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育才中学校长郜晏中:家长和孩子有共同话题,才能和孩子交上朋友

2018-04-02 08:52:26 来源: 都市快报

  育才中学的校长见面会,有1000多人报名,热度持续攀升,去年育才中学招收240人,今年预计和去年差不多,校长郜晏中的粉丝也一年比一年多。有家长带着孩子专程从温州赶来,要听郜校长的讲座。

  30多位初三老师一一上台 全场响起近百次掌声

  见面会开始,是初三年级组的30多位老师一一亮相。介绍到科学学科时,老师推出一个机器人,吸引了全场的目光。

  “哪位同学玩魔方厉害?”老师话音刚落,一名黑衣男生迅速上台,“好,现在来一场人机大战!”

  现场打乱的两个魔方,一个交给机器人,一个交到黑衣男生手里。开始!机器人“手”速飞快,小伙子也不甘示弱。十来秒后,黑衣男生率先完成,现场一阵掌声。五秒后,机器人也完成了。

  原来,这是学校机器人社团的作品,利用的是对魔方上不同色彩的感应,设计好程序,最终达到目的。

  四位颜值颇高的美术老师,拿着蜡笔在纸上尽情创作,五六分钟后,作品贴上黑板。咦?怎么只看到白纸?孩子们的疑问还没说出口,就听到“哇”的惊叹声了。

  舞台上,老师们手里端着砚台,毛刷蘸着墨水,刷刷十几笔,画作完成了,是一幅鲁迅的肖像图。“原来是先用蜡笔画好,再用墨汁刷满,就看到画了。好赞啊!”文三街小学的女生小咪说。

  教工篮球队一出场,超高的海拔,让家长们连连赞叹:“厉害!”球队平均身高2米,都是大长腿。今年,球队又添一员猛将——专业球员邓力,他说:“以前打球,现在教球,我都有信心做好!”

  各科老师都有不同的特点,语文老师穿着旗袍唱袁枚的《苔》,英语老师一口流利的英文自我介绍,数学老师现场和大家讨论趣味数学题,音乐老师唱歌,舞蹈老师跳舞……每位老师的介绍都很“走心”, 一下午礼堂里响起近百次掌声。有的孩子在见面会结束后,就能叫出十来位老师的名字。

  不过,最让家长们满意的是,这批初三老师就是下半年即将带初一的老师。一位妈妈说:“这支班主任团队看着就让人放心,儿子能进的话,真是太好了。”

  每天孩子回家

  如果还问今天考试怎么样

  就太没有水平了

  每年小升初,家长们都很焦虑。郜校长的讲座主题是——《给小升初家长的几点建议》,给大家减减压。

  这几条建议条条都是干货,包括:培养好孩子的生活习惯最关键;家长要在家里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随着孩子年龄增长,家长要调整教育方式;关心孩子的交往圈,指导孩子交朋友;不随便给孩子买教辅书、题集。

  郜校长说,孩子进了初中,马上就进入青春期,如何相处,有很多学问。想要孩子听你说,你要先听孩子说。“每天孩子回家,你会问问题吗?”如果还问今天考试怎么样,就太没有水平了。

  建议家长至少读几本中学生爱看的书,至少了解几个孩子喜欢的明星,至少看过几部青少年间流行的影视剧,至少会一种孩子喜欢的运动。这样,家长才能和孩子有共同话题,才能和孩子交上朋友。这时候再提问就简单了:“你今天课余做了什么?你最近在听什么歌,喜欢的那位明星有什么动态。”

  值得一提的是,育才今年除了面谈,还多了一项“笔谈”。郜校长在现场演讲中,多次提到其中的内容。不用紧张,这说的是一本教育随笔《不拘小记》,都是郜校长写的,共20篇。

  “每个家长都希望能和校长见面聊聊,但不可能每个都聊得过来,所以写出这些随笔,和大家‘笔谈’一下。”郜校长的这本教育随笔,介绍了育才的方方面面,讲了育才人的识别码“坚毅”,八字校训、六步学习法等,让家长直接了解学校,还有不少与家长漫谈的内容,比如写给家长和中考生们的《中考是真正的成人礼》等。

  这本随笔一下子成了家长群里的抢手货,不过不必担心,学校的微信公众号(杭州育才中学)上会陆续推送。


标签:招生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