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网上频现小学生佳作 “05后”的脑洞有多大?

2018-03-15 13:31:11 来源: 绍兴日报

  3月6日,宁波华天小学王老师在微博“我们1班王悦微”上,晒出了六年级学生邵梓淇的作文《看沙漏》。其中一段关于时间的思考,迅速在网上走红。该微博目前已收获2万评论、7万转发和18万点赞。网友们纷纷惊叹作文呈现的逻辑与深度;与之对应的,记者也在朋友圈中发现了另一位三年级学生写的作文《春天的缺点》,同样他看问题的角度和对生活的思考令人吃惊。

  这些作文到底写了什么?让人大呼“逆天”,“05后”们到底在关注什么?让我们一探究竟。

  写时间的孩子

  《看沙漏》(节选)

  “但对人而言,沙粒不断坠落的过程就象征着光阴的流逝,但也不能单单认为这是自己的失去。如果将我出生的那一刻定义为拥有全部时间的话,时光确实从我手中流逝了;但如果将我死去的那一刻定义为我拥有了自己全部时间的话,那么,我一直都未曾失去过时间,而是一直在获取时间。”

  此文作者邵梓淇的语文老师——王悦微老师在微博晒出《看沙漏》这段文字时,配上了这样一句话。“是这样吗?批改中的我陷入了思考。”当然,同样沉浸在思考中的还有万千网友。

  思考不仅仅局限于文章所呈现的内容,更多的惊讶在于,这篇文章出自一个六年级小学生之手。作为邵梓淇的语文老师,王老师在读完这篇文章后,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在评语中这样写道:“帕斯卡说:‘人不过是一根苇草,是自然界里最脆弱的东西,但他是一根能思考的苇草。我们的全部尊严就在于能思考。’我很高兴,看到了一根苇草在我们班茁壮成长。很荣幸能成为你的老师,能得以分享你这些认真而精彩的思考。浸润于书中的人生必然会拥有一份与众不同的丰厚和深刻。祝你从中得到快乐,也期待你写出更多更好的文章。”

  据了解,邵梓淇对于时间有这样的感触,是从美国摇滚乐队老鹰乐队的作品《亡命之徒》歌词中得到的灵感,他说:“人在时间过尽的时候,不应该悔恨自己的青春是从荒唐中度过的。”在交流中,一个执着于思考的邵梓淇在记者的视角里渐渐丰满了起来。

  在邵梓淇读一年级的时候,他父母在家里没有找到《三字经》,《道德经》便成了他的启蒙读物。除此之外,邵梓淇还曾看过弗洛伊德的心理学著作《梦的解析》、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三体》,还曾给刘慈欣写信,表达他对作品中的一些见解和疑问,另外还曾评析过《万历十五年》。

  《第一次奋进》(节选)

  “我还可以见到她,所以这不算传统意义上的离别,但我已无再去与她交谈的勇(气),在我的意识的深处,我已经永远无法和她接触。”

  “两个月过去了,我改变了许多,我也不知道是为什么,只觉得我的心就像射进了一束光,那束光驱散了我心中的阴暗。我开始有了沉思的习惯,思考自己的过失,思考现在的自己与未来的路。”

  就在《看沙漏》在网上爆红的第二天,王老师又在微博中晒出了一篇邵梓淇的佳作《第一次奋进》。一次换座位的经历,让邵梓淇接触了她,于是有了一次属于他的“蜕变”。

  在微博中,王老师还调侃道,这明明是《第一次暗恋》嘛。而对于很多网友来说,读邵梓淇的文字却读出了百味,有的说像是读到了鲁迅,有的说像读到了法国作家杜拉斯长篇小说《情人》中“我已经老了”的感觉,但更多人则被其中纯真的情感所打动。  

  写春天的孩子

  《春天的缺点》(节选)

  “春天是带着流行性感冒的隐形杀手,一会儿冷一会儿热,让人防不胜防,很多人因此落下了很多学业和工作;春天是个奢侈的女人,遍身罗绮,浓妆艳抹,奢侈得不能再奢侈了。连空气中都弥漫着轻浮的气息。人们呼吸着这种气息,心总是躁动的,根本不能安静下来做事;春天是胸无大志的懒汉,每天只是吃喝玩乐睡大觉,一直不工作,当他来临时,人们也会变得跟他一样,生活的经济来源就大大减少了……”

