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州一中学门口有激光笔照人 家长很气愤:到底谁干的

2018-01-16 07:44:4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锴凯 杨一凡

  网友@roadkiller 提供

  浙江在线1月16日讯(记者 陈锴凯 杨一凡)昨天上午,网友@roadkiller在杭州一论坛爆料称,杭州教工路(靠近文一路)一中学门口,有人经常拿激光笔照人。

  帖子部分内容如下(有删改)——

  上周四下午5点,到学校门口接孩子放学,看到有几个学生向对面指,我跟着扭头,没看到什么。

  周五放学时,又有人指,然后看到有人拿激光笔往学校门口照,还看到光斑在我脚下扫过。

  这种笔照到眼睛会致盲的。有可能是小孩子恶作剧,不知道危险,但是不要闯祸了再管,就来不及了。

  贴子一出,立马上了热门。大多数网友认为激光笔还是蛮危险的。

  有网友说,以前曾被同伴开玩笑照到眼睛一次,瞬间就看不清,而且半个月都没恢复过来,看东西总感觉有白点。

  也有网友说,闹市里也曾看到有商家在卖激光笔,有时还对着路人扫来扫去,路过的小孩子不懂事还盯着看……

  究竟是谁拿着激光笔扫来扫去?钱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学校门卫:上周发生两次

  物业:小孩乱玩家长保证不再犯

  综合帖子里的图片和现场观察,激光笔照射出来的那幢楼就在学校大门口斜对面的公寓,从肉眼来看,这个照射过来的直线距离,约300米。

  上午10点多,学生们都还在上课。学校门卫蒋师傅说,确实有这回事。“我看到过两回。上周,两次都是放学的时候,对面那幢楼射过来的。那个激光笔,蓝色的,照到地面上那个光圈这么大(蒋师傅比划了一下,差不多有人脸那么大),对着学校门口乱照,有时候还照到学生的脸上。”

  蒋师傅说,以前没发现过有这样的情况,就上周发现了两次,时间也就一小会,照射的区域范围只是在学校大门口到人行道减速带之间。

  “这个激光笔看上去是乱晃乱照,并不是有意去照人的。目前只发现了两次,是有人故意恶作剧还是不小心,说不好。因此暂时还没有报警。”但是蒋师傅说,如果再有类似的情况,就要层层反映,采取措施了。

  用激光笔的是学校对面的公寓。该物业靠近文一路,物业工作人员了解到钱报记者的来由后,也是吃了一惊:“这个我们还真的不知道。”

  随后,物业工作人员根据钱报记者提供的图片,仔细核对了楼层及单元,很快找到是小区某幢21楼的一户业主。“这家有个小朋友,我们猜测应该是小朋友乱玩,大人应该不会这么做的。”物业表示,会处理好这件事情。

  下午1点多,小区物业再次联系钱报记者说:“已经联系上了业主,确实是业主家里三岁的小朋友玩的。大人也没有注意到这个情况,他们保证不会再发生这样的事情了。”

  网购:很容易买到

  医生:注视激光笔危害不小

  浙医二院眼科中心视光部主任倪海龙表示,在高楼上用激光笔乱晃的行为对距离较远并没有直视激光的人影响并不大,但也要尽量避免。如果眼睛直视激光笔光源,危害就很大。孩子要禁止玩激光笔,绝对不能直视。激光能量高,聚焦于视网膜黄斑中心凹区会造成严重的光损伤,还会出现致密的中心暗点、视力下降、色觉障碍、视物变形等。

  激光笔伤眼的案例,钱报也曾报道过不只一次,但目前网上很容易就能买到激光笔(手电),只要搜索“激光手电”就会跳出一堆商品。“点火柴”、“远射打鸟”、“大功率”这些广告语比比皆是,价格也有高有低。以销量最高的一款激光手电产品为例,月销量达到7287笔,累计评价近5万条,价格显示为27.8-66.8元。宣传语是“大功率远射19900米,秒点火柴”,商品详情里介绍说总射程有16600米,简单调整就可以秒点火柴,也有安全提示,“不要用眼睛直视”。

  其实,质检总局2014年就曾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激光产品时要尽量选择正规渠道购买,最好选购激光辐射类别为3R类及以下的产品(激光功率不大于5mW);不宜为儿童购买激光笔作为玩具枪使用;应正确操作,避免激光照射人体眼睛、皮肤以及衣服等地方。

  (感谢网友@roadkiller提供线索)

标签:激光笔;网友;学校;roadkiller;手电;照射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