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小学生边上课边玩直播互动?看互联网+背景下的智慧教育

2018-04-14 15:21:4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实习生 隋雪 通讯员 胡海文

丁蕙小学蒋莎老师《渔歌子》四地连线.JPG

  浙江在线4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 实习生 隋雪 通讯员 胡海文)设各大分会场,多地实时互动直播,这早已不是春晚专属。“互联网+”环境下,这样的场景已经悄然发生在了小学语文课堂上。

  昨日,杭州市江干区第十七届“钱塘之春”教育高峰论坛:“互联网+”背景下的智慧教育暨江干区第五届教育信息化推进会系列活动丁蕙专场在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丁蕙实验小学举行。

  所有的智慧技术最终都是为了服务师生,而课堂是智慧技术的核心舞台。在下午的展示课上,执教老师蒋莎带领杭州、香港、成都、新疆四地的孩子实时互动,合作朗读千古名作《渔歌子》,体味诗人的内心世界。情到深处,孩子们还拿起VR,化身诗中“斜风细雨不须归”的诗人张志和,共同欣赏西塞的美景。在多地远程联盟互动课堂中运用VR技术,这在全国尚属第一次。

  如何让屏幕另一边香港、新疆的孩子在远程课堂中不觉得无聊,获得更多的参与感?蒋莎老师和其背后的团队为此花了不少心思,“比如说我让香港的孩子先来说,说完之后请其他孩子来评一评讲得怎么样,或者来指正。还可以来比一比,谁能读的更准、更有感情。竞争的氛围一出来,各地小朋友们立马小手都举起来了。有竞争,还有合作,让小朋友们共同完成一首诗的朗读。”

  除了教学环节的设计,一些技术手段也让课堂的多地互动更加便捷生动。“以前我们纠正字词一般会制作词卡,但在多地互动中,香港新疆的小朋友看不到我手中的词卡。这时候,我们就运用了PPT聚光灯效果,屏幕另一端的小朋友就可以知道,接下来我们要读‘箬笠’,‘蓑衣’”, 蒋莎老师说道。

接待卡布里尼国际学院副院长Paul Wright.JPG

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丁蕙实验小学吴树超校长接待卡布里尼国际学院副院长Paul Wright

  “智慧化不止影响了教师教学方式的变革,也影响了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更影响了整个教育研究方式的变革”,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丁蕙实验小学校长吴树超认为,智慧化教育已成为大势所趋,“深度运用智慧化的手段,可以为教育服务;能给老师提供一个更大的平台,真正进行国际合作与交流,让老师的视野更广;学生也能与不一样的学伴互动,让教育更有意思。未来已来,智慧已来,要以积极的姿态迎接智慧化教育的大变革。”

  本次论坛汇聚了海内外的知名教育专家,将国内外的智慧教育联结在一个共同体中,共商合作,共谋发展。活动现场,美国费城中心与杭州市江干区教育局签订友好合作协议,澳洲桉树山小学与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丁蕙实验小学缔结为友好学校。

  来自美国、澳大利亚的海外代表团和香港、台湾、北京、上海等10个省外教育代表团,以及浙江省内的137所学校的代表出席活动现场。

标签:智慧;实验小学;小朋友;师范大学;老师;课堂;孩子;小学语文课;互联网+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