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中国暑假“研学”热 千亿元市场成新蓝海

2019-08-22 16:11:0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记者 林馨

  正值暑假,中国各大高校、博物馆、科技馆里,随处可见浩浩荡荡的研学“大军”。以“学习+旅游”为名的研学之旅正在中国兴起,背后市场规模达千亿元(人民币,下同)。

  7月10日,30余名北京小学生组成“小记者团”前往前门及附近老街巷,探访当地传统老字号故地,记录体验传统文化。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广西柳州市三十五中初一学生苏浩(化名)是暑假研学大军中的一员。暑期,苏浩踏上10天的西安、郑州研学之旅。根据学校组织的行程安排,期间学生们走访西安博物馆、大学、兵马俑等,感受中国历史文化。

  “研学费5000多元,自愿报名,班里几乎一半的同学都参加。”苏浩父亲苏全介绍,参加研学旅行的学生家长不在少数。其认为,孩子通过研学之旅增长见识、提高生活自理能力。

  苏浩只是中国暑期研学热的一个缩影。8月14日,中国河南省开出首趟研学旅行专列。800名中小学生从郑州出发乘坐Y84/1次,开始历时4天的“踏浪寻圣、祝福祖国”之旅。这次研学旅行注重与课本教材直接关联,每个行程配套体验活动,引导学生主动适应社会,促进书本知识和生活经验的深度融合。

  近年,随着中国民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更多家长愿意给孩子加大教育投入,一些家长甚至花费数万元让孩子赴英国、美国开展研学。

  资料图:7月5日,新疆乌鲁木齐,一家培训机构的少儿编程班里,孩子们正在展示当天的编程作业。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看好这一市场,中国各大教育培训机构、旅行社纷纷推出研学旅游产品。今年暑期,广西南宁中旅柳州分社推出清迈夏令营研学团、中科院夏令营等研学路线,目前有超过500人报名。南宁中旅负责人王倩介绍,近3年来研学需求量大增,年轻一代家长更舍得花钱,也更愿意让孩子走出去。

  相比欧美国家,中国研学市场起步较晚,但市场需求旺盛,发展速度较快。据中国旅游研究院2017年曾联合发布《中国研学旅行发展报告》提出,未来3年至5年,研学旅行的学校渗透率将迅速提升,研学旅行市场总体规模将超千亿元,成为旅游业市场新蓝海。

  但目前,中国研学旅行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走马观花”、安全问题引起业内关注。柳州市公园路小学副校长黄璟表示,当下研学旅行五花八门,但多数行程停留在表面,缺少“旅”和“学”的深度融合。

  黄璟称,“研学路线可以根据课文所学、学生差异进行私人定制,而不是盲目跟风,泛泛地走走看看。”她认为,中国研学旅行还处于萌芽兴起阶段,未来市场需求将更大、发展更完善。(完)

标签:研学;中新社;研学旅行;中国;旅行 编辑: 卢一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