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寻求绘本元素与剪纸创作最佳生长点的实践

2019-07-15 17:24:18 来源: 浙江教育报 郑青

  我所在的学校是一所以剪纸为特色的乡镇小学。在剪纸创作教学中,我一直致力于以剪纸为载体,借助学生喜欢的绘本故事,通过绘本的故事性、连续性、造型性等特点,寻求绘本元素与剪纸创作的最佳生长点。

  一、缘起

  社团教学中,如何找回学生剪纸中遗失的“儿童味”?如何深挖学生的创作潜能,主动完整地表现剪纸作品的主题?如何让学生逐步了解并掌握民间剪纸艺术的基本方法和技能,促进学生动手动脑的积极性?如何培养学生的独创性,促进他们在自然、社会、生活和学习中去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与同伴分享成长的乐趣?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了杨月萍老师的一节低段绘本创作课《一棵树的故事》视频,她将剪纸的形式运用于绘本的创作中,给我的剪纸教学开启了一扇灵感的大门:学生剪纸是否也可以借助绘本中的一系列元素,开辟自我创作的新思路?带着疑问,我发现:绘本中有取之不尽的剪纸内容素材,而且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深受学生喜爱;绘本的连续性情节可以让学生不再只做单幅创作,可以有多幅装帧,更具有阅读感,富有新意;学生可以观察绘本中的人物或者动物的基本造型特点,运用把事物概括到画面的能力,通过撕或剪的形式表现出来。

  二、实践

  1.善用绘本的故事性

  绘本中那些精美的画面和富有内涵的故事情节,可以与美术剪纸教学活动有效结合,从而激发学生的剪纸想象力、创造力与兴趣,提高他们的美术综合能力。

  (1)利用经典绘本中的情节。如伊安的《四季的故事》,该书很有意思地构建了一棵“树”的四季变化,讲述了小兔子和小精灵之间有趣的故事。我在课上利用其中的情节,让学生在阅读欣赏的基础上,尝试用阴刻和阳刻结合的剪纸技法将其表现出来。

  (2)模仿绘本,自编相似故事。如《十二生肖》讲的是民间流传且脍炙人口的动物闯天门的故事,但关于十二生肖的民间传说还有很多,学生可以结合自己的想象,自编剪纸绘本的内容。这就很好地与《小学美术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下文简称《纲要》)指出的“能运用各种感官,动手动脑”“能用自己的方式进行艺术表现活动”教育目标有机结合起来了。

  (3)抓住关键词巧妙创作。以鸟为主题,让学生展开丰富的想象。从不同鸟的基本形态开始,再到鸟身边的环境,以及神话传说,学生的思维在不断发散。同时,我借助鸟的诗歌、鸟的歌曲、鸟的故事、鸟的绘画等引导、启发学生更充分地发挥想象力,创作出《七彩鸟》《凤凰涅槃》等作品。

  2.巧用绘本的连续性

  剪纸绘本是独特的硬体装帧,具有连续性、多样性和趣味性的特点。在整个剪纸创作的过程中,课前需要师生共同收集优秀绘本,再对连续画面进行整理,然后以剪纸为载体进行描绘和记录,最后用绘本的形式整合展示,让学生体验到一本绘本的创作需要智慧、技能和毅力的结合。

  3.化用绘本的造型性

  临摹是提高学生造型能力的一种常见的教学模式。教师引导学生在大量阅读绘本的基础上,积累素材,适当地模仿绘本中的造型,提高他们的造型能力。由于儿童拥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在边欣赏、边临摹的阶段,很多学生会迸发出有意思的联想,创作热情高涨。

  三、意义

  1.拓宽学生的思维

  在“引导—欣赏—概括—创作”这一步步具体化、形象化的过程中,学生充分感受绘本剪纸作品的艺术美,从而拓展其思维,优化构图,探索现代儿童剪纸新式样,传承与发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

  2.引导学生自主性学习

  根据《纲要》精神,教师应充分尊重学生的想法和创意,用多种现代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创作乐趣,让学生以自己的能力解决问题。剪纸绘本的角色选取和认定,每一页故事的构图安排,以及如何选取合适的剪纸方式表达,这些都需要学生通过自主摸索和探究来实现。

  3.激发学生智慧的多元性和多维性

  剪纸绘本是一种需要综合运用多方面知识的创造,包含绘画、语言和剪纸,学生在自己创作作品中获得了美的体验,在不断的体验中插上了想象的翅膀,在既快乐又艰辛的过程中,创作出更美好的剪纸作品。

  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儿童的智慧在他的手指尖上。”近年来,我校提出了“巧手绘心灵,剪彩成人生”的特色培育理念,确立了“小剪纸大课堂”的总体目标,改变了剪纸过于注重知识传授的倾向,强调学生自主探索与实践。这次我尝试挖掘绘本领域的资源,积极发展剪纸创作的脉络,希冀通过“小绘本,大创意”助力学生更好地成长。

标签:剪纸;学生;创作;绍兴市;故事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