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下城教育成绩亮眼 新时期将着力推进优质均衡的“加减乘除”

2020-09-10 10:00: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雁菁 记者 陈彩燕

  2016年至今启用新校园13所,实现公办校园空调加装全覆盖、初中交互式一体机全覆盖;教育发展态势更加向好,荣获省首批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区,连续两年荣获省、市教育工作业绩考核优秀单位;人才生态环境更加优化,完善义务教育教师待遇保障机制,2017年起引进优秀管理人才、拔尖人才23人;公民协同发展更加均衡,提出了新名校集团化、“1+1”公民协同发展共同体等举措,“新集体教育”德育特色获得《焦点访谈》等国家级媒体报道,全力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做到“无感染、无意外”……这些都是自“十三五”以来,杭州市下城教育交出的亮眼成绩单。

微信截图_20200910221120.png

  在9月9日举行的下城区第36个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上,一批努力为下城教育发展做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受到了表彰。作为青年教师代表、来自杭州市风帆中学的寿昕昀发言说,“尊重教育,注重人才培养,尤其是对青年教师寄予厚望,为我们搭建了多样的成长平台。”她认为,下城教育是一个成长与热爱同在的集体,深刻感受到了“在用心美好教育的同时,教育也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微信截图_20200910221134.png

  下城区委书记刘颖表示,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启程的关键时期,下城教育将推进教育优质均衡的“加减乘除”。一是做好“加法”,坚定不移地加快推进校园建设。推进“名校+新校”,扩展集团增量;携手“民办+公办”,实施协同发展;借力“高校+重高”,打开上游通道;深化“提质+创优”,提炼优质品牌。二是做好“减法”,坚定不移地推进减负增效。把牢“定盘星”,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各环节;开好“减压阀”,出台我区减负增效工作实施意见;用好“指挥棒”,重点深化评价改革。三是做好“乘法”,发挥“三名工程”的倍增效应。大力实施名校、名师、名校长“三名”工程,实施优秀年轻干部提优增能“菁英”计划,在加强名师名校长引进力度的基础上,完善校长教师梯度培育体系。四是做好“除法”,坚定不移地解除教师后顾之忧。深化政府保障力度,持续完善教师工资待遇保障制度,优化教师管理体系。

微信截图_20200910221108.png

  会上,下城区还与多方进行了合作签约,不断提升壮大下城教育力量。

微信截图_20200910221046.png

  其中,观成实验学校、春蕾中学、风华中学授权成立了“北京钟南山创新公益基金会院士创新班”,将带动更多青少年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希望将科技育人、创新实践、勇敢担当的“南山精神”植入更多青少年心中。

微信截图_20200910221145.png

  杭州下城“跨虹桥”教育联盟正式成立。为全面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下城教育人在“区县所需,下城所能”的精神指引下,与新疆阿克苏、青海德令哈、贵州黎平、湖北巴东进行结对帮扶,还与阿联酋迪拜建立起教育文化交流的纽带,源源不断输出杭州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教育理念,“跨虹桥”意味着跨域帮扶、共筑理想、情感联结,这也是下城教育结合改革开放,顺应时代洪流,体现教育人担当与作为最好的证明。联盟成立后,将形成“以点带面”的联系,加强下城区与结对地区在教育帮扶上的粘性,提高合作效率。

  下城区教育局还与杭州师范大学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浙江工业大学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举行签约仪式。本次签约将推动下城公办教育特别是初中教育的创新型发展,更好地发挥高校对地方基础教育的指导与促进作用。

标签:教育;下城区;教师节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