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城民办小学报名 有家长凌晨3点排队

2018-04-15 10:58:39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王洁 张向瑜 章翌

  小长假之后连上了6天班,好不容易等来了周末。但对于不少“幼升小”的家长来说,昨天可是个再累也不能休息的日子——民办小学招生了!虽然气温骤降,却丝毫没有降低关于升学的热度。

  首次采用网上报名大大提升效率

  因为报名学生太多,需要分很多批进行面谈,学校的老师们早早地做好了应对准备。金成外国语小学校长孙小芙,清晨5:30就从家里出发,6:30到校准备,堪比参加一场战斗。

  然而相比于披星戴月的校长,家长们来得更早。杭城一所民办小学的老师说,凌晨3点多就已经有20多位家长在风中排队了。

  其实对于家长们漏夜排队,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真没有必要。今年民办小学报名首次采用市教育局的网上平台统一报名,报名结束后学校会根据报名的总人数,通过系统按时段把学生随机分成多个批次发放面谈通知,进行错峰面谈。“在这里需要跟家长说明的是,报名和面谈的顺序先后,和最终的录取没有必然联系。所以家长们不需要过早来学校排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采用网上报名,确实也给家长们带来了便利。以往民办小学报名,家长需要携带身份证、户口本等纸质材料。今年,家长们到了学校,只需要报出孩子的姓名,系统马上能自动调出孩子的身份信息,一键确认即可,这也大大提升了报名效率。

  学校面谈“网红题”考查这些素质

  说起民办小学招生面谈,大家最津津乐道的就是学校给孩子出的面谈题。今年又涌现了一些“网红题”。

  比如采荷实验学校小学部就有一道面谈题:给孩子10根小棍子,让孩子数出9根。很多孩子很实诚,一根根地数,厉害的孩子直接拿掉一根,很考验孩子的数学逆向思维。

  像锦绣育才中学附小面谈时,给孩子一张图,让其看几秒后编一个故事。这就比较考验孩子的想象力和语言逻辑能力。

  当然除了面谈学生,还有学校面谈家长。比如长江实验小学今年就让家长根据《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写一篇读后感。有意思的是,孩子面谈一轮大概是20—30分钟,但很多家长写作文30分钟根本不够用,所以出现了孩子等家长的情况。有家长说,好久没写过作文,拿到题目还是懵了一阵。

  为什么给家长出题?长江实验小学校长丁杭缨解释:“现在的家长们对于如何培养孩子比较迷茫,很多会给孩子去报培训班,不太懂如何去科学地育儿。所以我们出了这道题就是提醒家长,与其人云亦云,不如按照孩子年龄段的身心发展规律有针对地来做。这样的思考,对家长在未来育儿过程中有积极的影响。”

标签:民办小学;招生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