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华杯赛”决赛暂缓?两位数学特级教师谈竞赛

2018-03-02 13:55:45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章翌

  即将在3月10日举行的第23届“华杯赛”决赛,据说暂停了。昨天,这则消息在杭城家长群中传得很热。“华杯赛”全称全国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是一项颇有影响力的数学竞赛。拿到一张获奖证书作为“敲门砖”敲开热门初中的大门,是不少家长送孩去补习班的一大目标。消息确定吗?

  赛事相关人员说

  是否暂停尚未公告

  家长们在转发的是一份文件截图,上面写着: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规范管理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的公告》,需要对比赛进行重新核准,所以这次决赛暂缓举行。落款单位是全国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组委会。

  为此,记者联系了华杯赛在杭州的相关工作人员与某培训机构,他们都对杯赛暂停的相关内容三缄其口。与此相对应的,则是在家长中不断发酵的诸多疑问:奥数比赛暂停,孩子上培训班的意义在哪?培训机构有没有相应的应对措施?

  “相关的事情以我们官网上的发布为准,我不便透露。”记者联系了华杯赛杭州地区的相关工作人员,他说出这番话后,便挂断电话,而官网上也并没有出现相应的公告。作为华杯赛在杭州的参赛者输出大户,某培训机构的相关人员说,将坚持配合国家对课外辅导的规范措施,机构内部尚未对此事的应对措施做出定论,如果有,将第一时间向学员与家长公布。

  竞赛不是“主食”

  投入与产出并不对称

  记者采访了杭州几所学校的校长,长江实验小学的校长丁杭缨,是数学特级教师,她认为华杯赛本身并没有问题,这类数学竞赛就像“奥运会”,是给有数学天赋的孩子们展示的平台,但是很多家长却“用错了”。“为了参加这个比赛,很多孩子一年要刷五六千道题,想用这样粗暴的方法出成绩。”对家长来说,培养起孩子对数学的兴趣才是将来能够走得更远的基础,“高中、大学,孩子都有很多其他的机会证明自己。对大多数学生来说,华杯赛不是主食,真正的主食在学校的课堂里。”

  时代小学校长唐彩斌,也是数学特级教师。杭州市两会期间,他关于学生课外负担的提案广受关注。他认为,如果华杯赛组委会确定暂停决赛,这是对国家政策的积极回应。“我与华罗庚的子女、华罗庚的弟子等曾有过交流,他们都不赞成在小学阶段让那么多孩子参与竞赛数学的学习,让数学爱好者学习才是先生初衷。”

  他说,与庞大的参赛学生群体对应,真正能够从数学竞赛中获益的学生少之又少。“家长都希望这种小概率事件发生在自己的孩子身上,大家都在学竞赛数学,反而不学的变成少数,有些颠倒反常了。让不擅长数学的学生去学数学,只会积攒负面情绪,丧失信心,影响成长。”他建议家长,无论华杯赛是否暂停,都要理性为孩子选择合适成长激励的平台,不要只是局限于数学,“我们不知道孩子未来适合做什么,不同孩子有不同的发展。”

标签:相关人员;赛事;杯赛;家长;华罗庚;数学;孩子;主食;数学竞赛;少年数学邀请赛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