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画一张“家庭消防疏散图”超实用的亲子作业,你做过吗?

2018-04-29 11:09:17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边锦祥 通讯员 张一华

  卧室、厨房、客厅、阳台、卫生间、楼梯口标得清清楚楚,箭头所指的是逃生路线,并标注说明“按图示通行,并及时拨打119”。这是记者近日在柯桥区阮社小学看到该校六(4)班学生谢意强画的一幅“家庭消防疏散图”,据了解,这是阮社小学为学生布置的一项特殊家庭作业——绘制一幅家庭消防疏散图。

  阮社小学是一所城郊结合部的学校,现有学生600多名,有近三分之一是外来建设者子女。“学校每学期都开展诸如消防安全讲座、消防灭火演练、校园安全疏散演习等安全教育活动,但家庭消防安全教育难以有效渗透。”校长李国良说,平常在电影院、KTV、商场等公共场所,常常能看到墙上醒目处贴有“消防安全逃生路线图”。于是,上周学校结合假期安全教育活动,特地给高段学生(五六年级)的300多名学生布置了一项亲子作业——和父母一起绘制一幅“家庭消防疏散图”。

  “作业布置下去后,据反馈,不少学生与家长都认真了解了消防知识。不少家长还纷纷打电话给班主任老师,咨询完成这份家庭作业需关注的哪些主要方面等。”学校教务主任张一华说,学生和家长还一起查阅相关资料,了解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内容,如灭火器分哪些种类?怎么用?遇到高楼电梯房着火,怎么逃生?家里厨房着火,怎么办?看到火灾了,怎么做等等。同时,学生还和家长一起上网了解画家庭消防疏散图要注意哪些事项,如:在图上要标出所有可能的逃生出口;如果是高层建筑,标出出门后的疏散楼梯方向等等。

  “画家庭消防疏散图是一项特殊的家庭作业,很有意义。”学生章成言说,尽管画得还不够好,但通过作画,与父母更加熟悉了疏散通道、疏散出口的位置。万一碰到火灾,就能快速地进行逃离。

  “我和爸爸妈妈一起画了3稿才完成的,开始画得不够规范,后来通过网上查资料,爸爸还专门带我去商场查看消防安全逃生路线图,拍照回来后再结合家里的房屋结构,重新画制出来的。”学生曹菊说。

  “所有学生都按时完成了这份作业,而且都画得十分认真,也比较规范。”张一华说,打分的话,基本上都在80分以上。

  “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李国良说,这也是布置这一特殊家庭作业想达到的消防宣传效果。

标签:学生;特殊家庭;楼梯;路线图;厨房;家长;卫生间;卧室;谢意;阳台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