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州之江高级中学 专家治校 追求教学新高点

2018-02-07 07:27:45 来源: 浙江

  杭州之江高级中学是一所全日制民办寄宿制普通高中,隶属之江教育集团(筹),地处小和山高教园区,午潮山国家森林公园之侧,群山之祖,诸水之源,空气清新、绿树成荫,欧式建筑风格的校园在优美自然环境的衬托下,给学生以无限美好遐想,显然这是一个读书的好地方。

  学校由工学博士,国际教育专家杨志凯担任董事长。由原杭州二中科研处主任、杭二中树兰实验学校校长、浙江省生物特级教师、杭州市首批正高级教师顾来担任学校校长,主持学校日常工作。由原杭州二中副校长、浙江省数学会理事,杭州数学会副秘书长陈克宁(正校级)担任学校顾问,全方位规划学校发展和教学方案的实施。

  专家团队打造专业师资

  学校借鉴杭州二中成功的管理模式,主张通过“学校的书香气,教师的书卷气,学生的书生气”来打造一种“校园高雅,教师儒雅,学生文雅”的校园文化品位;通过学校文化来引领价值,塑造精神,积淀内涵,培育特色。学校由原杭州市教研室化学教研员、省特级教师沈永泉,原杭州市政治教研员、省特级教师胡柏富,原杭州市教研室数学教研员、省特级教师李学军,原杭州二中语文教研组长、省特级教师钱增兴及原杭州市教研室资深英语教研员任关根组成学校专家组,深入课堂推门听课、及时反馈指导,以提高全校教师对新课程课堂教学的驾驭能力,整体推进课堂教学的改革,促进课堂教学效益的提高。经过一学期殚精竭虑的探索积淀,为新课改的深入开展夯实了基础。

  追求教学高起点是

  专家组与教师共同的初衷

  教师是学校的未来,学校注重通过专家组引领教师成长,进行以课堂协同研修为载体,聚焦课堂,引导教师在课堂教学实践、观摩与学习中,更新教育观念,改进教学管理策略,提升课堂组织调控能力与课堂教学设计能力,不断丰富专业技能,增强教育底蕴。

  专家组胡柏富老师家离学校很远,为赶上青年教师上午第一节课的听课评课安排,总是凌晨5点多就起床来校,从未落下。他主张“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评课时,也时常将此理念灌输给年轻教师。从听课、评课、指导教师出卷、评卷,甚至与教师一起进行学生成绩分析,他从不含糊,细致而一针见血。

  专家组任关根老师几十年英语教学耕耘不辍,在英语教育教学领域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为学校英语教师专业发展提供支持、指导。他有着丰富的一线教育教学实践经验,他希望将自己的职业发展之路和多年的工作积累与更多的教师进行分享,以加速教师自身成长。任老师本着“给年轻人机会,给年轻人鼓励”的宗旨,总是用实际行动影响着年轻教师。深入班级坚持听课,认真评课,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实践教育激发青年教师绽放出教育的智慧之花。

  专家组还定期给老师开设教学有关的专题讲座,以指导教师夯实教学理论,提升教学水准。沈永泉专家的《试卷编制和评价》、《复习课的功能和教学基本原则》、任关根专家的《测试命题与试卷分析》、胡柏富专家的《如何上好试卷讲评课》等讲座以及李学军专家、钱增兴专家的数学、语文公开课精彩的现场点评都为全体教师在新课改背景下,如何实施有效教学方面打下了扎实基础。同时也让在岗教师更深刻感悟了教育智慧,践行有效教学真谛。学校通过这样别开生面、针对性强、专业性强的各种形式的指导培训,引导教师用专业赢得自己的尊严,把教学工作当学问做,不断探索,把学生教得更好。

  专家组与教师共同践行高质量教学,重视各课程以及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从而真正把新课改的新理念、新方法和新要求逐步内化为教师的教学价值观和具体的教学行为。学校定期组织优秀教师公开课,诠释、演绎、还原、再现生动活泼、精彩纷呈的课堂教学。

  教学上注重因材施教,根据学生实际,深入浅出,给学生一个开阔自由的空间,让他们有更多机会自由思考、自主判断、勇于质疑、乐于表达,从而唤起学生学习的自主性,把学生置于教学的出发点和核心地位,赋予课堂以活力,引发学生身心潜能。2017级入学新生通过一个学期的努力,在教师团队循循善诱、因势利导的教学模式下,大批同学成绩都获得了长足的进步与飞跃。

  通过全体专家的前瞻性的指导规划及与教师的共同探讨、课程内容更具针对性,教学过程更具科学性,教师的专业教学水准快速提升,专业能力与日俱增,教学成果明显突显。

标签:专家团队;教师;师资;教学;学校;专家组;学生;课堂教学;杭州市;杭州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