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外——延川教育扶智”号全线贯通 助力革命老区教育

2018-04-11 17:47:4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薛海丹

IMG_7441.JPG

  浙江在线杭州4月11日讯(通讯员 薛海丹 )新学期开始以来,陕西延川城关幼儿园副园长王媛一直和杭州申花实验幼儿园的老师们频繁沟通,计划做好教师教学理念的培训和新学期园本课程的开发应用。她说杭州的学校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与帮助。浙陕两地合作的缘起是浙江外国语学院在牵线搭桥。

  今年1月,王媛老师和县里的其他8位老师一同来到杭州,参加浙外师干训中心组织的为期十天的交流培训活动,走访了浙江多地的一级幼儿园并观摩教学活动。一堂“童画童语”的课程给王媛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她告诉记者:“我们看了之后觉得很震撼,除了上课的流程设计、教师的语言表达非常值得学习以外,仅仅讲解一册绘本,他们做的教案和目标制定也是非常详细。而学生在课堂上的练习作品能第一时间在楼道里展示出来,直接提升园所的环境创设。这些给了我们很大启发。”

  1月17日,浙外党委书记宣勇与参加培训团的老师们进行座谈。刚刚落座,带队的延川县教育局副局长刘福祥便不停地表示感谢。他谈到:“这是我们当地教育局目前得到的最为扎实有效的帮扶项目,投入大,效率高,实效性好。一定努力把校长、园长、老师们学到的先进理念带到延川,落到实处。”原来,17年下半年以来,浙外在组织了两次浙派名师赴延川送教的同时,还邀请了两批延川的骨干中小学、幼儿园校长来杭学习。高淑霞是延川第六幼儿园的园长,16年8月幼儿园建成开放,她也从小学语文老师的岗位上转岗而来,笑称自己是一穷二白的“创业者”。第一天进园,办公室连门都没有。这次的培训让她学习到学校负责人如何拓展教育理念,如何做好顶层设计,也让几次打退堂鼓的她有了信心,希望坚持办好幼儿教育事业。参与培训的其他老师也都表示打开了眼界,对浙江的教育和文化有了全新的认识,也真切感受到了东西部教育的差异。

  座谈会上,宣勇对延川教师来杭州学习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学校和延川的缘分来自于“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习总书记在梁家河的7年知青生活,为总书记担当党和国家重任奠定了坚实的人格基础。因此,浙外开展了“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并组织师生赴延川社会实践。

IMG_7444.JPG

  2017年8月,宣勇带队赴延川实地调研,了解到延川县教育质量急需提升,存在教师人数少、教学方法陈旧等特点,正处于决胜脱贫攻坚,实现追赶超越的关键时期。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因此,浙外引领广大教师发挥专业优势,以义不容辞的责任感开展延川教师培训,为他们提供优质的培训资源,真正助力延川教育发展。这也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

  宣勇谈到学校开展新一轮“浙外——延川教育扶智”计划拥有着先天的优势与资深的专业特长,学校前身是是浙江教育学院,也是教育部领航工程校长培训基地。其中学校的师干训中心有着30多年的教师培训经验。

  在送教的同时,师干训中心组织名校长对延川中小学、幼儿园进行“诊断”,提出了学校管理中的问题和建议,受到当地学校的欢迎。那里的学校负责人们表示,从来没有这么多优秀的校长来学校指导,许多学校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得到了切实解决,殷切希望浙派名师能定期来指导。

  活动结束后,浙江外国语学院积极牵头浙江的学校展开与延川学校结对帮扶的活动,像延川城关幼儿园和杭州申花实验幼儿园,金华婺州外国语学校和延川二中,诸暨市弘毅小学和延川永坪红军小学等10所学校签订了协议,通过资源共享,提升整体的教学质量,让革命老区的孩子们也能享有优质的教育。在新的一年里,浙外师干训中心也将计划从多元化培训活动、培训者培训、学校结对、卓越师范生拓展性课程、贫困助学等五方面深化对延川教育帮扶。同时,浙外还将借助小语种、跨境电子商务、旅游会展、文化创意与艺术设计等特色专业与学科,与延川县就教师培训、旅游、电商工作等开展深入交流,签订合作协议,尽力把学校的学科和延川的社会经济发展更好地对接,助力革命老区全方面发展。

标签:老师;幼儿园;学校;实验幼儿园;外国语学院;申花;课程;校长;学期;缘起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