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甲流增多,手足口病和水痘来凑热闹 开学季尤其要小心

2018-03-03 07:46:3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苗 通讯员 严敏

  浙江在线3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苗 通讯员 严敏)年前挤爆全国各大医院儿科的流感,我们还心有余悸。最近,很多人的朋友圈都被一条重磅消息占领了“3月新一轮流感即将卷土重来”,那么,杭州市近期流感监测情况如何?下周就要开学了,要注意哪些,才能有效预防春季传染病呢?钱江晚报特别邀请杭州市疾控中心专家,给出了这些健康提示。

  根据杭州市流感流行特点,近期仍处于流感流行期。2018年2月份以来,杭州市流感活动强度逐渐趋缓,但仍高于去年同期。流感病毒株以甲型流感病毒(H1N1)为优势毒株,乙型流感(Yamagata株)所占比例明显下降。

  春季除了流感,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还有麻疹、风疹、水痘、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等;常见的消化道传染病主要有手足口病、诺如病毒病、甲型病毒性肝炎等。一老一少要重点防范。

  呼吸道传染病有以下几种——

  麻疹:主要的临床表现有发热、咳嗽、流涕等呼吸道症状及眼结膜炎,病程第3~4天开始出现皮疹,严重者可并发肺炎、心肌炎、脑炎等。

  风疹:主要临床症状为发热、皮疹,并伴有耳后和枕后淋巴结肿大。孕妇妊娠早期初次感染风疹后,病毒可进入胎儿,造成流产或死胎。

  水痘:起病初期可能会有畏寒、低热、乏力等症状,持续1-2天后开始出现皮疹,皮疹起初为红色斑疹,数小时后发展为疱疹。疹子主要位于躯干,其次为头面部。可并发肺炎、脑炎等。

  流行性腮腺炎:主要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发病后腮腺明显肿大,但尽管病变在腮腺,但实际上是一种全身性感染,可累及中枢神经系统或其他腺体和器官出现相应的症状和体征。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是由脑膜炎奈瑟菌引起的急性化脓性脑膜炎,其主要临床表现是突发高热、剧烈头痛、频繁呕吐,皮肤黏膜瘀点、瘀斑及脑膜刺激征,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肠道传染病有以下几种——

  手足口病:多发生于10岁以下的婴幼儿,以手、足、口腔等部位皮肤黏膜的皮疹为典型表现,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等并发症。

  诺如病毒病:最常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病程通常较短,症状持续时间平均为2-3天,但高龄人群和伴有基础性疾病患者恢复较慢。

  甲型病毒性肝炎:起病急,全身乏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随后出现黄疸期,有可能出现肝性脑病等严重并发症。

  疾控专家提醒:预防春季传染病,大家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良好的生活习惯是预防春季传染病的重要措施——

  1)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

  2)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呼吸道传染病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3)每天开窗通风数次(冬天要避免穿堂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4)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5)不喝生水,不吃变质食物,食物要彻底煮熟、煮透。

  6)搞好卫生,消灭苍蝇、蟑螂、老鼠等。

  7)出现症状时,应及时就近就医。

  8)接种相应的疫苗,是预防传染病发生的最佳手段。

标签:开学;疾控;预防;甲流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