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一培训机构带青少年“高速拦车穷游” 媒体:太荒唐

2019-07-25 11:03:32 来源: 贵阳日报 江德斌

  21日中午,昆楚高速公路昆明西收费站突然出现一群青少年站在收费站外的马路上,手举旗帜或牌子,欲在高速公路搭乘车辆,秩序混乱。此团队一行40余人,系某培训机构成员,此次违规上到高速路是为了参加一次培训体验活动——搭顺风车从昆明至大理穷游。当地高速交警回应,发现该情况后,已将团队成员护送出高速公路,并对活动负责人进行严肃批评。(7月23日《北京青年报》)

  看到“高速拦车穷游”的视频,真是为这些孩子捏一把汗,如此擅自集体闯入高速拦车的行为,不仅存在很大安全风险,还涉嫌违反交通法规,实在是不可取。体验“挑战生存穷游”可以理解,这是很多培训机构都在举办的活动,也是暑期非常热门的培训项目,可前提是要注意安全,做好万全的准备工作,不能将其变成“大冒险”游戏。

  高速公路车辆多、车速快,行人进入高速公路极易造成伤亡悲剧,此类事件在各地高速时有发生,血淋淋的教训历历在目。显然,40多个孩子集体闯入高速公路上,挤在路边拦车、搭车的行为,潜藏着巨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我国道路交通法规明确禁止行人和非机动车进入高速,因此,行人在高速上拦车属于违法行为,需要接受相应的处罚。《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89条规定,行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此次警察并未对其罚款,而是采取了劝离和批评教育,并护送出高速路,叫车送孩子们回到市内,体现出人性化执法。

  可见,“高速拦车穷游”危险又违法,如果出事的话,会给这些孩子的家庭带来不幸,培训机构则要承担法律责任。从警方透露的情况看,这并非第一起“高速拦车穷游”事件,而是时有发生,仅在三天前,他们就刚刚劝离三位同样自称某教育机构学员来完成“体验生活”项目的年轻人。

  显然,培训机构将其当做一个常规项目来做,应予以强烈谴责。警方要保持高度警惕,高速管理部门也应从安全考虑,加强对此路段的监控和管理。同时,教育培训行业的监管部门也要采取措施,对违规举办“高速生存体验”活动的培训机构,依法采取相应的警告、处罚。

  “高速拦车穷游”的培训体验,是违法的冒险行为,极易造成伤亡悲剧。


标签:培训机构;高速公路;高速路;违规;收费站;护送;体验;高速拦车穷游;北京青年报;高速交警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