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跨国际•谈未来”七彩社区未来教育场景研讨会——暨“未来公民”中英文演讲大赛启动仪式举行

未来教育什么样?专家:探索更好的人生,找到与世界的连结

2019-11-17 14:12:15 来源: 浙江在线

  千年瓜沥,崇学尚教。日前,“跨国际•谈未来”七彩社区未来教育场景研讨会——暨“未来公民”中英文演讲大赛启动仪式在瓜沥七彩社区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联合国秘书长青年特使办公室、联合国伙伴关系办公室指导,瓜沥镇未来社区工作推进领导小组主办,瓜沥七彩社区、上海霖毓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萧山区任伯年小学承办,瓜沥镇关工委协办。

  瓜沥镇副镇长沈旭霞在致辞中提出,如何让百姓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如何让瓜沥的孩子们既有家国情怀,更有国际视野?“通过本次研讨会能够融合多方力量,让“未来教育”如千年前的航坞山一样,成为瓜沥的新航标。”

  联合国“世界勋章”计划中国区主席、营火国际CEO徐海森带来的“国际理解教育”解读,拉开了研讨会的序幕。他谈到,教育的意义是个体终身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国际理解教育”通过传播和掌握各国地理、经济、文化和政治等知识,适应日益扩大的国际交往的需要,达到各国及其人民之间相互理解和相互关心。这包括理解发展中国家、参与各国开发、异国文化传统以及和平教育、环境教育、回国子女教育等,而“未来社区”的教育场景是其极好的辅助。今年,中国扶贫开发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营火国际等共同发起成立中国教育学会研学与营地教育委员会(筹)。未来,委员会将联合瓜沥七彩社区,探索新型社区场景下教育的突破口,将科技、人工智能等元素加入研学教育新方向。

  七彩文化科技集团董事长徐小卫表示,“未来教育”一定不是有负担的、灌输式的。关于“一定不是”我们都能找到共鸣,但它“是什么”,则是今天需要探讨的议题。随着互联网不断颠覆传统的生产生活,技术已经足够支撑我们的日常,语言不再是隔阂。但跨世界沟通简单,跨文化交流很难,这就是“未来教育”场景应该探索的。

微信图片_20191117140648.jpg

  在研讨会环节,来自萧山区任伯年小学的学生代表,以流利的英语演讲介绍了他们的家乡——瓜沥。

  七彩未来社区研究中心总经理齐钊斌为大家带来以《七彩未来教育的实践分享和对未来的畅享》为主题的报告。他表示,在借鉴新加坡社区文化教育建设经验的基础上,七彩社区成功的以“五位一体”模式打造了社区文化教育场景,并就内容、资金、民众三个方面的可持续发展阐述了七彩社区的实践经验。他介绍,“未来教育”场景落地“三个必须有”,分别是配套空间、配套运营、配套机制。七彩社区未来教育场景,应该是托育全覆盖,幼小扩容提质,幸福学堂全龄覆盖以及配建城市书房和共享图书,让知识在身边的模式。

微信图片_20191117140704.jpg

  萧山区任伯年小学王军明校长带来了主题讲座《传承过往,向未来而学——未来教育场景的微思考》。他谈到,未来教育利他、为大众、悦自己。它是价值温暖的,是发现和培育并重的,是孩子充分实践探究的,是行政班与走班共存的,是传统与智能交融的,是师生共学共长的,是有界深学与无界泛学融合的,家庭教育更加突现的。

  正如心学大师王阳明知行合一之思想,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幅教育的蓝图,只有把心中想的美好教育一点点做出来,不断修正完善,才能接近美好教育。“传承过往,向未来而学。”教育是让孩子不断见自己,见众生,见天地的历程。

  本次研讨会,瓜沥七彩社区与萧山区任伯年小学、上海霖毓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就“未来教育”实践达成了意向。上海霖毓教育科技有限公司Stephen Van Eeden与七彩文旅(杭州)控股有限公司瓜沥项目运营总经理周舟签署《英国UKBS考点、CREATE美国机器人锦标赛入驻瓜沥七彩社区协议》。

  萧山区任伯年小学第二课堂实践基地在瓜沥七彩社区挂牌,七彩文旅(杭州)控股有限公司瓜沥项目运营总经理周舟,代表七彩社区向萧山区任伯年小学捐赠任伯年铜像,萧山区任伯年小学王军明校长接受捐赠。

标签:未来教育;教育;探索 编辑: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