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3月是春季传染病的高发季 开学季,请预防流感和警惕诺如病毒

2018-03-05 09:43:38 来源: 台州晚报 记者 金伟巍 文 陈静 图

res01_attpic_brief.jpg

  最近,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对今冬流感的预言在网上热传。开学在即,这样一则消息也让不少爸爸妈妈非常关注。眼下,全市各中小学都陆续开学了,人群聚集,也给了病菌可乘之机。根据台州市疾控中心既往经验和历年的监测数据,每年3月是春季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在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容易出现流行性感冒、诺如病毒等聚集性疫情,新学期开学,都需要提早做好防范措施。

  仍需警惕甲型H1N1流感

  2018年初,钟南山院士在解读今年流感特点时提醒:3月仍是流感高发期,一定要提高警惕,因为冬春季本来就是流感、水痘、麻疹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

  一时间,台州的家长们开始不淡定了,大家都担心孩子再次感染流感。

  但是,台州市疾控中心传防科科长陈财荣认为,台州出现新的一波较大流感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原因在于,甲型H1N1流感在我市曾于2014年1月、2016年1月至2月和2017年2月至5月作为优势毒株流行过,人群中存在一定的免疫屏障,今年的流感疫苗也包含甲型H1N1成分。

  目前,全市流感病例数量虽然维持在较高水平,但流感疫情已经处于高发季的下降过程中,2月全市因发热、咳嗽、流鼻涕、肌肉酸痛等流感样症状就诊的人数较前几个月有明显下降。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最近走访了部分县级人民医院,各院感染科因流感样症状就诊的患者数量已较2017年11月至12月高峰期下降了2/3。

  市疾控中心提醒,虽然H1N1流感的特性相对于其他型别流感而言,在人群感染率不高,但出现重症肺炎等重症病例的可能性较高,尤其是儿童和免疫力低下的老人,仍需加强警惕,出现流感样症状,体温较高且持续时间长、有严重呼吸道症状等流感患者应及时就诊,以防止病情迁延,出现重症。

  为了市民们的健康,市疾控中心还建议儿童、60岁以上老年人、特定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和孕妇等重点人群通过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同时,更应做好个人卫生,避免去人多拥挤且空气流通不畅的场所,室内经常通风换气,出现发烧或上呼吸道症状时及时就医。

  开学之后,学生集中返校,学校也应做好防控措施,加强疫情监测和报告。若1周内一个班级流感样病例超过10例或发现当天仍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的学生达30%及以上,可以采取班级停课7天的控制措施。

  禽向人传播H7N9流感病毒的风险较低

  钟南山院士还表示,按照往年流行规律,H7N9禽流感病毒集中在1月至3月暴发,若两者同时在3月份暴发,再加上流感病毒有跨物种传播的能力,一旦跨越种属屏障,极有可能对公共卫生安全造成严重影响。他呼吁,各大相关部门做好防范措施,只有提前预防,才能让孩子少受罪。

  如果人流感和禽流感相遇……这让大家不寒而栗。不过,市疾控中心让大家不要恐慌。

  “我们从农业部门获悉,2017年全市开展了禽间大面积的疫苗接种,在禽间建立了H7N9的免疫屏障,发生禽向人传播H7N9流感病毒的风险较往年降低很多。”陈财荣介绍,另外,全市各疾控中心每月开展外环境H7N9流感病毒监测,目前未发现阳性。往年H7N9流感也是呈散发状态,从未出现大面积爆发或者流行。

  为了预防疾病,大人小孩都应该避免接触活禽,最好购买杀白上市的禽类,如有不适及时就诊。

  警惕诺如,勤洗手,吃熟食

  开学后,人群聚集,除了流感,市疾控中心提醒家长们还需要警惕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属于杯状病毒科诺如病毒属,是一种高致病性、传染性极强的肠胃病毒。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在全世界范围内均有流行,全年均可发生,感染对象主要是成人和学龄儿童,寒冷季节高发。学校、托幼机构、医院等人群聚集处是常见的暴发场所。诺如病毒感染的最主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其他还包括恶心、胃痛、发热、头痛、全身酸痛等。

  诺如病毒传播途径包括人传人、经食物和经水传播。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属于自限性疾病,没有疫苗和特效药,患者需要接受对症或支持治疗。如果护理得当,一般1至3天可痊愈。

  要减少诺如病毒感染的风险,需要注意以下方面:注意手卫生,勤洗手,尤其在每次进食、准备和加工食物前;水果和蔬菜使用前应认真清洗,牡蛎等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不吃生冷和未煮熟透的食物,注意饮水卫生,不喝生水或未烧开的桶装水;在处理诺如病毒感染病人的呕吐物或粪便时要戴上口罩和手套,开窗通风,并及时清洗消毒污染表面。

标签:甲型H1N1流感;疾控中心;流感;流感病毒;开学;警惕;病毒感染;病毒;传播;人群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