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用艺术连接教育扶贫,用爱助力苗乡育人之路

杭州市中小学生艺术团汇演将于下个月5日举行

2017-12-27 08:26:32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俞倩

  人们对美的定义是相通的。比如,关心与帮助、爱心与奉献,我们称之为心灵美。优美的旋律,美妙的诗句,我们称之为艺术美。湛蓝的天空,连绵的山脉,我们称之为环境美。一切美好,都值得被追随,无论是人还是事物。

  明年1月5日,在杭州剧院就将上演一场非常美好的演出,全市中小学生艺术团将聚集在一起,一同奏响属于少年的青春乐章。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汇演还将迎来一批特别的“嘉宾”,他们是来自贵州省台江县中小学艺术团的孩子。让我们设想,当温柔的江南文化与热情的苗族文化碰撞在一起,会擦出怎样的艺术火花?

  走入苗乡,一场爱与责任的传递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指明了未来教育发展的一大着力点。要让贫困地区的孩子都能接受公平的有质量的教育,教师队伍是根,是基本保障,文化立人是魂,是长远之计。

  精准扶贫的国家战略,需要教育的托举。教育扶贫承载的是根除贫困、创造未来的希望。

  这些年,杭州教育系统也不断在教育扶贫上做出努力。被誉为“天下苗族第一县”的台江县,是杭州的对口帮扶点。要完成脱贫,精神脱贫是重中之重。从最美杭州人、教育扶贫的先行者浙大附中施永忠老师,到不为名利、不求功德、只为心愿的原学军中学陈立群校长,越来越多的杭州教育工作者来到贵州这片自然多彩的土地上。他们献身台江教育扶贫事业,用知识改变孩子的命运,也为黔杭两地建立了跨越山海的情谊。

  台江县民族中学,是县里唯一一所普通高中,这些年,学校高考成绩在黔东南州16个县市中连续垫底,学生辍学更是这里的普遍现象。去年,原学军中学陈立群校长担任起了学校校长工作,通过一系列管理改革,2017年高考,民族中学已经成为了黔东南州16个县市中高考成绩增量第一的学校。

  “我们走进台江,就是要将杭州教育的理念与方式,爱与责任带给他们,把教育扶起来,并通过艺术文化的交流,让他们精神脱贫。”陈校长说。

  以艺术之名,让文化之美延续传承

  说到苗乡的艺术文化,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热情奔放,尽情歌舞,放声歌唱,他们通过自己特有的表现方式,展现民族艺术魅力。

  此次通过对口帮扶的契机,两地的艺术文化之间也搭建起了一座桥梁,让温婉的江南艺术与热情的苗乡艺术,有了互相学习与交流的机会。

  “两地情谊交往中,台江的孩子们走出大山、来到杭州,开展文化走亲活动,用歌与舞表达苗家人对杭州人民的感恩之情、对党的感恩之情。”台江县相关负责人说。

  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此次对口帮扶工作,以后两地不光可以互相汲取传统文化精髓,还可以通过交流,提高双方的艺术教育水平。“我们会不断组织杭州各中小学艺术分团成员赴黔东南交流、学习、采风,希望让孩子们了解不同的艺术文化。”

  由于相对落后的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机制,苗乡的孩子很少有机会能够去外面的世界看看。而这一次,艺术教育就成了一条非常好的纽带。杭州市教育局希望通过文化扶贫、艺术扶贫的形式,来丰富孩子们的精神世界。“只有精神脱贫,才能丰富这些孩子的内心世界,而在他们熟悉的艺术世界里,也更容易发现和接受这个世界的多元性。所以,我们会多组织一些艺术类的活动,希望能够通过艺术文化的交流,让他们多听一听、学一学,进一步提升自身的艺术创新能力。”

  唱响“山海情谊”

  艺术团汇演即将上演

  近年来,在“体艺2+1”工程的推广下,杭州市中小学艺术教育水平逐年提高,艺术教育影响力不断扩大。通过市艺术节平台,更多的孩子走进艺术殿堂,感受艺术熏陶,更有优秀的学生艺术团脱颖而出,有质量的艺术节目斩获殊荣。

  为了让这样的艺术教育得以实施和延续,杭州市教育局特意选派具有丰厚艺术教育基础、艺术节目多次在国内外获奖的杭州市中小学生艺术团杭州第四中学声乐分团与台江县民族中学声乐分团结对,目前杭州唯一一位中学正高级(正教授级)音乐教师,杭四中戴树林老师将担任台江县民族中学艺术教育外聘指导教师,两校签署学校艺术教育人才培养和交流框架协议,让艺术教育的根基更实。

  “教育扶贫最终的目的就是让贫困学生都能接受到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发挥教育的经济功能、教化功能,从而提升青少年学生的文化技能水平,实现从‘输血’到‘造血’再到‘自我供血’的精准扶贫。”

  杭州市教育局表示,杭州教育将秉承“扶贫先扶人,育人先育心”的观念,发挥教育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作用,让优质的教育扎根乡村,让优秀的文化充盈内心,实现从物质保障到精神丰满。


标签:教育;青少年;文化技能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