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刷题累了就写小说,十二篇故事三种题材六万字

杭州这位高三生悄悄出了本小说集

2018-03-12 08:12:0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蒙和

  浙江在线杭州3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蒙和)这学期很短,对高三学生来说,简直不够用——刚开学,距离高考就不到百日。当同龄人都沉浸在刷题中无法自拔时,杭二中高三(7)班学生叶有容,却悄悄出了一本书,短篇小说集《东流》。

  这部小说集收录了叶同学12篇小说,共计6万字。书名《东流》取于其中一篇同名小说,寓意是“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以旷达之心看待历史中的人物,当江河和岁月均“逝者如斯夫”,留下的才是今天的我们需要思考的。

  叶同学说,他的小说集里有三种类型的故事。一类是历史小说,带着点武侠色彩。如《东流》、《黑色曼珠沙华》、《高渐离》等,读者可以在其中看到金庸古龙的武侠作品的痕迹,那是他受从小接触的文学作品的影响;另一类是谍战小说,写的是近现代的事情。如《红胡萝卜丁》、《排十四》,表达的是他对战争胜败、对国家兴亡的些许思考;还有一类是仙侠玄幻小说,像《昙祭》和《自由》,篇幅较长,文风华丽狂放。

  别人都在备战高考,为何叶同学却有闲情逸致写小说?他哪里来的时间?记者了解到,叶有容自小喜欢阅读和写作,在出版《东流》前,就有多篇作品在《散文百家》等杂志上发表。

  据叶同学回忆,他的第一篇短篇小说是老师布置的寒假作业,题材体裁字数不限,于是他写了《东流》,取东晋乱世之历史背景,道“不尽长江水,唯有东流去”之意。他把小说发了QQ空间里,同学们的点赞让他有了信心和成就感,觉得“写作真是件好玩的事”,“我喜欢历史,也喜欢文学,喜欢严谨的思辩,也喜欢胡思乱想,当这些喜欢通过笔纸和手机的宋体字表达流淌出来时,那是多么愉快的一件事。

  而他的写作时间,通常是在刷题累了以后。“刷题累了,或者不开心的时候,同学们都有自己排除烦忧的方式,比如吃零食、睡觉、跑步,甚至到一个没人的角落大吼几声,但我却珍惜这偶尔的不快乐时光,因为这些不快乐,才会让自己思考和孤独,让自己走进一个无人打扰的时空里,用文字演绎一出又一出故事。”叶有容告诉钱报记者,“这样,不快乐消失了,还转化成了文字,这些文字就像那个好心的女巫的扫帚,让我寻找到一个飞向无垠世界的通道。”

  他在小说集的自序中坦言:“哪个高中生不曾辛苦咧?教室、寝室、食堂的铁三角稳稳地将我们锁在知识的殿堂里,这种心甘情愿是因为我们都知道现实的高考是什么,父母的期待是什么,也知道如何在繁杂又竞争激励的学习中将自己安顿好。于我便是写小说了。”

  至于他的创作灵感和文字功底,则得益于自小养成的阅读习惯,以及学校的阅读氛围。学校一直要求学生多读书,读经典。高中三年来,叶有容已经粗略地学习了《中国历代政治得失》、《中国经济史》、《中国思想史》、《中国人史纲》、《中国哲学简史》、《考古学通论》、《美的历程》、《古人的文化》、《中国建筑史》等作品。

  “所以,我感谢我的父母,他们让我从小爱上阅读,也因此爱上了文字;我也感谢学校,宽容并继续激励我的写作梦想。”叶有容说。 

标签:小说;同学;高考;学生;写作;同龄人;思考;浙江;胡思乱想;千古风流人物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