  还沉浸在邵梓淇作文的惊讶之中,微信朋友圈一篇名为《春天的缺点》的文章再一次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文章来自柯桥区实验小学三年级1班的王宸瑜之手。

  王宸瑜的妈妈在看到这篇文章后,惊讶之余有些担心。在她的眼里,11岁的王宸瑜写出这样的作文,似乎是太超前了。而王宸瑜的语文老师张老师却认为他的思维非常独特,是一个爱思考的学生。

  记者和王宸瑜的父母约在了一个书吧。和很多学生一样,王宸瑜端正地坐着,身板挺得笔直,两只手平放在桌上,并不着急开口。

  在简单的接触之后,记者便发现了他的独到之处。和王宸瑜的对话,更像是一次成人之间的交流。一个多小时的交谈,让记者对这个刚满11岁的小朋友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眼前的王宸瑜脸庞清秀,双眼灵动,每次回答问题前都会做短暂的思考,回答问题的时候思维很清晰,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大家相谈甚欢。

  王宸瑜讲到他家里有很多书,他最爱的也是书。在面对记者的时候,他歪着头俏皮地说,他看的书已经数不清了。“我从不挑书看,只要妈妈买来的书,我都看。种类当然是以科普类为主,与绘本故事相比,我更喜欢看厚的书,因为绘本故事很快就看完了,厚的书能读很久。”王宸瑜讲。

  “《春天的缺点》和一篇读后感,都是老师布置的寒假作业。当时老师给出了一堆书目,我在里面挑选了两本读,一本是列夫·托尔斯泰的《复活》,还有一本是司汤达的《红与黑》,《复活》已经快看完了。里面提到的,在复活节那天,每对男女都要接吻3次让我印象特别深刻。”

  除了看书之外,妈妈还给王宸瑜买了两个“玩具”:一个是显微镜,一个是天文望远镜。显微镜怎么使用,都是他自己看说明书学会的,然后他用显微镜来观察螨虫。“用吸螨器捕捉螨虫,然后放在切片上,我在显微镜下观察到了螨虫的分裂,就一眨眼的功夫,原本只有一点点,后来变成了很多。”王宸瑜对这样的发现感到惊喜。

  除此之外,王宸瑜还和记者分享了一件课堂上的趣事。当时老师拿了一个盒子,讲盒子里面放着爱迪生小时候的照片,让学生们看,看完之后不允许学生交流。“其实,里面是一面镜子!”王宸瑜笑着说,“我们看到的是自己,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爱迪生。”

  在接受采访时,王宸瑜还颇有点傲骄地说,自己不是一个人云亦云的人。他爱爬山,爬过浙江很多山,爬山的过程中,他喜欢另辟蹊径,享受探险的乐趣。

  听听他们怎么说

  “05”后学生写出这样的作文,不仅让很多网友感到惊讶,同样感到意外的还有一些教育界的专业人士。

  柯桥区安昌镇中心小学白洋校区语文教师陈升阳是柯桥区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他在阅读这两篇作文的时候,给出的评价是“这是属于个性的声音,让人眼前一亮”。

  “写作是外显的思想,贵在有自己的个性见解。辩证思考,是值得肯定的。不人云亦云,是写作的‘灵魂’,很可贵。善于观察,善于发现,善于思考是两位小作者的共同之处。”陈升阳说。

  绍兴文理学院教育学院付八军教授认为,在现在这个时代,小学生写出这样的文章,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这与我们国民素质的提高有很大的关系。在一个多元、开放、民主的社会环境中,信息获取的渠道和表达个性的渠道都比较广泛,催生了学生活跃的思维。作为学生而言,善于思考、质疑,敢于表达自我意识的行为是值得充分肯定的。思考本身就是教育的本质。对学生个体而言,或许思维的素质比我们想像中要高得多,所以在对待学生的时候,平等、尊重的视角很重要。“在我们那个年代,可能高中才开始接触辩证的思维,诸如‘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与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也是好士兵’的辩证。但在他们身上,我同样看到了这种辩证的思维,很可贵。”付教授说。

标签:孩子;思考;作文;学生;思维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