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怒吼或者胖揍?不如蹲下身一起琢磨错题

期末考成绩揭晓 小学生家长不淡定

2018-02-09 07:54:43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方秀芬

  “这个世界上最宽广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广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广的是考试范围,比考试范围更宽广的是看到孩子成绩时家长的胸怀!”

  这两天,微信朋友圈和群里都在转发这段话。期末考试成绩公布了,孩子的成绩牵动着家长的每一根神经。无论考得好差,怎样处理才能给孩子积极的回应,帮他在以后的学习中更好发展呢?一起听听小学老师和校长们怎么说。

  记者在家长群中做了个调查发现:孩子考得好,大部分家长都会适度地给予奖励。这几天,杭州最低气温依然是零下,但可儿却吃起了冰淇淋火锅。“考得好,就满足孩子的心愿吧。”可儿妈说,期末考试前曾约法三章:获得一门满分,妈妈就要帮助实现一个心愿。“兑现承诺,也不管天气了,只要孩子开心。”可儿妈觉得,若考不好,会帮孩子找原因,争取不犯同样的错。当然,如果没有达到“约定”,所有奖励也就取消了。

  除了赏识教育,其他很多家长可以分为两大类:冷静型和焦虑型。冷静型家长的孩子,就算考得好,该做啥就做啥,寒假兴趣班照旧。而焦虑型家长的娃,日子可能就没那么好过了,可能怒吼和一顿揍也是少不了的。

  对此,杭州胜利实验校长张浩强说,期末考试成绩,只是说明在这一次测评中的表现,并不代表全部,所以家长不必太焦虑。他觉得,对家长来说,引导孩子找到失误的地方,后期加强和改进才是最重要的。“考得好,要平和,给予肯定和鼓励,总结经验,制订计划,巩固胜利果实。考得不好,更要平和,一定要找到考得不好的原因,对症下药。”

  杭州一所知名小学语文教师蒋丽萌也说,知道成绩后,家长不要急于批评孩子“马虎”,而应该蹲下身,平等地和孩子探讨。通过错题分析,找准孩子的问题出在哪个环节,有针对性地制定下一步的学习计划。对于成绩不好的孩子,更要帮住他重塑学习的信心。

  蒋老师认为,小学阶段是习惯养成的最重要阶段,家长对孩子监控要比较强,以帮助孩子培养习惯。孩子成绩优秀,家长可以按照这学期的做法,继续上各种兴趣班;但如果成绩不理想,就需要反思了,比如周一到周四的兴趣班是否影响了孩子休息,双休日兴趣班安排是否合理等等。

标签:家长;孩子;记者;兴趣班;孩子成绩;可儿;焦虑;考试成绩;海洋;杭州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