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长寿桥小学科学老师布置了一项作业 用银杏叶造张纸

2017-12-27 11:00:26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黄莺 姜晓蓉

  用吹风机烘纸 家长供图

  造出的纸张 家长供图

  最近,杭州长寿桥小学教三年级的科学老师布置了一项作业,让大家用银杏叶造张纸出来!最先行动起来的是一群家长。李同学的妈妈说,她看到作业不是硬性要求,是自愿选做,就没急着动手。但布置作业后的第一个周末,班级群里就热闹非凡,因为许多妈妈已经造纸成功了。

  之前科学老师只是在群里发了个链接,链接里有简要的操作步骤。具体造纸时,有些问题还要家长们根据实际情况想出解决方案。比如,银杏叶要多少才能造出一张纸?说明中只说捡一篮就可以了,但具体要多大的篮子呢?

  捡回去后要求打成细腻纸浆。怎样才能够细腻?只是把树叶简单地弄碎显然不够,达不到细腻的要求。于是,家长们平时家藏的豆浆机、搅拌机、料理机都拿出来了。这样打出来的纸浆,绝对够细腻。

  下一步,要想办法把纸浆过滤好平铺到纱布上。又冒出很多能干的家长,有的妈妈使出了平时包饺子过滤饺馅的绝活。有人用买来的纱帘之类的工具,把纸浆平铺在上面。

  接下来怎么烘干?家长们的办法更多了,有的用吹风机,有的用烤箱,然后盯着那些纸浆慢慢地吹干或烘干。纸终于造出来了,家长们还要指导孩子在上面画上一些美丽的花朵等。

  老师为什么布置这样的作业?

  有家长说,这样的作业,如果没有家长全程协助,孩子很难完成。那么,布置这项作业的老师是怎么考虑的?

  科学老师余敏雅说,她带过好几届学生,这届学生家长对造纸作业的积极性最高,一个年级大概三分之一的家长都完成了作业,她觉得挺好了。余老师说,之所以布置这项选做作业,是因为科学书《材料》这一单元只让孩子们学着用餐巾纸再造一张纸的作业太简单了,而且造的是再生纸,孩子们不能理解真正的造纸过程。

  余老师在浙江小学科学网上发现了用树叶造纸的步骤,觉得这更贴近真正的造纸过程,所以想让孩子们体验一下。结果她发现家长们的玩性很大,纷纷在班级群里晒自己的造纸过程和造出的纸,结果激发了更多家长的热情,一起带孩子造起纸来。

  “这样挺好,可以让周末过多呆在兴趣班上课的孩子们课余生活丰富一些,他们可以和家长一起捡树叶,打浆、烘干,也能让孩子更深入地接触大自然。当然家长如果没时间,我也觉得很理解,所以布置作业时就说是选做。

  “另外,家长帮助孩子造出的纸,我也不会拿来比哪个好哪个差,只要做了我都会鼓励,哪怕孩子拿来的是一堆碎片,我也跟孩子说很好,毕竟尝试过,然后大家可以一起分析碎掉的原因。”

  作词作曲、做机器人、做稻草人……

  现在有不少作业都是家长参与

  长寿桥小学的余老师布置的造纸作业,虽然过程复杂,不过趣味性、体验性很强,家长和孩子的参与热情都比较高。

  不过,昨天我们采访了其他学校的一些家长,有不少爸爸妈妈吐槽,现在学校高难度的作业太多,很多都需要家长参与,做PPT、手抄报已经算是入门级的了。

  小丁妈妈,孩子正在上幼儿园中班。前段时间,幼儿园布置了一项作业,要求大家写一首歌,歌词里要体现出幼儿园爱健康爱运动的精神。小丁妈妈说:“写歌词还好,但交上去后老师说歌词不错,让我再给歌词谱下曲。我五音不全,哪里会谱曲啊?最后我找到孩子音乐兴趣班的老师帮忙才算完成任务。”

  一位妈妈,孩子已经上小学,但幼儿园的一项作业让她印象很深:“有一天收到老师的信息,有一项作业是做一个稻草人。稻草是孩子从幼儿园带回来的,我们看着一堆稻草发愁,哪里会做啊。后来还是请一位当美术老师的朋友帮忙的,扎了一个稻草人。”

  学校的科技节也是不少家长头疼的事。一位妈妈,孩子上三年级,她说:“学校前段时间举行科技节,主题是机器人。班级群就有家长晒出一个视频,他们做了一个机器人,通过操控机器人可以把东西夹起来丢到杯子里,我们都惊呆了。这样的作业孩子一个人怎么能完成呢?为了这个活动,爸爸们基本都出手了,这时候,学物理和编程的爸爸就占优势了,前后忙了一个星期,才算交上去一件像样的作品。”

  家长对学校布置作业的不理解,一位小学班主任说,自己也是孩子家长,双重身份让她对这个问题有更多的思考。

  “有的作业可能是家长没跟老师沟通过,以为老师做了很高的要求,其实有时是家长想多了或者对自己要求过高,太追求完美。只要沟通充分,家长明白老师布置某项作业的意图,就不会产生太多怨言。”

  一位小学老师说:“在我看来,很多老师布置作业初衷都是好的,有些作业对孩子的成长确实有好处。这其中需要老师把要求放低一些,真的让孩子自己做,这也是一种进步。”

标签:家长;作业;老师;吹风机;布置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