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孩子自己寻找性答案 遇到这个情况该怎么办?

2019-07-26 07:22:3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吴朝香

  关于性,你觉得6到10岁的孩子都懂什么?

  “开黄车”“性高潮”……这是在杭州举行的“猫头鹰”少年性教育夏令营上,小学员们喊出的词语。

  “很多家长总觉得孩子太小,什么都不懂,现在谈性教育,是不是太早?实际上,孩子懂得并不少,如果家长不主动去引导,孩子就会通过他们自己的渠道去获取这些知识。”这次夏令营的组织者、性教育讲师李双双说。

  从哄笑到不别扭,只用10多分钟

  当大屏幕上出现男性和女性的性器官名称时,听课的近20位孩子开始哄笑。一位原本很活跃的9岁男孩将脸埋在桌面,大声喊:“我要装死。”

  也就十多分钟后,在性教育讲师陶剑丽带领下,孩子们已经能自然地讲出这些器官的名称,不再有嬉笑和别扭。

  “这就是个脱敏的过程。年龄越小的孩子,越容易脱敏,他们就不会觉得这是件难以启齿的事,这也是我们强调要尽早对孩子进行性教育的原因。” 陶剑丽说,“家长不说,孩子感到好奇,也会自己去寻找答案。”

  10岁的菲菲是这次夏令营中年龄最大的成员之一,课堂上,她总是能蹦出其他学员不甚了解的词语,比如自慰,比如性高潮。

  “这些都是我从网络小说里看到的。”小姑娘对自己因此获得的“知识储备”颇自得,“它们是什么意思,我也知道,都是我自己研究出来的。”

  陶剑丽在课间和菲菲聊过天,“你别看她知道很多和性有关的词汇,其实有些是一知半解,而且她心理上并没有像她表现的那么成熟。很多时候,她说这些词,只是想表示:我知道的比你们多。”

  尺度太大,妈妈的脑袋“轰”的一下

  如何向孩子讲性,这是来参加夏令营的家长们最纠结的一个问题。

  有家长觉得总是有些难以启齿,有的家长则担心自己掌握不好度,哪些该讲,哪些不该讲。

  10岁的小女孩安安是夏令营中唯一的带着书来上课的孩子。这是一本厚厚的和性教育有关的书籍,是安安妈妈买给她的。

  安安很认真地读完了整本书,“有些内容我看不懂,字我都认识,就是不懂什么意思。”

  这些不懂,安安曾去问过妈妈,但没有得到满意的答案。

  “我不知道该怎么和她讲,也有点难开口吧。”安安妈妈略带尴尬地说,她选择了把书丢给女儿,让她自己去消化。

  “比如,在小孩子必问的我是从哪里来的这个话题上,我会跟他讲,精子和卵子的结合形成小宝宝,也就到这个程度。但他现在长大了,会好奇精子是怎么进入卵子的,我就不知道这个过程要不要讲,怎么讲。”9岁男孩现现的妈妈说。

  夏令营的第一讲就是“我从哪里来”。课堂上,陶剑丽的PPT中,放出了一组漫画,清晰展现了一对男女如何从相爱到生下宝宝的全过程。

  “我看到这个,脑袋轰的一下,想,这尺度是不是太大了?”一位妈妈说。她的感受让许多家长纷纷点头,虽然课程中,家长们看上去稳稳地坐在后面,但一个个神色复杂,内心翻腾。

  和家长们复杂的情绪相比,孩子们却淡定很多。在观看和听讲过程中,连嬉笑都没有,好奇而安静地看着大屏幕。

  “原来《小威向前冲》里面的小威就是这样找到卵子的啊。”8岁的小飞表现得恍然大悟。(注:这是一本有关性教育的绘本)

  父母不愿意说,就会自己去寻找答案

  “性教育,最关键的还是在家庭。对家长来说,首先要做到的就是自己脱敏,内心不要觉得性很羞耻。这样才能坦然面对孩子的问题。”陶剑丽说,家庭性教育中,最忌讳的就是父母禁止孩子问这问那,或者听到孩子的问题就回避,“这种态度只会让孩子更好奇,他知道父母不愿意说,就会自己去寻找答案。”

  在社区工作的陶剑丽有一个9岁的儿子,有一次,儿子到她的办公室,看到她负责计生工作的同事桌上放着一盒避孕药。

  “他问我这是什么,还问,这和避孕套有什么区别?”

  陶剑丽的解释是,避孕套也叫安全套,使用后除了不会有宝宝外,还能避免病菌,保护自己的身体。

  “这两者之间的区别,如果详细说,其实很多,又会涉及到很专业的问题。但对孩子来说,回答不需要面面俱到,太专业,他反而听不懂。你只要能解决他当下的疑问就可以。”

  “家长也要意识到,孩子的好奇是阶段性的,不是说一次行为就可以打消,而且每个阶段的好奇又不一样。家长要做好准备,接纳这种好奇。”

  让孩子知道保护自己,更要教他们怎么做

  除了“认识自己的身体”,夏令营中还有一课是家长们关心的:如何防止性侵?

  “隔壁阿姨要教你认识身体,让你脱下裤子。”“看牙齿时,医生说让你脱衣服。”“电梯、公交车上,陌生人碰触你的隐私部位。”……

  遇到这么情况,你该怎么办?

  面对这些问题,孩子们的第一反应几乎都是说“不”,至于怎么拒绝,孩子们的答案则是天马行空,五花八门。

  “现在的孩子都有这方面的意识,因为家长比较重视嘛。但多数孩子被灌输的只是:不能和陌生人说话,保护自己的隐私部位等,但这是一种理念,如果遇到具体的情景,该如何有效应对,怎么保持界限,这些是需要教给他们的。”陶剑丽说,这就是“赋能”,“教会他们这种能力,关键时刻,他们才能真正行使说‘不’的权利。”

  李双双也认为,孩子首先有了界限意识,才能分辨什么是不合适的身体接触,关键时刻,才能分辨并有说不的能力。

  听这节课的内容时,小飞表现得尤其活跃。“我们在学校里,男同学之间经常玩游戏,互相弹小鸡鸡!”

  小飞的一句话,引来男孩子的附和:“我们班也有!”

  坐在后排的小飞妈妈吃了一惊,“他从来没有说过这些。”课程结束的那天晚上,小飞和妈妈在房间里再次讨论了这个问题,小飞的回答让妈妈意外又满意:

  “他说:妈妈,以后,同学们再这样弹,我知道怎么办了,我就说:这是我的隐私!”

  性教育讲师有话说

  李双双说,赋权型性教育倡导的性教育不只是生理知识的教育,也不只是防止性侵犯的教育,而是同时包括性别平等、亲密关系、人际交往等内容的全面教育。

  赋权不是撒手不管,是增能、赋能,让孩子有能力去认识、判断、选择和学会负责。

  李双双还给参加夏令营的家长们写了一封信:“我们在三天的时间里,讲了身体和身体权,我们除了保护自己的身体,同时也要尊重别人的身体、不侵犯别人的身体。”


标签:孩子;妈妈;性教育;家长;夏令营;答案;哄笑;卵子;父母;脑袋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