的高中考试主要有三个部分构成:一是必考的语文、数学、外语三科;二是从选考的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历史、政治、技术7门中,选3门进行选考。这样就给学生更大的自主空间,避免了以往高一分科后,对所选科目不感兴趣的情况发生。选考在高三上、下学期期末各进行一次,择其中最优的成绩计入高考总分。三是学考。高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历史、政治、技术均需通过学考。学考得分不计入高考成绩,分A/B/C/D/E五个等级,E等级为不合格。如果高中期间,学生有学考没有通过,则无资格参加高考。学考从高一,到高三上学期,每个期末都会进行。学考的意义在于:一是通过学考才可以参加高考;二是为参加“三位一体”考试,创造报考条件。而“三位一体”考试,是浙江省优质大学,针对浙江省内考生的自主招生,为浙江学生提供了更多升学的机会。新高考制度改革的最终目的,就是让学生可以多渠道、多次数参与考试,顺利升学,打破“一考定终身”。

  据了解,作为新高考试点省份之一,2019年是浙江省进入高考改革的第三个年头。其中最受关注重点便是“加权赋分”,就是根据相关部分的重要性,赋予不同的权重,不少学校期末成绩单上的成绩,就是通过加权赋分获得的。比如,期中考试占30%,期末考试占50%,作业占20%,假如某人期中得了84,期末92,平时作业91,经加权处理后,则应该是84*30%+92*50%+91*20%=89.4。在很多职业资格考试中,如果通过率太低,会有此类加权赋分的情况,以确保每年通过率大体相当。

  据萧山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半年高考制度又有新的方案,具体情况要高考之后省考试院再发布。从长远发展而言,新高考给有独立思想的学生提供了更多的机会,让更多人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

  在公益讲座中,多位老师还分别对高中物理、化学等学科进行了讲解。其中,讲数学中考时,大家反响比较热烈。虽然不同的家长,所关注的点不一样,他们表现出的或焦急,或平静,但都有一颗天下父母共有的“可怜之心”。正如党山初中的一位同学家长所说:“我们私下里掌握一点复习的技巧,也是想帮助孩子轻松地应对中考。同时,也不想给他压力,最终都会尊重孩子自己的选择。”


标签:家长;高考;老师;复习;考试 编辑: 卢一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