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一天2万人!暑假尾声,杭州图书馆人流暴增

2019-08-29 10:29:41 来源: 记者 潘卓盈

  “在您读书学习时,请不要大声喧哗,将手机调至振动,您需要‘静’情阅读;在您使用图书馆资源时,请文明使用图书馆电脑、沙发、座椅以及其他设施设备,不占座,不在沙发座椅上脱鞋、躺卧等。”昨天一大早,伴随着悦耳悠扬的小提琴音,杭州图书馆一楼大厅响起琅琅宣读声,这是读者、小朋友、馆员以及媒体,共同发起“文明阅读,从我做起”倡议。

  整个暑期,图书馆天天处在人流爆满、一座难求的状态。每天杭图还没开门,进门安检处已经排起了长龙。往往光是前半小时,读者进场就能超过1000人次。尤其最近到了暑假尾声,很多中小学生争相到图书馆赶暑期作业,人流更是一下子暴涨。

  杭州图书馆信息制作与传播中心主任阮立提供了一组数据:“日均到馆人次15000人,周末更是达到20000人。学生、白领、退休老人、夜班司机、外来务工人员等,各个职业人群都有。从我们调查看,来图书馆的人,借书、阅览和学习自修的需求,始终排在第一选项,遥遥领先。也不排除有人是冲着图书馆环境好,夏天可以休息蹭空调,但这个比例极小。”

  杭州图书馆馆长应晖透露,之所以发起这个“文明阅读,从我做起”的倡议,也是因为近期图书馆人流压力比较大。杭图的大门会永远为每一位读者敞开,但也希望大家能够共同守护和创造一个美好的阅读和学习环境。

  “别占座,占的是座,丢的是文明”“注意,你的占座欲在作怪”“爱书如己,沉默如金”这些幽默好玩的小标语,已经开始出现在图书馆各个角落,提醒每个爱书人。

  昨天,我在杭图阅览室、文献借阅中心待了一天,从早上9点到晚上闭馆音乐响起才离去。整个阅览室鸦雀无声,身边每个人都在安静阅读,或奋笔疾书,或埋首自学,或查阅资料。偶尔中间有人困了,会趴在桌上或靠在沙发休息一会。

  晚上离馆,一同出门的有位90后杭州姑娘说,她从小就来图书馆自习,一路经历中考、高考再到现在备战雅思,“是图书馆的学习氛围,推动着我一路前进。”

标签:图书馆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