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老师:原来我在学生眼里是这样子的呀!

高中生给班主任写期末评语

2018-01-24 09:21:06 来源: 每日商报 通讯员 陈洁 记者 王洁

  眼看就到期末季,对班主任来说,除了要让学生准备期末复习,还有一桩事也得提前谋划:给学生写评语。

  班主任给学生写期末评语不稀奇,但学生给班主任写期末评语则很新鲜。日前,杭师大附中就搞了一次特殊的晨会。会上每个班学生都给班主任私人订制了一张期末报告单:上面不仅有班主任画像、评语,还对班主任的各项表现打了分。

  事先不知情的班主任们,看到学生评价又惊又喜:“原来我在学生眼里是这样子的呀?”

  班主任成了知心姐姐

  记性差?其实很智慧

  “三年来,我一直问飒飒,你的新年愿望是什么?第一年她说:努力工作,找个对象。第二年变成:努力工作,争取结婚。到了第三年她说:努力工作……”高三九班学生杨尚睿说到这,全场哄堂大笑,因为今年班主任陈飒飒终于结婚了。

  大家这么关心班主任的终身大事,是因为她在学生们眼中就是知心姐姐,大家都希望飒飒能幸福。平时,飒飒老师非常照顾这帮与自己年龄相差不大的弟弟妹妹们。

  学生给飒飒的评分中,少女心、颜值、逻辑思维、计算能力等都给了高分,唯独“记性”分数不高。飒飒笑说:“同学们很客观,我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同学们记得提醒我。”后来,杨尚睿偷偷跟记者说:“飒飒故意装记性差,其实是希望同学们不要什么都等班主任提醒,而自己把要点记下来。飒飒可‘智慧’了。”

  这位“陈坤”不赶“时髦”

  他更在意跟学生一起长大

  “第一次见到坤哥,我们就感叹,同样是‘陈坤’,颜值差距咋就那么大!”学生口中的陈坤,是高三(3)班班主任。期末报告单里,有一句对坤哥外形的精准描述:T恤、皮带、运动鞋,理科男老师标配。

  平时,大家吐槽最多的是坤哥的穿衣搭配。他从不赶时髦,一到夏天什么颜色T恤都往身上套,像糖果包装一样,他也不在意。报告单中“责任心”一栏是高分。坤哥中途接手这个班,刚接手那个学期,他骑着自行车跑完了班上所有学生的家,最远一直骑到下沙。每天,坤哥5:50出门来学校,从不迟到,和学生一起度过早自习、午休、晚自习。

  报告单左上角,学生还画了一条鲸鱼。“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坤同音。”一个学生说,别看坤哥有点小肚腩,其实是游泳高手,同学们都游不过他。而且他特别多才多艺,除了教物理,还特别喜欢钻研计算机,近年还带起了学校信息竞赛队。“他身上的那股钻研劲,特别激励我们。”

  期末报告方便老师“查漏补缺”

  师生关系影响到学校的精气神

  “老师辛苦了一年,年底了我们希望给老师准备一份礼物,但不是物质的,而是一份精神食粮。”杭师大附中学生处主任卢昕说,学校班主任队伍很年轻,学生们的评价就像一面镜子,能找到老师身上的闪光点,同时也能及时发现不足,为来年工作积蓄力量。

  “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学生回忆老师的辛勤工作,在心中埋下一颗感恩的种子。”卢昕说,这次活动我们让学生自主设计、策划,怎么做方案、构图,写讲稿都要学生团队合作完成,这对他们是一种很好的历练。

  校长唐新红告诉记者,杭师大附中一直重视校园文化塑造,学校希望能推出一批有个性、重业务、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很多时候学生的学习和对授课老师的喜欢程度是息息相关的,“当师生间关系和睦融洽,这种内驱力可以提升整个学校的精气神,从而让学生的学习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标签:学生;班主任;记性;报告单;评语;期末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