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一次步数过2万的春游 却让所有孩子不喊累只觉不尽兴

这所小学把春游变成一篇调查报告 做了足足一星期

2018-04-12 20:29:2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实习生 林辰辰 通讯员 金元雯 朱雅萍 陈炯杰

IMG_1759_副本.jpg

  浙江在线4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 实习生 林辰辰 通讯员 金元雯 陈炯杰)春光明媚的4月天,正是春游踏青好时节,家长们也纷纷晒出为孩子准备的春游美食。不过,在这众多吃吃看看玩玩的春游中,记者发现了一股清流:杭州市卖鱼桥小学四年级此次春游主题为“西溪梦寻”,路线全部由孩子们自己设定,走哪里做什么也由孩子们做主,老师只能跟在后面“暴走”。昨天晚上,这群走到腿软的老师全面霸占微信运动排行榜的封面,而同样运动量的孩子们却意犹未尽,准备周末再走一次。

  走两万多步就为验证自己的设想

  “我走了两万两千多步,”四(5)班邵虞骁腼腆地说,他们小队从绿堤出发,观察了湿地植物园、水生景观长廊,还去看了千金漾的观鸟区。“就在这里发现走反了,然后回头再沿着福堤一路走下去,”同班的林子璇觉得,这才是走了两万多步的根本原因,一直走到西溪湿地博物馆。“最后来不及进去看了,否则还要多走很多路呢。”

  “我们看到好看的小路就走进去看,”四(6)班的余子越、龚熙越和刘茗睿笑着告诉记者,他们制定的路线要从绿堤一路走到深潭口、烟水渔庄,然后一路绕到高庄出去,实际上还是基本沿着福堤一路往南,比预设的路线要短很多。

IMG_1752_副本.jpg

  “我们设置的路线要走7个小时,还没有算吃饭的时间,” 刘茗睿说,这个数据是通过地图比例测算的,他们用尺子量出地图上路线的长度,然后让同学在班级里按照50米的步速、100米的步速测量,最终推算出整条路线需要7个小时。

  有人走着走着迷了路,有人发现自己的规划包含了七小时的路程;还有的学生连声“哀叹”自己规划了“最长线路”,要“累瘫”在湿地。但是,谈起活动感受,孩子们依然十分兴奋,决定在周六周日要带上爸妈把没走完的路重新走完。

  从周一就开始准备的春游原来是一堂课

  原来,这一周是杭州市卖鱼桥小学综合实践周——渔韵周,周三的春游是“渔之韵”课程中实践验证的一环。

  孩子们从周末开始,就已经为这次“渔之韵”课程做准备了。在得知“西溪梦寻”的主题后,同学们认真搜集西溪相关资料,发现有些问题无法搜索解答时,还整理成“我最想了解的关于西溪湿地的问题”,制作思维导图进行交流。

  带着问题,孩子们想要更进一步探索西溪湿地。他们借助西溪湿地全景图,设计攻略,罗列出出行所需的费用、天气情况、物品的准备等,还分组探究线路的合理性,寻找最想了解的问题并做成表格去实地验证。

IMG_1754_副本.jpg

  “我们这次春游主题为‘西溪梦寻’,运用STEM教育思维,让孩子们自行设计、提问,设置自己最想知道的问题,设计西溪春游的路线,通过昨天的春游来验证,今天他们会对这一周的问题进行汇总……”四年级年级组长李路奇老师告诉记者,出发前孩子们还在争论,到底哪条线路更好,既能观察到花,又能观测到鸟。不过,从实际验证来看,孩子们昨天的步行距离已经超过6公里,按照他们的理想路线,起码要十几公里,无法实现。

  实践活动就需要带着独立探究思维

  在四年级的教室里,记者看到孩子们正在做水质监测,昨天的西溪春游,他们不仅给小鸟放了窝,还采样了西溪各个地域的水,和学校里的生水、煮开的开水进行比对,测量酸碱值、观察微生物……孩子们忙得不亦乐乎,动作快的同学已经开始撰写调查报告,还用漂亮的彩带装饰起来。

IMG_1796_副本.jpg

  “我最想知道的是植物对于西溪湿地的意义,”四(5)班钟泽恺和同学发现,整个西溪都是各种绿色的植物,花反而没想象中那么多。今天的回顾课,让他们知道了植物对于西溪的重要性。作为杭州的学生,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去过西溪湿地,但是带着问题去探索,这还是头一回。

  “我想知道湿地的文化历史”,“我想寻找一种发光的鱼”,“我想知道西溪的水质情况”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他们观察花,记录鱼,还带回了湿地的水做水质检测,所有的收获都被放在了大家自己制作的攻略手册中。

IMG_1803_副本.jpg

  春游,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吃吃喝喝看看,孩子们运用了多种学科的知识进行预设和解决,充分锻炼了孩子们的独立思考和探究能力。

  “强调真实性,坚持STEM理念,让孩子多思考,多动手,多合作,学会探索现实世界的问题和挑战,培养孩子们的责任感和环保意识,是这次‘渔之韵’课程的最大亮点。”卖鱼桥小学文澜校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朱雅萍老师说。


标签:孩子;湿地;老师;STEM;课程;西溪梦寻;渔之韵;卖鱼桥小学;文澜校区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