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为何快乐阅读成了苦恼翻书?读书说到底是自己的事!

2018-04-29 11:08:11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王敏霞

  抓住4月的尾巴,走进全民读书月的氛围,许多父母都在朋友圈晒起了孩子平时看的书。看到别人家的孩子阅读面那么广、阅读作品已经如此深厚,许多“焦虑”的父母们开始羡慕起了“别人家的孩子”。对比自家书柜里还躺着的各种漫画书、幽默书籍、公主王子系列……不少家长几乎想都不想就打开购物软件,按照别人家书柜里的书籍开始“买买买”,在付完款的那一刻,他们想象着家中的书柜也列满了让人羡慕的书籍,想象着孩子们也能够从这些书籍中汲取更多的知识。

  “跟风阅读”,已是比较普遍的现象,那么,阅读是否真的需要一味追随别人的眼光呢?

  A

  2000多元的国内外名著

  只看了两本

  周恺今年10岁,是一名三年级学生,以前最大的爱好是看书,而现在最不喜欢做的事情也是看书。他说:“我以前特别爱看书,但我爸爸妈妈帮我制定了阅读书单,不看完那些书籍,就不准我看我喜欢的科幻小说。”

  在周恺自己的书柜里,还有整整140本崭新的书籍,用他的话说,这些都是成年人看的书籍,自己根本没有兴趣。但周恺的妈妈却认为这是儿子偷懒、不爱学习,她说:“这些书籍都是国内外名著,在班级群里我看到不少孩子都已经在看了,索性一次性买了2000多元的新书,规定他一个月至少看两本。”让他妈妈失望的是,周恺在兴致勃勃拿起一本《童年》后,翻了一会就不想看了,在这么多书籍中,周恺看的第二本书是《老人与海》,他觉得这本书远没有杨红樱所写的系列书籍那么有可读性,“语言太难懂了,而且同个场景好多好多内容,看着头疼!”他说。

  就这样,在看了两本书后,周恺再也不乐意去拿书柜里的那些书,妈妈“威胁”他:“如果不看这些书籍,那么其他的校园小说、科幻小说也一律不准看!”所以从这个学期开始,周恺至今没有看过一次课外书。他说:“我不想看那些看不懂的书,不看书我还可以做其他的事情。”

  B

  焦虑促使一些家长跟风

  “我女儿也是三年级,和周恺是同班同学,前几天周恺妈妈在群里说起阅读的事情,我们还讨论了一番,我认为阅读就是个人的事情,没有参照物,不用去跟着别人的脚步走。”琳琳妈妈说,自己女儿非常爱看书,家里各种类型的书籍都有,她本身从事文字工作,对阅读非常有见解:“我从来不会去限定孩子阅读的内容,对于这个阶段的小学生来说,其实还处于阅读兴趣和习惯培养的阶段,虽然脱离了绘本、拼音本,但还是需要用符合此年龄段的阅读内容去吸引他们,过分追求情节复杂、名家名作,在阅读时会让孩子遭遇语言晦涩难懂、情节难以理解等情况。”

  另一位家长也表示,像周恺妈妈那般的焦虑自己也有过,特别是当别人家的孩子已经对《西游记》和《三国演义》的人物头头是道时,她的儿子却连这些书籍的封面都没有见过。为此,她也买过很多名著给孩子看,但实际情况是喜欢阅读的孩子变得开始有点厌烦书籍,快乐阅读成了苦恼翻书。所以她放弃了,孩子还是每天看着最爱的“马小跳”,偶尔看一些国际儿童文学的获奖作品,她说:“至少孩子的阅读时间是快乐的!”

  C

  真正的阅读是读给自己的

  绍兴文理学院周一农教授说,阅读是快乐的事,读者只有在遇到自己喜欢的书籍、看到适合自己的内容,才会觉得能够在书籍中收获快乐。每个人的阅读层面、阅读理解、阅读兴趣都有区别,所以阅读是没有标准的。

  家长与其跟着别人去寻求阅读上的同进度,不如从孩子的兴趣角度出发,去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一步步引导,只有这样才能让阅读这条路更欢乐,也更为长远。就如《人民日报》在前不久发表的一篇评论文章中所提及的:读书说到底是自己的事,别人可以推荐,但主动权还是要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否则跟在别人后面、追逐时尚潮流,不过是读给别人看的,而真正的阅读是读给自己的。

标签:书籍;孩子;书柜;名著;妈妈;家长;科幻小说;全民读书月;跟风;父母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