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最美江干人张勇:热血映初心,18年无偿献血5万毫升

2020-06-18 16:06:49 来源: 彭埠司法所 通讯员 李莉 记者 吴晓婷

1.jpg

张勇在浙江省血液中心献血(图片来源:杭州市江干区彭埠司法所)

  张勇,一名有着21年军龄、35年党龄的退伍军人,现任杭州市江干区司法局彭埠司法所所长,曾任杭州市江干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荣获浙江省司法行政系统“第四届百名优秀人物”称号、2008-200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浙江省无偿献血之江杯奖、江干区无偿献血先进个人、江干区优秀共产党员、最美江干人等荣誉。

  坚持无偿献血18年

  18年以来,张勇共参与献血101次,献血总量达5万多毫升,是献血界名副其实的“大满贯”选手。

  2001年10月,张勇刚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就开始了定期到浙江省献血中心无偿献血的日子。寒来暑往,这一坚持就是18年。他会在周末,骑着他的小电驴到武林门的浙江省血液中心去献血。因为献的是成分血,比献全血要求高时间长,每次需要4-5个小时才能完成。朋友开玩笑说,“你有这个闲工夫,怎么不去爬山、喝茶呀,一动不动地坐着半天,不说全身难受吧,还得献出自己宝贵的鲜血,这值得吗?”但他听完却是摇摇头:“我不这样想。我的血能用上,比什么喝茶、逛街都开心,一想到很多人能得到我的帮忙,我就浑身有劲,打心底舒心。”

  曾经,同事知道了他18年不动摇献血的坚持,问:“是什么动力让你能坚持这么多年?”他笑笑说:“我曾经是一个军人,我有良好的身体素质,虽然离开了部队,但我现在还能做一点服务社会、帮助大家的小事,我很高兴。”

  2018年,张勇55周岁了,超过了献血的最高年龄限制。这次,他挽起袖子,献上人生最后一次血。献完血,他郑重地跟医护人员道别,也向自己18年的坚持道别。

2.jpg

  张勇荣获2008-200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图片来源:杭州市江干区彭埠司法所)

  自请上阵抗疫一线

  刚过完2020年新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面对抗疫动员,张勇马上想到了自己,“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他主动放弃休息,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

  大年初二,他请缨去值守入杭“东大门”——彭埠高速口,为入城人员测量体温,普及防疫知识。为了保证有效值守,他坚持不喝水,值守结束时口干舌燥,口罩勒得耳朵生疼,不透气的防护衣布满了粘腻的汗水,但他一天也没有缺席。完成了高速口的值守任务,他又参加了杭州火车东站志愿服务。清晨,或是深夜,如果你在杭州火车东站遇到一位黑黑瘦瘦,笑眯眯的大叔请你出示健康码,那很可能就是他了。他用责任和担当让“司法蓝”在防控疫情第一线熠熠生辉。

3.jpg

  疫情防控期间,张勇在杭州彭埠高速口值守,对入杭人员进行检疫。(图片来源:杭州市江干区彭埠司法所)

  企业陆续复工复产,问题也随之产生。为了能够更好地帮助企业解决疫情带来的一系列困难,张勇带着律师实地走访江干区彭埠街道的小企业、小商铺,开展“法治体检”工作。他悉心询问企业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凭借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想方设法为企业解决困难。

  店主张女士是一位残疾人。她向张勇反映,自己在购买店铺时没发现开发商没有预留特定用电端口,现在她无法享受民政部门经营性用电优惠政策,想以此为由解除店铺购买合同。对此,张勇当起了“法律顾问”,他告诉张女士,从法律角度而言,开发商不构成根本违约,确实不能因此主张退房,建议通过调解解决此事。最终,经过他的调解,开发商表示虽然用电线路已无法变动,但愿意与张女士就补偿方面进行协商解决,张女士对此结果也表示满意。

  用情用心化解纠纷

  2018年12月,章家坝社区的顾家四兄妹就父亲的货币安置款继承分配产生了纠纷,他们来到彭埠街道调解委员会,向张勇表示要推翻之前签订的《家庭协议》,重新协商。为了缓和四兄妹的关系,张勇用上了“缓兵之计”,引导四兄妹回忆互相扶持的家庭生活场景,互相理解对方的难处,缓和气氛,再从公序良俗出发,消除误解,把四兄妹引导到解决分歧的道路上,最后他拿出了继承法律武器,使遗产分配公平公正。最终,新的《调解协议》达成了,四兄妹也解开了心结,又和和美美了。

  多年来,他参与了彭埠街道“四社联动”征收工作,以及章家坝、皋塘、建华、红五月社区回迁工作,召集辖区能人组建彭埠街道化解纠纷“助力团”服务群众,他调解成功的因征迁引起的家庭纠纷多达370余件。

  2019年末,彭埠街道艮北区块整体回迁工作开始了。张勇天天泡在了建华社区回迁安置的现场,开展家庭纠纷调解,讲解法律法规政策。

  “我奶奶年纪这么大了,身体不好,平时都不出门,这怎么去法院呀?”“我们家也是,办个手续跑了好几趟,听说后头还要跑,脚杆儿跑瘦了还遥遥无期……”面对办理遗产货币化安置群众的抱怨,他动起了脑筋。在取得彭埠街道和江干区司法局的支持后,他极力协调法院、拆迁主体等多家单位,终于把法院办理司法确认裁定的工作人员请到了“家门口”,极大的方便了群众。

  他常说:“一颗心为公,不怕群众不听。一碗水端平,不怕群众不服。一身力出尽,不怕事情办不成。”

5.jpg

  彭埠街道化解纠纷“助力团”合影(图片来源:《人民调解》杂志)

标签:张勇;江干区;献血;杭州市;浙江省;无偿献血;血液中心;值守;街道;彭埠司法所 编辑: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