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4岁肝移植,今年高考顺利上线

2019-06-26 08:51:57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张苗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李介辰

  “章阿姨!给你报喜!我考了471分!”6月23日一早,这条简短的微信让肝移植中心瞬间“炸开了锅”。

  小浩今年在河北省高考中取得的理科成绩,整整高出二本线92分。

  早在14年前的2005年,刚4周岁的他肝脏衰竭,在浙大一院成功移植了妈妈的半个肝脏,才活了下来。如今14年过去了,他不仅健康成长,还顺利考上了大学,在医护人员心中,坚强的他成了浙大一院的“英雄”,也是自己的“人生赢家”!

  6月24日,带着高考喜讯,小浩搭乘火车抵达杭州,前往浙大一院进行全面的健康检查。在病房,我们见到了这个阳光懂事的大男孩。

  2001年,小浩出生后不久被查出患有先天“糖原累积症”,这是一种比较少见的隐性遗传病,患儿不能正常代谢糖原。

  2005年,疾病进展导致小浩出现了肝功能衰竭的迹象。一家人来到浙大一院,在中国工程院院士郑树森教授以及梁廷波教授肝移植团队的科学论证下,并和家人充分沟通,决定给小浩开展亲体肝移植。经过配型,最终妈妈的左半肝被移植进小浩的体内。

  如今,小浩已长成1米7的大男孩。谈及移植带来的改变,他笑着说“和正常人一样生活”。“读初中以后我不刻意提我做过手术,也没有搞任何特殊,体育课也照样上,跑步、篮球我都很喜欢,也能和身边的同学们玩到一起。”事实上,小浩曾参加过2010年、2012年等四届全国移植运动会,并在跳远、跑步、铅球、接力赛等项目上获得过7块金牌和2块银牌。

  生长在农民家庭,经历过移植手术,小浩从小就很懂事。自从初中住校后,小浩似乎一夜间就长大了,像男子汉一样地帮家里分担。每个周末回到家,除了完成自己的作业,还会帮父母做做家务,放养家鹅。每年夏天小麦成熟,家里有五六亩麦田需要及时收割,然后种上玉米,他怕父母忙不过来,暑假期间都会去地里和他(她)们一起干农活、整理麦垛,是家里一把好劳力。

  上了高中之后,姐姐出嫁,小浩更加成熟懂事。每年暑假,他还会跟着爸爸去工地干小工,搬砖、给屋顶补漏……他都经历过。“基本上每个暑假能赚2000多块钱,我都把这些钱给家里了。”小浩说,“去年爸爸心脏出了点问题放了两个支架,不能累着。”尽管父母从未跟他提起家里曾举债度日,这个大男孩早早把家庭的责任装在心中。

  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他非常向往,打算选择一所离家较近的大学,学习电子商务专业,毕业后创业开网店。

  “我觉得互联网流量非常大,现在国家也支持创业,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父母不用再干重活,不用再这么累。”这个才18周岁的男孩,眼里闪烁的是坚毅的目光。

标签:肝移植;男孩;微信;移植;阿姨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