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世界技能大赛金牌得主载誉归来,记者机场“围堵”21岁的她

2019-08-30 09:46:3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灿 李攀 吴佳妮 通讯员 童伟宏

  浙江在线8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灿 李攀 吴佳妮 通讯员 童伟宏)“来了来了!”8月29日19时30分许,尽管航班延误了近5个小时,石丹一抵达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时,还是被接机粉丝热情围住。在俄罗斯喀山刚落下帷幕、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这位在杭任教的21岁江西女孩,成功斩获美发项目的金牌,实现浙江选手在该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

  问:自己发型这么简单?

  答:为了不分散注意力!

  面对大家的掌声与祝福,石丹笑起来弯弯的眉眼中透着几分腼腆。她告诉记者,为了以最好的状态备战,不分散注意力,她特地给自己剪了一个简单干练的齐耳短发,还早早在常规操作训练之外,进行倒时差训练。

  和记者聊起比赛中印象深刻的片段时,她提到有几个环节加入了真人模特,除了操作水平、艺术效果,模特的真实体验也成为了打分的重要因素,“虽然模特和我语言不通,但我只想尽量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让模特感受到我的服务水平和热情态度。”

  为什么石丹能夺冠?“一是全,二是快和准,三是稳。”陪同石丹参加比赛的美发项目国家队专家组组长、拱墅区英美职业培训学校校长,有着“金牌教练”之称的吉正龙告诉记者,“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考验选手的综合能力。”这个赛事考验的不只是剪发、烫发、染发、接发、造型,还有男士胡须设计处理和养护等模块的技术水平。同时,赛场上随机应变的能力也十分重要,一个指令发出要马上能准确地完成技术动作。“我对她很有信心!参赛之前,我们进行过无数次的训练,石丹的专业发挥和心理状态都很稳定。”吉正龙难掩激动的心情。

  这次走上喀山舞台,尽管比赛时长累积超过20小时,石丹却始终保持稳定发挥,最终凭借一双巧手征服了大赛评委。

  问:为何与美发结缘?

  答:想为社会创造美!

  “比完赛记得好好休息!”杭州市拱墅区职业高级中学(杭州运河技工学校)校长应康强大步上前和石丹击了个掌。他深知,在20岁出头的年纪就能取得如此夺目的成绩,这背后,离不开她的艰辛付出。

  2014年,因为父母从老家江西鄱阳县来杭务工,16岁的石丹便跟随家人来到杭州市拱墅区职业高级中学(杭州运河技工学校)求学。刚接触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时,她只是觉得自己可以学到一个谋生的技能,直到她参加了学校为世界技能大赛组织的冲刺选拔才发现,自己的专业不仅可以为顾客创造美,同时也能为社会创造美。尤其是看到学长学姐们的出色表现后,她开始问自己:“会不会有这么一天,我也能代表国家站在世界舞台上竞技?”

  梦想的树苗在年轻的心中扎下了根。起初,石丹连剪刀都拿不稳,但自从下定决心开始,石丹就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在最紧张的冲刺阶段,石丹左手的腱鞘炎复发,“比赛那天,我的手还是肿的。”石丹笑着对记者说。

  “从2014年开始的5年备赛,一周7天,早上7时开始进行体能训练,晚上将近11时才休息,石丹强迫自己开启‘运动员模式’。”杭州市拱墅区职业高级中学(杭州运河技工学校)世赛基地主任孔晶晶看着石丹成长,她说,石丹是个很有毅力的女孩。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第39届亚洲化妆发型大赛在香港举行,石丹获得了男士潮流修剪亚军,这是她在美发专业获得的第一个奖杯。“这是对我的认可!”石丹备受鼓舞。

  问: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答:抱学习心态去比赛!

  梦想一旦发了芽,便一发不可收拾。这个女孩更拼了,把自己所有精力放在美发专业上,不断追求技艺的突破。

  但脱颖而出的道路永远不会一帆风顺,石丹也曾经尝过失败的滋味。两年前,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开赛之前,国家队“五进二”选拔阶段,石丹失利了。“国家队只会选择一人参赛,只有成为国家队的最终成员,我才能真正踏上世界技能大赛的舞台。”不满20岁的石丹给自己施加了太多压力,导致选拔淘汰环节发挥失常无缘后续比赛。

  这对当时的石丹来说无疑是个很大的打击。“朋友和亲人都来安慰我,但我还是觉得遗憾。我苦练了这么多年技术,却还是没拿到理想的成绩。”那之后,石丹消沉了一段时间,但冷静过后她又重新拿起了剪刀。“我不服气!”这个看上去瘦弱的女孩骨子里有股倔强,她放弃了进入高职院校继续学习的机会,选择了留校任教,在向学生们传授专业技能的同时,也巩固和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今年石丹以全新的面貌再次冲击世界舞台,在3月的世赛全国集中阶段性考核选拔赛中,她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代表中国队出征世赛的资格。随后在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际赛上,她又斩获多枚金牌。

  “其实,自己应该换种角度、抱着学习的心态去看待比赛。我是为了获得更全面的提升而去做好每一款发型,而不是为了比赛而比赛。”两年后,石丹的眼中多了几分平静,也多了对自己技能水平的自信,“抛开比赛,自己这一身的技能是别人抢不走的,所以平常心对待比赛就好了。”

  石丹告诉记者,世界技能大赛有明确的规定,一位选手一生只能参加一次比赛,所以这次在世界舞台上亮相对自己来说也是一生仅有的珍贵回忆。“我不遗憾了!”石丹说,接下来她会继续负责学校里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的教学工作。“我想用这块奖牌告诉我的学生们,无论从事哪一个行业,只要付出汗水,就会有回报。”石丹拿起自己胸前的金牌,和金牌一样闪着光的,是这个女孩充满希望的双眼。

标签:石丹;技能大赛;美发;女孩;金牌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