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评论:幼升小考家长理念,这种“拼爹”挺好

2018-04-16 17:50:40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评论员 张立美

  14日是杭城民办小学的面试日,在报名现场,许多学校都有家长参与环节,有的是用文字的形式,有的是用面谈的形式,主要聊聊对学校的印象,和介绍一下孩子的情况。长江实验小学国大校部和体育公园校区的家长,全部拿到了一份《3至6岁儿童与学习发展指南》,家长看完材料之后结合教育孩子的实际,谈谈自己的看法,30分钟之内完成。(4月15日《钱江晚报》)

  当下社会对教育公平普遍存在焦虑,对“拼爹”式教育普遍比较反感和不满。知名民办小学幼升小招生,不仅考学生,还考家长,这给人的第一感觉是在“拼爹”。去年上海一些民办小学招生出题考智商、家世查三辈,甚至看家长身材,肥胖的、超重的统统不要,遭到了全社会的唾弃,也受到了教育主管部门的处罚。但是,杭州的个别民办小学幼升小考家长,不是出难题考家长,而是考家长心中的教育理念和对学校的了解。幼升小这种考家长方式,笔者以为,并非没有道理,不能简单的看成这是“拼爹”,不宜直接予以否定招生考试方法。

  从教育科学角度说,家庭教育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孩子的成长,培养和教育孩子成才成长,也需要家庭与学校之间密切合作,相互配合。民办小学在招生环节考家长的教育理念,留下与学校教育教育理念相同家庭的孩子,留下对学校了解的家长的孩子,应当说这有助于家校之间的合作,能更好的培养好教育孩子。而且,民办学校不同于公办学校,不需要承担兜底功能,享有招生自主权,不招收家长对学校一无所知的学生,没有背离招生自主权。

  再者,从家长的教育理念和家庭教育水平、家庭教育能力角度说,这与家长自身的学历、职业、社会地位其实没有直接关系。现实例子一次又一次证明,并不是高学历、高收入的家长的教育理念就更科学,就更懂得教育子女。相反,不少低学历、文盲家长很有教养,他们教育出了杰出的子女,一些高学历的父母因为失败的家庭教育而毁掉了孩子。2011年发布的《湖北省0~14岁儿童伤害状况及家长认知水平调查报告》显示,父母有高学历,其照顾孩子并不比文盲家长强。

  事实上当下我国教育的严重问题教育之一,就是很多家长压根不懂教育,不了解科学的教育规律、教育理念。而且,很多家长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也不想着提高自身的家庭教育能力。民办小学幼升小考家长,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形成倒逼力,倒逼家长不断学习和提高自身的家庭教育能力,树立科学的教育观念,提升教育素养。只有这样,才能对社会上的教育乱象具有一定的辨别力,才能更好地教育孩子。

标签:民办小学;家长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