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模拟游戏玩一把 期末考试通关啦 这么好玩的事儿就在这里

2018-01-12 11:01:1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实习生 唐娇 通讯员 张宏

11203113_副本.jpg

  浙江在线1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 实习生 唐娇 通讯员 张宏)“你好,这是你的车票,接下来我要找你多少钱?”这个问题难住了“小乘客”,他们歪着脑袋思考起来。今明两天,杭州市长寿桥小学操场上搭起一个个漂亮的棚子,有的写着公交车,有的写着轮船,孩子们在这些“交通工具”间穿梭,通过一个个模拟真实的场景完成他们的“期末考试”,这是长寿桥小学二年级学生的非纸笔测评活动,也是杭州市小学低段非纸笔测评研讨活动。来自杭州市各区县市的评价研究专家、骨干教师齐聚一堂,对非纸笔测试这种新的学业评价方式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何为非纸笔测评?

  非纸笔测评就是对学生进行阶段性、终极性评价的时候不用书面考试,而是采用活动形式,依据课程标准和学校教育目标,整合不同学科的核心目标和技能,设计不同的主题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运用知识解决问题,以此考察学生是否达到课程标准的要求以及考察学生的综合素养。

微信图片_20180111203059_副本.jpg

  “这样的非纸笔化测评将一二年级的知识融入到真实的生活场景中, 每个人的综合能力可以完全体现出来。比如在交通厅,他们的任务是几点之前必须到达某一目的地,让孩子根据自己的钱和时间期限,选择正确的交通方式,这不但练习了数学知识,还建立起孩子们的公共空间意识,学会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不同的交通工具。对孩子的测评也不是通过某一道题,而是通过团队合作完成任务的方式来完成。”长寿桥小学校区主管楼磊告诉记者。

  个人二维码记录综合表现

  在西湖厅,有个小组的任务是“完成歌曲的演唱并使用道具伴奏”,他们开心唱起《梦想天堂》。小队长是个圆脸的小姑娘,她说:“这样的考试很好玩啊,我们都很开心,团结起来一起完成任务。”

微信图片_20180111201716_副本.jpg

  根据孩子们在每个环节中的表现,每个人会获得相应的爱心。在参加完所有活动后,孩子们可以用这些爱心兑换奖品,既可以为自己挑选礼物,如一件心爱的文具。也可以为他人挑选,如为好朋友挑选一手温暖的手套。还可以为集体贡献爱心,如众筹一棵小树,让校园更美丽。二年级四班的王浚泽一共获得了56颗爱心,他为自己挑选了一件文具,又为集体添置了一件卫生用品。

  本次测评活动结果记录不再是以往的纸质记录,而是运用大数据。每个长寿娃从入学就拥有了一个独一无二的二维码,在学校六年的所有成绩、奖励情况都存储在里面。测评时,老师只需用移动设备扫一扫小朋友的二维码,就能输入成绩。成绩不是冷冰冰的分数,而是更加个性化的、描述性的语言。

  在这些多样性的情境任务中,孩子们快乐地体验和实践,在轻松愉悦的氛围里接受了测评。浙江省教研室副主任张丰表示,最近两年,对于小学一二年级的非纸笔化测评在杭州市各个区、县迅速推广开来,出现了很多创新型的做法,有时会让老师们也觉得“脑洞大开”,非常惊喜,看到孩子们能够在这些活动中得到快乐,就是老师们最大的快乐。

微信图片_20180111203036_副本.jpg

标签:测评;纸笔;学生;交通工具;无纸化;长寿桥小学 编辑: 陈丽丽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